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指惊现“死亡交叉”!预示近期或进一步下跌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一年多以来首次出现看跌的所谓“死亡交叉”(death cross)形态,这是一个警告信号,表明近期该指数还将进一步下跌。

  但最近以来的历史则表明,这种图表形态可能并不像其名称所暗示的那样是股市的“丧钟”,因为在道指过去两次出现“死亡交叉”形态时,该指数似乎更靠近底部,而非更靠近此前一个顶部。

  在上周五的交易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913.21点,报收于19173.98点,跌幅为4.6%,创下了三年半以来的最低收盘点位。由于人们越来越担心新冠病毒疫情对经济的影响,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自2月12日报收于创纪录的29551.42点以来已经累计下跌了35%。另外,在过去长达六个星期的时间里,该指数一直都没有出现过“背靠背”的连续两个交易日上涨。

  根据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提供的数据,道指的50日移动平均线已经从27290.53点下降到了27097.53点,而200日移动平均线也从27184.16点下降至27149.58点。

  许多图表观察人士都将50日移动平均线视为一种追踪短期趋势的工具,而当50日移动平均线下降至低于200日移动平均线(这项指标被广泛视为长期上涨趋势和下跌趋势的分界线)的水平时,就会出现所谓的“死亡交叉”。在“死亡交叉”中,50日移动平均线与200日移动平均线的交叉点意味着,一次短期的抛售可被定义为长期的下跌趋势。

  “死亡交叉”不一定是很好的市场时机衡量指标,但可以帮助投资者从历史的角度看待抛售。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一次出现“死亡交叉”是在2018年12月19日,此前该指数从2018年10月3日创下的收盘纪录下跌了13.1%。在这一次出现“死亡交叉”的短短几天之后, 该指数就在同年12月24日在21792.20点的点位上见底,较12月19日的收盘点位下跌6.6%。

  之前的一次“死亡交叉”则出现在2016年1月13日,此前道指从2015年11月3日的峰值下跌了9.9%。在出现“死亡交叉”之后,道指再跌3.0%,并在四周后的同年2月11日触底。

  并不是所有的“死亡交叉”都会出现在抛售的最后阶段。在2015年8月11日出现“死亡交叉”之前,道指较三个月前创纪录的收盘点位下跌了5.0%;而在随后的两周时间里,道指又下跌了10%才见底。

  可能需要指出的很重要的一点是,在2015年8月出现“死亡交叉”时,200日移动平均线仍在上升;但在2018年12月和2016年1月出现这种图表形态时,200日移动平均线则正在下降。

  与此同时,标普500指数已经从2月19日的纪录高位下跌了32%,但按照目前的移动平均线轨迹,该指数距离出现“死亡交叉”的图表形态还有一周多一点时间。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较2月19日创下的纪录高点下跌了30%,但距离出现“死亡交叉”还有两周多的时间。

关键词阅读:道指 死亡交叉 下跌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