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机变轰炸机"?美联储成为美国企业的最大债权人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3月24日讯,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简称:美联储)周一宣布了“无限QE”等一系列计划,这无疑将是美联储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经济救援行动。这些计划代表着美联储对“真正的”美国经济的核心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干预。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主席和他的同事们,正步入重新定义美国中央银行的长期作用,自下而上地扩大“最后贷款人”权力。

  美联储将进行的该项历史性举措还有与许多细节仍有待敲定,该计划旨在为数百万家美国公司(无论规模大小)或还有数百个地方政府提供一条财务生命线,以应对这场规模未知的危机。

  但这美联储提供的巨额资金量或许会导致“大水漫灌”,一些分析人士说,如果财务部在美联储的杠杆下扩大承诺,可能会向非金融企业发放4万亿美元甚至更多的贷款。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前美联储货币事务部门负责人比尔-英格利希(Bill English)表示:“这是美联储在试图为实际活动提供融资方面迈出的一大步。”该计划“可以被调高。美联储就要承担更多的风险。这是一套相当完整的程序。”

  联邦金融分析公司的执行合伙人Karen Petrou则更加直言不讳:“这不是直升机撒钱——这是美联储变成了B1轰炸机,将数千亿美元投入绝望的经济。当资金到位时,他们会做很多好事。”“此后,央行将永远被重新定义。”

  谁为市场买单?美联储!

  就在10多年前,美联储被迫采取了迄今闻所未闻的行动,以避免金融体系崩溃,随后又扩展了传统央行的界限。当时,各国央行基本上是基于这样一种假设:设定短期利率就足以帮助管理商业周期。

  但美联储帮助银行摆脱困境,填补了金融体系的深层次漏洞,购买了数万亿美元的债券,设计了一个低利率环境,帮助美国从2007-2009年的金融危机和衰退中艰难复苏。

  美联储的新举措意味着要有足够的综合措施,让任何规模的普通企业都能在商业活动空前萎缩的情况下生存下来,而这正是阻止冠状病毒蔓延所必需的。

  如果有相似之处,它可能更类似于著名的银行家摩根大通(J.P. Morgan)在1907年做出的承诺——在美联储成立5年多以前——购买任何送到他门前的资产,以遏制恐慌。

  尽管这仍然是美联储确保“流动性”和保持金融市场运转的一贯措辞,但其影响更为深远——随着冠状病毒经济冲击的到来,央行贷款规模扩大到支撑工资、租金和企业生存的程度。

  尽管如此,这一举措表明,美联储已经抛开了许多方面的限制,以确保企业能够发行债券和获得贷款,并限制因应对医疗危机而导致的企业倒闭和破产的风险。

  相比十年前金融危机打击,当面对政治上反对央行“越权”时,美联储推出了债券购买计划,现在,美联储已经预先承诺,将购买它认为需要的任何数量的美国国债和其他政府支持证券,以降低长期借贷成本。

  而且,现在美联储找到了限制直接购买公司债券的变通办法,建立了一个“特殊目的机构”进行购债——从美联储借入资金,并且由财政部提供资金以备出现损失时使用。

  美联储在这方面的行动范围可能有限。

  购买公司债券将仅限于信用评级为“投资级”的公司,随着业务受到侵蚀,一些公司可能无法在未来几周达到这一标准。非投资级公司——即所谓的“垃圾债券”发行者——根本不包括在内。但关键是要将违约和失败降到最低。

  更多细节即将公布

  对于无法进入企业信贷市场的小型企业,该计划的细节仍在与国会和小企业管理局(Small Business Administration)商讨,但可能会向“普通民众”提供数千亿美元的贷款。

  到目前为止介绍的许多计划是按照08年金融危机时的剧本在走,中央银行再次同意接受车贷担保证券,信用卡和其他更多的标准类型作为抵押贷款。这些项目都逐渐淡出后危机有所缓解,而且通常获得中央银行利润。

  但这些计划也带来了一个新常态,在这个新常态中,美联储逐渐认识到,为了管理经济,它总是会持有数万亿美元的政府债券,而且利率可能会保持在低水平。

  “常态”再次被重新定义,因为美联储现在将成为经济中最狭隘领域的主要债权人,而美联储退出这一角色的时间表也将变得非常不确定。

  英格利希说:“到最后,还会有很多关于退出的问题。”他的回答是这些计划在稳定经济和帮助经济重新启动方面的效果如何。

  “在此之后,经济可能会很快复苏。金融上的连锁反应——企业和家庭的破产——可能会使经济低迷持续更久,而这正是美联储要试图避免的。”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企业信贷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