新冠疫情对美国经济的破坏比2008年金融危机严重得多

  为了避免新冠病毒扩散破坏美国经济,美联储正在尽数使用上次金融危机以来的策略,并同时推出创新措施。

  纽约联储前副主席雷伊·罗森(Rae Rosen)在纽约联储工作长达20余年,其间经历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协助时任纽约联储主席蒂莫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时任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和时任美财政部部长亨利·保尔森(HenryM.Paulson)组成的“救市三人组”判断经济走势。

  时隔12年,新冠病毒扰乱全球经济秩序。Rae Rosen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邮件采访时表示,此次新冠疫情对经济的破坏要比2008年的金融危机更加严重。虽然造成的影响仍存不确定性,但可能出现严重衰退,甚至大萧条。

  两种可能进入大萧条

  新冠病毒疫情继续在美国各地快速蔓延。美国经济今年上半年陷入衰退几成定局,未来能否避免长期衰退将取决于疫情的发展和刺激措施是否及时得当。

  “目前美国经济正在出现下滑,美国经济主要依靠消费需求支撑,消费占美国GDP近70%,但目前消费者在家中隔离,影响到了支出。随着裁员的增加,可用于消费的资金迅速减少。大多数消费者只有不到一个月的积蓄和实时支票。除了那些没有外出消费的消费者之外,许多失去薪水的消费者还可能无法偿还抵押贷款、公用事业费用和信用卡账单。当失业增长时,支出的减少会迅速成倍增加。”Rae Rosen表示。

  各大银行和经济分析师对美国经济前景均表达悲观预测。有分析认为,美国经济已经步入衰退。还有经济学家把新冠病毒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与1929年的美国大萧条相提并论,因为经济活动正以空前的速度停摆。

  根据Rae Rosen的判断,有两种可能性会将美国经济带入大萧条:

  1)如果国会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在向个人和公司提供援助和贷款时的态度不够坚决,或附加太多条件;

  2)人们无法保持社会距离,因新冠疫情蔓延导致的死亡人数激增,最终出现社会隔离,经济停滞期延长了几个月。

  目前美国疫情不容乐观。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在3月24日表示,美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出现大幅增长,有可能成为全球新冠疫情新“震中”。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24日18时,美国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6450例,累计死亡593例。

  美联储正竭尽全力阻止最坏结果

  上一场金融危机中,美联储、布什和奥巴马政府以及美国国会采用了历史上最激进且最多样化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回应,但几乎每个环节都遭受了如潮的批评。

  在Rae Rosen看来,危机时期出重拳,即便不得已,也十分必需。

  “当你隔壁的房子着火时,你必须去救火才能保护好自己的房子。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美联储迅速采取行动,当时人们并不赞成这些行动,因为一些获得救助的公司和银行采取了不负责任的行动,甚至是违法行为,一些高管通过纾困资金为自己谋利。但是,2008年美联储采取的行动挽救了非常糟糕的金融系统。正如纽约联储局前主席所说,在某些情况下,美联储不得已为之,但有必要保护整个系统。”

  与2008年由次贷危机引起的金融危机不同的是,此次,新冠病毒令经济复苏止步。美联储以“火力全开”的状态出台空前措施,向经济各领域提供流动性。近期,美联储将利率下调至接近零并进行无上限量化宽松,与此同时,将以学生贷款、信用卡贷款和美国政府担保贷款为抵押向小企业放贷,并购买大型企业债券,向它们提供最长四年的过桥贷款。美联储也将向地方政府提供资金支持,推出三项新的贷款工具,重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使用过的定期资产抵押债券贷款工具(TALF),用来支持消费者和企业信贷市场。

  可以说,美联储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所做的任何一件事都无法与这一次的行动相提并论。

  在Rae Rosen看来,目前美联储的做法,正在竭尽全力防止严重的衰退变成大萧条。

  国会行动没跟上

  尽管美联储竭尽所能,要将金融市场从困境中救出,但这次似乎所有努力都无济于事。投资者们依旧不屑一顾,抛售不断。

  这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市场对美联储行动的反馈截然不同。

  12年前,美联储同样采取了一系列超常规措施:

  将基准短期利率保持在接近零的最低水平并维持整整七年;

  美联储还多年持续购买数十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抵押债券,压低长期借贷利率;

  债券购买同时降低了债券和其他固定收益投资的利率。

  结果是,随着投资者寻求比低收益债券更高的回报,股票需求增加。2008年后,美联储的举动推动美股进入长达11年的牛市。

  “此次尽管美联储采取了行动,但股市却遭遇抛售,主要是因为此次国会没有采取行动。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美联储迅速采取行动,国会在起初也没有马上推出财政政策,但在股市急剧下跌之后,国会作出了回应。”Rae Rosen表示。

  2008年10月,美国国会启动了问题资产救助计划(TRAP),其中一部分被美国财政部用于向国家性银行注入急需的资金。TARP从一开始颇具争议,其引人侧目的7000亿美元的金额和“援助”金融机构的目标受到批评。但事实上,TARP取得了实质性的成功,帮助重塑了金融体系的稳定性,2009年年中,美国由衰退转向复苏时,正是TARP发挥了最大的影响。而为了终结衰退并立即带来经济复苏,美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税收和支出方面的刺激措施。

  在Rae Rosen看来,针对此次新冠病毒带来的危机,国会并没有更好地采取行动。

  尽管美联储采取了大规模干预措施,但3月23日,价值逾2万亿美元的新冠肺炎救助计划在不到24小时内再次过会失败,引发市场紧张情绪。这项紧急计划包括向很多美国成年人派发1200美元(儿童500美元)现金,向中小企业提供3500亿美元的借贷支援,并对企业及州市政府提供约5000亿美元的紧急贷款及援助。失业保险、医院及医务人员将是重点扶持对象。不过,最后这5000亿美元的部分是两党争执的要点。民主党参议员表示,该计划对大企业的救助过于慷慨,但对各州和医院以及个人提供的资金太少。

  “仅货币政策无法扭转经济。美国需要重大的财政政策刺激措施进行补充,而到目前为止,国会未能兑现。很遗憾看到,目前少数国会议员中饱私囊,为自己做了资产配置的调整。在缺乏财政政策的支撑下,金融市场持续下跌。”Rae Rosen表示。

关键词阅读:新冠疫情 美国经济 金融危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