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肆撒钱应对新冠疫情危机 美国债规模或超过25万亿美元

  随着白宫试图用数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来对抗新冠疫情肆虐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美国联邦政府债务预计将达到甚至超过25万亿美元。

  全国各地的州和市政府已经关闭了餐馆、酒吧、健身房、电影院、学校和公共集会,同时要求所有非必要的工人呆在家里,以遏制病毒的迅速蔓延。由于这种不确定性,股市暴跌,失业率飙升,数百万工人预计至少在未来几周都拿不到工资。

  特朗普总统的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表示,为了解决经济和公共健康问题,国会目前正在制定一项1.3万亿到1.4万亿美元的大规模刺激方案。而白宫则暗示将施以2万亿美元或更多的经济刺激。

  刺激计划出台之际,美国本财年的预算赤字已经接近1万亿美元。CNBC周一报道称,由于美国国债已经达到约23.5万亿美元,不断膨胀的债务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增至25万亿美元甚至更高。

  特朗普上任时,美国的国家债务约为20万亿美元。在总统竞选期间,特朗普承诺在8年内消除国债,并预计GDP增长率将达到6%。事实上,自特朗普入主白宫以来,美国GDP的年增长率连这一目标的一半都难以达到(2018年为2.9%)。随着当前经济刺激计划的推进,短期内削减国债的可能性似乎也越来越小。

  除了国会正在制定的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外,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周一还宣布了一系列提振经济的额外措施。美联储计划买进尽可能多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政府债券以提振经济。本月早些时候,美联储已经向短期货币市场注入了1.5万亿美元。美联储上周还将利率下调至接近零利率。

  尽管卫生专家和一些政府官员认为,由于全美各地的工人都呆在家里,以避免冠状病毒的传播,许多企业将需要关闭数周时间,但特朗普周日晚间表示,他希望采取不同的应对方法。

  “我们不能让治疗比问题本身更糟糕。在15天(社交疏远期)结束时,我们将决定走哪条路!”他在推特上写道。

  《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周一报道称,一些共和党议员和其他政府官员对经济因为卫生专家的建议而陷入停滞感到沮丧。一些人希望调整联邦指导方针,允许更多的人重返工作岗位,以在疫情持续蔓延之际保持经济的适当运转。

关键词阅读:美股 撒钱 新冠疫情 国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