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美股出现断崖式下跌背后的四大因素

  这段时间,我们几乎每周都见证历史,甚至每天见证历史,美国股市在3月份出现了4次熔断,美国的股指期货更是多次跌停,达到5%的交易限制。美股在见顶之后出现了30%以上的大幅下挫,并且是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完成,可以说是自由落体式的下跌,我们以前都以为美国走势强劲,走了11年的牛市,美股机构投资者为主,不应该出现断崖式的下跌,但是这次我们却看到了,并且这一次不仅是我们震惊,连90岁高龄的股神巴菲特也感慨“活久见”,活了这么大,从来没见过这种跌法。

  据统计,仅仅巴菲特现在持有的股票,这段时间就下跌了30%多,大概净值亏损了800多亿美元,可见这一次美股下跌,和2008年次贷危机、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以及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裂都不同,甚至和1987年黑色星期一也不同。

  因为这次美股大跌,它是叠加了几重的因素,第一个因素:新冠疫情在全球的扩散,在春节期间,疫情在我国扩散,我国政府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通过牺牲短期的经济增长,牺牲大家的自由活动时间,及时的把病毒扩散控制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成为世界各国争相学习的典范。虽然疫情对我们一季度经济有比较明显的冲击,也让大家过了一个最寂寞的春节,但是长痛不如短痛,通过控制住疫情,我们工厂逐步复产,商场开业,餐馆开张,我们经济会迅速的得到回升,海外很多国家在疫情防控方面。要么不重视,要么防控措施不当,导致疫情迅速扩散。现在海外疫情扩散的情况已经让世卫组织官员感到震惊,而一些国家在防控方面的不作为,更让世人震惊,像英国甚至提出全民免疫的策略,也就是对于轻症患者不进行病毒检测,转重症之后再集中医疗条件来救治,一些抵抗力强的人通过自身抵抗力来获得免疫力,这种做法可以说会造成大量的国民感染,是非常危险的做法,好在英国看到意大利出现确诊人数快速上升之后,终于放弃了这种奇怪的做法。美国在疫情防控方面,先是不重视,认为它就是一个大型的流感,而去年在美国发生的流感,根据新闻报道传染了5000万人,但这次新冠肺炎和流感还是有很大差别的,致死率方面比流感要大得多。等到美国国内新增确诊人数达到35000人以上,美国政府开始慌了,采取一些措施。美国国会也在讨论通过经济刺激计划来应对疫情的冲击,有200年历史的纽约交易所交易大厅从周一开始暂停开放,整个华尔街显得冷冷清清。我们知道,美国国会两党共和党和民主党,他们对于救市方案仍然是争论不休,无法投票通过这个方案,致使救助计划一拖再拖,直到现在,还没有表决成功。这也导致美股连续暴跌,美国股指期货经常跌5%,也就是达到交易限制。新冠疫情对于美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的冲击,已经超过了很多人之前的预期,连特朗普都承认,新冠疫情可能会导致美国经济陷入到衰退。新冠疫情的冲击是刺破美股牛市泡沫的一根针,导致美股见顶之后出现断崖式下跌。

  第二个因素,我认为美国长达10年的经济扩张已经告一段落,而美联储通过三轮量化宽松以及不停的降息,乃至降到0利率,催生了美股牛市大泡沫。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已经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的5倍以上,所以这一次美股见顶回落不能完全由新冠疫情来背锅。去年12月10日我提前发布了2020年“十大预言”,其中第9条就讲到,美股在今年会见顶回落,当时还没有新冠疫情扩散,也没有出现石油价格暴跌,但是我判断美股经过了10年的大牛市,估值已经处于历史的高位,美联储的量化宽松以及低利率的策略,导致美国产生巨大的泡沫。而特朗普上任之后,通过大幅减税以及强制美联储进行大幅降息,严重影响了美联储决策的独立性、权威性以及专业性。由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是特朗普提名的,所以他很难保持学术的独立性。由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是特朗普提名的,所以他很难保持决策的独立性,这就造成了美联储很快把利息降到接近0,陷入流动性陷阱。所谓流动性陷阱,是经济学上的一个名词,就是说当基准利率降到0附近的时候,再下调利率,不仅不能刺激人们进行投资和消费,反而会让人们持有货币的动力更强。欧洲和日本已经实施多年的零利率、负利率,美联储现在又实施零利率,紧步欧洲和日本的后尘,将来会不会实施负利率?现在来看是有可能的,虽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负利率并不符合美国现在的条件,但是我们看到在特朗普的压力之下,在美股连续暴跌的情况之下,美联储已经开始丧失理性和专业性,一股脑的推出一系列的救市组合拳,立场已经变得不淡定。今年11月份是美国总统大选的日期,特朗普为了追求连任,一定会想方设法把股市刺激起来,同时减弱新冠疫情的严重程度,从而为他的连任创造条件。特朗普千算万算,没有算到这次疫情来得如此凶猛,扩散如此快,一开始特朗普掩盖疫情扩散的事实,减少民众的恐慌,但是疫情扩散是无法被掩盖的。美联储降息、放水也不能杀灭病毒,必须用科学的态度,严格的防控以及有奉献精神的医护人员和完善的医疗机构,才能防控住病毒。现在恶果已经出现,美国正在遭受疫情扩散带来的冲击,这使得美国的股市提前见顶,并且出现断崖式下跌。

