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陌逆势增长背后隐忧不断 用户增速放缓直播营收下降

  陌陌在一片鲜花簇拥下,面临着直播红利见顶、其他业务增值缓慢、新业务无法破局等窘境

  上周,陌陌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的财报业绩报告。从财报来看,陌陌在营收跟净利润上均展现出很稳健的增长势头。因财报表现好于市场预期,陌陌也在向投资者证明它有进一步前进的动力。

  同时,陌陌在财报中也坦言寻找新的增长点是其未来持续努力的方向。但从本次财报情况来看,逆势增长的陌陌背后有几个重要的信号值得关注。

  逆势营收超预期 直播营收却下降

  财报显示,陌陌四季度营收为46.879亿元(约6.734亿美元),远超华尔街预期的45.9亿元人民币。同时也远超此前陌陌自身给出的45.2亿到46.2亿元之间的公司预期。

  另外,2019年全年,陌陌净营收达到170.151亿元(约24.441亿美元),比上一年同期的134.084亿元增长27%。2019年全年,归属于陌陌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9.709亿元(约4.267亿美元),上一年同期为28.15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陌陌营收高歌猛进的情况下,直播业务的营收增速实际一直在下滑。根据《每日财报》的统计,2019全年,陌陌的直播收入占总收入的73.16%,比2018年的占比下降6.76%。

  在此之前,2016年前三季度,陌陌的直播业务营收分别是1560万美元、5790万美元和10860万美元,占营收比例从30.65%攀升到了69.17%。2017年第一季度,陌陌直播营收同比增幅高达1265%,当年第四季度就跌落至68%;2018年第四季度,直播的增速再度下跌,为31%;2019年第四季度,同比增幅进一步跌至了14%。相比之下,可见在直播营收这块已见疲软态势。

  话说回来,陌陌在本质上并不是一款直播软件,直播对原有业务的侵蚀,不仅会导致普通男性用户的流失,同时也在稀释陌陌在陌生人社交领域的话语权。

  运营亏损超2亿 用户增速也放缓

  根据财报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探探的运营亏损为2.027亿元(约2910万美元),上年同期运营亏损2.199亿元。另外,2019年第四季度,陌陌的成本和支出为35.811亿元,同比增长12%。总的来说一句话:钱虽然花了,但是效果却一般般。

  《每日财报》了解到,截至2019年12月31日,陌陌主App月度活跃用户为1.145亿,上一年同期月度活跃用户为1.133亿,一年时间陌陌仅增加了100万左右的月活,同比增速仅为1%。

  在付费用户方面,2019年第四季度,陌陌公司直播服务与增值服务付费用户去重后总数为1380万(包括探探付费用户450万),上一年同期为1300万(包括探探的付费用户390万),仅仅增加了80万人,2019年第四季度的增速已经全部跌落至个位数。陌陌的整体用户增长已经到了天花板,并且其真实活跃用户还在不断逃离。

  说到底,不管是直播还是砸钱,虽然能够帮助陌陌在短期内美化数据,但是最终都不能帮助陌陌逃离用户增长的瓶颈。

  专注陌生人社交 探索创新未破局

  从诞生之初,陌陌就专注于陌生人社交。包括在2018年初,陌陌花了7.35亿美元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将探探收入了囊中。就是要守住陌生人社交这块市场。

  这笔交易公布以后,很多人都以为国内的陌生人社交领域大局已定,陌陌很可能会成为中国的Match Group。而后者是知名社交软件Tinder的母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约会公司。然而最终陌陌并没有打好这副牌。

  探探被陌陌收购一年之后,不仅没有迎来新一轮的体量增长,反而因为商业化的急于求成导致大量低质用户涌入,使得社区氛围遭到毁灭性打击,女性用户比例也从当年的接近50%滑坡至不足35%。

  一手好牌打的稀烂之后,陌陌也在加紧“推新”方面的努力。在2018年,陌陌研发投入达到了2.5亿元,环比增加56%,并在此后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从2018年后半年开始,陌陌大幅的增加了新产品研发投入。

  2019年8月30日晚陌陌开发的全新APP“ZAO”正式登场,在所有安卓APP下载量排行榜中是第2位,在娱乐排行榜是第1位;苹果应用商店免费娱乐榜排名前三,免费总榜单、免费应用、免费娱乐榜单中,均位列第一。

  但是,好景又不长。9月3日,媒体公开报道“ZAO”App用户隐私协议不规范,存在数据泄露风险等网络数据安全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对北京陌陌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问询约谈。

  总的来说,当前面临着直播红利见顶、其他业务增值缓慢、新业务无法破局的窘境,就算是连续20个季度盈利,陌陌仍隐忧重重,未来实非坦途。

关键词阅读:陌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