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到吧?东京奥运会延期的消息传出后 日股涨疯了!

  对于日本市场而言,国际奥委会委员庞德(Dick Pound)周一表态称东京奥运会或将延期举行的消息,似乎并不是一个利空。周二(3月24日)盘中,日本股市彻底涨疯了!

  日经225指数在午盘前上涨6.7%,至18026.73点,为3月13日以来最高。如果持续到收盘,这将是日经225指数自2016年11月以来最大的单日涨幅。日经225指数期货盘中一度触发熔断,暂停10分钟。

  国际奥委会(IOC)委员庞德(Dick Pound)周一表示,由于新冠病毒大流行,IOC已决定推迟2020东京奥运会。目前奥运会延期至明年举行的可能性逐渐上升。“基于IOC掌握的讯息,已经决定延期了,”庞德对报纸USA Today说。“未来的影响变数尚未确定,但就我所知,奥运会不会在7月24日开幕了。”

  体育大国澳洲及加拿大周一宣布退赛,赛会组织者面临来自全球呼吁推迟奥运会的压力,而这将是现代奥运124年历史上首见。

  据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将于北京时间周二晚19:00举行电话会议。

  有意思的是,东京奥运会或将延期的消息,似乎反而对日内日股形成了利好,日经225指数一早就出现高开,延后而非取消东奥,令一些悲观者松了一口气!

  关西大学名誉教授Katsuhiro Miyamoto此前预计,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将为日本经济带来6408亿日元的损失,但若奥运会取消,损失将高达逾4.5万亿日元。

  当然,除了奥运方面的消息外,其他基本面利好也对日股形成了提振。面对疫情带来的持续冲击,美联储周一宣布,为确保市场运行和货币政策传导,将不限量按需买入美债和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该举措提振亚太风险资产全线走高。

  此外,有报导称软银计划筹集4.5万亿日元(410亿美元)的资金用以提振业务,同时还打算回购多达2万亿日元的股票。受此消息推动,上周表现弱于东证指数的这一日本股市蓝筹股指数实现了强劲反弹。软银是日经225指数的第二大成分股,为周二该指数的反弹作出了超过13%的贡献。

  而对于日本央行将更为积极买进上市交易基金(ETF)的期望,以及公共养老基金在近期抛售后重新调整股票投资组合,也都令市场获得支撑。

  日经指数的波动率指标周二盘中下跌了16.3%,至45.60,该指数是基于期权定价对投资者的波动预期进行衡量的指标,波动率指标较一周前触及的九年高点60.86已显著回落。

关键词阅读:东京奥运会 延期 日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