  第三个因素,支撑美国走牛的一些基本面因素已经改变。比如说美国强劲增长的基本面已经显示出疲态,2019年美国制造业PMI创了十年的新低,虽然美国的服务业和消费贡献了GDP的70%,在2019年表现比较强劲,但是现在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大幅下滑,众所周知,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就是消费服务业,因为人们呆在家里不敢出门,无法去消费,无法去享受服务,而消费服务业又是美国GDP最大的组成部分,占到GDP的70%,所以这导致美国经济受到冲击是比较大的。而过去十年的牛市,真正的领头羊就是美国前几大的科技股,简称“FANNG”,即Facebook、亚马逊、奈飞、苹果等等,这些科技公司它们的特点就是现在的业绩还没有完全释放出来,而估值都比较高,都是看未来的,它和传统的消费公司、金融公司是不一样的,比如说巴菲特他长期以来主要配置消费龙头和金融龙头,因为他坚持价值投资,它配置的这些公司估值都很低,业绩增长比较稳定,但是这一轮推动美国牛市的主要动力来自于科技股,除了苹果,因为他生产的手机已经有了消费品的性质,它已经属于消费类公司,而不仅仅是科技公司,苹果账上有几千亿美元的现金,这也是巴菲特愿意大量买入苹果公司的原因,现在苹果已经是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第一大重仓股,也就是说苹果其实是消费龙头股,消费的性质已经超过了科技的性质,所以苹果的风险就没那么大,但是我们看到亚马逊以及其他几个科技,包括特斯拉都属于现在还没有释放出大量的业绩,主要是靠估值支撑它庞大的市值。亚马逊的市值已经突破1万亿美元,一度成为第一大市值的公司,在牛市的时候,人们给这些科技公司很高的估值,因为他们可以让大家看到很美好的前景,但是一旦牛转熊,趋势改变之后,人们就开始变得悲观,开始找业绩支撑,而科技公司没有什么业绩支撑,所以就造成了股价的断崖式下跌,甚至腰斩。

  当然这一轮美股出现自由落体式的下跌,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美股量化交易盛行,其中80%的量化交易都已经完全程序化,完全是由机器人来下单,而美股的杠杆率又比较高,很多对冲基金看它的名字是在做对冲,但是有一些对冲基金却是高杠杆的基金,通过加杠杆来博弈高回报,吸引大量的投资人。这些交易策略在市场正常交易的时候没有问题,但是一旦市场出现极端情况,出现流动性缺失的时候,就会造成系统性风险。上周传出桥水基金出事,之后桥水基金董事长达利欧进行了辟谣,但是无风不起浪,肯定是因为有一些账户出现净值回撤比较大,引起了投资者的猜测和担忧。

  现在美国市场可以说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被投资者放大成利空,从而对市场造成巨大的冲击。美股接连暴跌对于全球资本市场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特别是对于和美国关联度比较高的欧洲市场、日本市场、韩国市场以及港股都造成了大量的冲击,股价出现断崖式下跌,让人担心金融危机爆发。

  周日我国多位金融高层在国新办会议上,为大家答疑解惑,给大家带来了信心。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目前断定已经发生全球金融危机为时尚早,现在并没有构成全球金融危机的条件,但是某些特征确实让人感到恐慌,特别是股市上连续暴跌,而石油作为最重要的大宗商品,被称为工业的血液,在近期可以说是断崖式下跌,先是一个交易日跌30%,最近又一个交易日跌20%,油价被腰斩。从原因上来看,一方面是担心全球经济出现衰退的风险加大,减少对石油的需求前景,另一方面是欧佩克与俄罗斯没有达成协议,沙特宣布提高日产量,逼迫俄罗斯屈服。无论什么原因,原油的大幅下跌直接降低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导致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大幅下降,同时恐慌程度大幅提升,反映投资者恐慌指数的VIX指数,在近期出现飙升,创出历史新高。

