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产油国大打价格战 谁的火力更加猛烈?

  随着欧佩克解除产量限制的桎梏,一场石油价格战正在打响,该组织最大的生产国正准备生产更多的石油,以保护乃至抢夺市场份额。

  但是,冠状病毒疫情大流行抑制了需求,而且,伊拉克和利比亚等一些产油国在增产方面正面临政治和安全方面的障碍。

以下是各国闲置产能及可能面临的障碍:

  沙特

  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沙特历来保持着最大的闲置产能,这使它能够在其它地区供应中断的情况下增加产量,以抑制价格波动。现在,随着沙特发动价格战,并计划向市场大量供应,沙特阿美正在加大产能。

  沙特阿美计划将日产量从过去三年平均约1,000万桶提高至1,200万桶。该公司表示,它将在4月份提供每日供应1,230万桶以上,并且正在努力将日产量提高到1,300万桶。

  俄罗斯

  面对更大幅度的减产提议,俄罗斯拒绝妥协的态度导致了欧佩克 联盟的瓦解。俄罗斯对沙特计划中的增产做出了类似的回应。

  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表示,俄罗斯有能力将日产量提高50万桶,将日产量提高到创纪录的1180万桶。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Rosneft PJSC计划最快在4月1日前将日产量增加30万桶。

  目前尚不清楚俄罗斯增产会导致出口增加多少。在俄罗斯加入价格战之前,它曾计划在3月份每天出口185万桶左右,低于2月份每天200万桶的出口量。

  伊拉克

  作为欧佩克的第二大产油国,伊拉克的产能已接近极限。尽管如此,伊拉克仍计划在4月份将该国南部和中部由中央政府控制的油田的日产量提高25万桶左右。

  一些障碍可能会阻碍这一努力。上次油价跌至如此低的水平时,由于政府无法支付在伊拉克运营的国际石油公司的费用,伊拉克的石油产量增长陷入停滞。

  阿联酋

  由于与俄罗斯的协调减产谈判破裂,欧佩克内部的协调也事实上被打破,阿联酋也开始增加产量。

  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将在4月份每日供应400万桶原油,彭博社汇编的数据显示,这将比阿联酋2月份的日产量多出约100万桶。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正在加快将日产量提高到500万桶的计划,但没有透露何时达到该目标。

  科威特

  与沙特和阿联酋一样,科威特是拥有最多闲置产能的海湾国家之一。自欧佩克 于2017年开始减产以来,该国平均日产量一直低于其310万桶的上限,其日产量可增加约40万桶。

  利比亚、尼日利亚

  长期以来,由于受到国内冲突和内战的阻碍,非洲产油国的产量一直低于其潜力。如果这些困难消失,生产商可能每天向市场增加100万桶以上的产量,不过人们认为这在短期内不太可能。

  伊朗

  根据彭博社的数据,伊朗目前日产量近400万桶,约为其全部产能的一半。由于冠状病毒疫情肆虐该国,且美国制裁仍在实施,伊朗不太可能增加生产或销售。

关键词阅读:产油国 价格战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