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央行计划购买企业债券 QE正在路上?

  加拿大央行是否实行QE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通过推出的刺激计划缓解融资市场流动性吃紧的问题。

  加拿大央行发布的最新公告称,该行将扩大债券回购的规模,加码宽松政策。

  根据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3月13日在《加拿大公报》上发布的声明,为解决可能造成重大宏观经济后果的金融体系压力,央行获准购买企业债券,并新增每周进行的国债拍卖行动。

  经发言人路易丝·伊根(Louise Egan)确认,出台新一轮刺激政策主要是为了使央行能够在其新的银行承兑汇票购买机制下,迅速开展市场干预行动。这些措施意义重大,因为央行现在可以直接购买证券(以前只能通过定期回购购买)。

  针对加拿大央行的最新行动,各大投行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全球策略主管波拉克(Ian Pollick)在给客户的电子邮件中表示:

  “扩大债券购买规模,很明显是为了解决加拿大流动性问题。面对诸多压力,市场已经无法根据供需来定价,因此央行必须出台针对公共和私营部门资产的拯救计划以作回应。”

  道明证券宏观策略师罗伯特·博特(Robert Both)则表示:

  “我们认为加拿大央行将被迫采取量化宽松,最终将寻求购买至多1500亿加元的债券,央行肯定会这样做,现在距离正式出手只是时间问题。”

  蒙特利尔银行(Bank of Montreal)经济学家本杰明·雷茨(Benjamin Reitzes)认为,加拿大央行虽然不希望受到美联储无限QE的影响,但量化宽松已经是全球趋势,加拿大央行有80%的可能会开始实行真正的QE。与此同时,他也提出疑虑:

  “问题是我不明白为什么他们(指央行官员)要等到4月。鉴于失业率已经开始上升,我们可以看出情况正急剧恶化,央行应该尽早行动才是。”

  据悉,自疫情在全球蔓延以来,加拿大央行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为金融体系注入流动性,以防止市场出现紧缩。但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加拿大失业率出现急剧上升现象,央行只能被迫推出更多量化宽松计划。

  经济学家预计,加拿大的年度经济增速将收缩10%至24%,比2008-2009年金融危机时期的衰退幅度还要大。分析人士认为,加拿大央行很可能将利率降低至接近零的水平,并且充分运用其他政策工具支撑经济。

  如果加拿大央行果真采取了量化宽松政策,将开创一项全新历史——和其他同行不同,加拿大央行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都没有实施过真正意义上的QE。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QE未必是加拿大央行的最终选择。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上周也强调,该行迄今为止采取的所有措施,包括增加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购买量等,都不是传统意义行的QE。

  众所周知,量化宽松政策一直被看作是央行对抗经济衰退的最后绝招,而为了长期保持低借贷成本而购买债券则是QE政策的关键一环。但由于全球经济前景迅速恶化,各国央行不断推陈出新。

  比如美联储就在周一表示,将在历史性的经济震荡中购买无限量的美国国债和抵押证券,以缓解信贷市场流动危机。虽然加拿大央行倾向于与美国的货币政策保持差异,但美联储的举动还是鼓励了加拿大央行做出更强有力的回应。

  波拉克认为,加拿大央行是否实行QE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通过推出的刺激计划缓解融资市场流动性吃紧的问题。但如果央行明白到当前刺激力度不够,需要“加大剂量”的时候,推出量化宽松政策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关键词阅读:加拿大央行 企业债券 回购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