  全球资本市场巨震,A股市场也难以独善其身,短期之内必然会受到拖累。上证指数这一轮从3000点跌下来,跌到2600多点,基本上跌到了这几年市场运行的底部区域,考虑到A股市场当前的估值比较低,根据周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的讲话,当前上证指数市盈率只有12倍,上证50市盈率只有9倍,从估值上来看,具备投资吸引力。而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险资作为A股第二大机构投资者,可能会进一步提高投资权益的比例,对于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可以申请突破30%的权益投资比例上限。当前险资可以运用的投资资金达到18.8万亿,投资股市的大概有2.4万亿,占比在12%左右,抬升的空间还很大。险资如果趁现在市场下跌的时候,能够果断的加仓,可能会给A股市场带来大量的增量资金,可能是几千亿、上万亿的,这无疑会提高A股市场的信心,也有利于抵御住外围市场暴跌的冲击。

  我认为A股市场确实下降的空间不大,所以大家要保持信心和耐心,不要被外围市场大跌吓住,而要保持客观、独立的分析。从2019年初我就提出未来十年是A股市场的黄金十年,主要的投资机会都在资本市场,这是继我国楼市实现黄金十年之后新的投资机会,大家可以积极的从资本市场来挖掘投资机会。而“白龙马”股是我反复给大家强调的投资机会,这是2016年我提出来的概念,即白马股加行业龙头,高度概括了一批像茅台、格力、五粮液为代表的白马龙头股,它们既有良好的业绩支撑,又有长远的发展空间,具备比较大的投资价值。过去几年,这些白龙马股的股价不断创出历史新高,我相信将来还会继续创新高,虽然疫情冲击了消费,但疫情过后,消费会快速回升,甚至会出现报复性消费,所以消费股的投资价值依然值得挖掘。

  在楼市结束了黄金十年之后,未来投资房产就要用脑子来投资了,不能像以前那样躺着赚钱了。要投资于一、二线城市核心区域的房产,而不要去投资一些没有实际需求的、投机客比较多的房产,这些没有成交量的、边缘区域的房产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而核心区域的房产因为它的稀缺性,它的投资价值依然很高,建议大家依然可以积极的去配置。

  未来十年,能够跑赢CPI,又可以跑赢M2的两类资产,第一类是核心区域的房产,第二类就是优质的股票或者股权,以及优质的基金。随着房租不炒的调控逐步加强,将来投资于房产,赚钱的难度在增加,这会使得居民储蓄大转移,通过买入优质的基金进入到资本市场,做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这也是今年1月3日银保监会发的通知。

  所以总结来看,我觉得当前A股市场已经处于底部区域,虽然受到外围市场大幅下跌的冲击,A股市场短期内出现了大跌,但是投资者不要丧失信心,只要你持有的是优质股票或者优质基金,完全可以等待市场完成调整,出现回升。

  从投资方向来看,消费、券商和科技,是我一直建议大家重点关注的三大方向,现在仍然要继续关注。消费里面的白酒、食品饮料、医药、旅游酒店、消费电子等等,都具有长期的增长机会。而券商作为行情的风向标,在资本市场越来越成熟,市场成交量逐步放大的情况之下,券商的机会依然较多。科技方面,未来加大科技投入是我国既定国策,这一次为了应对疫情的冲击,我国推出25万亿新基建计划,就是希望一方面能够对冲疫情的影响,提振经济增速,另一方面可以促进经济转型,让我们经济从过去依靠投资拉动、消费带动的模式逐步转向科技带动,科技会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推动力,所以从大的方向来看,消费、科技是未来增长最确定的两个方向。这一次新基建提出来的七大领域,大家可以重点去挖掘,比如5G、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特高压等等,这些行业属于国家大力发展的行业,投资量会比较大。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一定要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只有这样,才能抓住A股黄金十年的机会。未来十年,虽然机会在资本市场,但是这不意味着A股会出现普涨。事实上,经过2015年的市场大幅波动之后,A股市场很难再出现普涨或者普跌的牛熊市,更多的是一种结构性的牛市,也就是说一部分好的股票会不断的创新高,不断的受到资金的追捧,而一些绩差股和题材股则不断的下跌,甚至退市。这是未来A股市场运行的特点,所以只有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做好公司的股东,才能抓住市场的机会。

关键词阅读:美股 杨德龙 断崖式下跌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