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银行股价缩水超三成!惠誉再补一刀:展望负面!

  全球金融市场震荡,美国银行业的日子也不好过。

  自2月中下旬股价进入下行通道,美国各大银行股价已缩水超三成。

  而更长远地看,机构对美国银行业经营基本面的判断并不乐观。

  这不,惠誉评级又“伤口撒盐”,将美国银行业的评级展望从稳定修正为负面。惠誉称,本次修正主要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对金融业的影响。疫情在全球蔓延将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

  惠誉称,三类因素支撑了负面展望:

  1.美国当前的低息环境对银行盈利形成挑战;

  2.手续费收入将因客户经营活跃度降低而降低;

  3.CECL会计框架下贷款损失的增加让利润承压(资产质量恶化)。

  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中,美国金融系统首先出现危机,银行保险等大型金融机构受到重创,随后风险进一步外溢、席卷全球。

  当前,美国银行系统稳定性如何?市场风向是否释放了更危险的信号?美国银行业能否在金融市场和经济环境的巨变中稳住经营?全球市场都在等待这些问题的答案。

  美银行股股价大缩水

  2月24日前后,美国一众银行股价开始进入快速下跌通道,与大盘相比,银行板块下挫幅度更大。

  2月24日至周五(3月20日)收盘,美国主要商业银行(集团)摩根大通、美国银行、富国银行、花旗集团、PNC金融、纽约梅隆银行股价分别下挫38.52%、42.5%、44.44%、50.21%、41.81%、35.46%。同期,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33.87%。

  近期,一系列与美国银行业直接相关的消息释放,市场正在分析、消化这些消息的影响。

  当地时间3月15日,美联储紧急降息,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降至0%-0.25%,并启动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计划。

  银行的紧急贷款贴现率下调125个基点至0.25%,并将贷款期限延长至90天。

  美联储鼓励银行利用金融危机以来积累的数万亿美元股本和流动性资产作为资本缓冲,向企业和家庭放贷。

  此外,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富国银行、纽约梅隆银行、道富银行、摩根士丹利和高盛等8家银行将在今年第二季度停止股票回购。

  美国银行业盈利能力与资产质量隐忧

  惠誉评级称,将美国银行业的评级展望从稳定修正为负面,是出于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金融影响的担忧。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势必负面地影响经济增长。

  惠誉预计,随着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下调至0-0.25%,多数美国银行将面临盈利上的挑战。短期和长期利率的下滑,将对数个季度的收入形成不利影响。

  此外,手续费收入也将因客户经营活跃度降低而降低。

  而且,在CECL会计框架下,贷款损失的增加会让利润持续承压。惠誉预计,在2020年,银行的经营环境将更具挑战性。

  但资产质量的压力或许不会体现在第一季度的报表中。惠誉认为,对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其资产质量的负面变化可能会在2-3个季度后暴露。

  惠誉还将在近期对美国具体银行的评级进行全面评估,预计目前展望“稳定”的一些美国银行将被调整为“负面”。

  不过,惠誉也注意到,作为其评级对象的银行,当前的流动性和资本充足率水平,远高于上一次金融危机时的水平;此外,美联储最近的行动,包括对贴现窗口的安排等,也有助于解决市场的资金问题。

  因此,惠誉预计,对具体银行的展望从“稳定”转变为“负面”将是极特殊的情况,惠誉将重点关注那些因资产质量承压而“极其脆弱”的银行。

  标准普尔评级也于近期指出,美联储近期的举措有利于提升市场和银行的流动性,有利于鼓励银行对客户的资金投放;几家大银行停止回购股票,也将对银行体系的资本和流动性形成支撑。

  不过,危机和低利率将对银行收入和资产质量形成拖累。公司将重点关注那些资产质量恶化,尤其是那些对受疫情影响大的行业风险敞口高、流动性水平低于同业的银行。

  有挑战但相对安全

  “美国银行业风险应该体现在其坏账水平上。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动摇了美国经济的增长根基,可能带来大量坏账,并增加美国银行业的风险。”中银国际证券研究部总监、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杨为敩告诉记者。

  某资管机构人士也认为,美国银行业今年必然面临挑战。市场的违约率会较高,银行贷款势必受到牵连。而除此之外,美国银行业现在处于“不温不火”的阶段,低利率导致其利差很低,近10年来的营收水平、ROE等数据都比2008年之前要低很多。“但银行业并不是造成本次危机的原因,它所面临的挑战只是对于低利率环境的反映而已。”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美国银行系统总体相对安全。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行长宋跃升日前表示,相对而言,本次危机主要是实体经济中的一些问题,金融系统或银行的脆弱性相对可控。

关键词阅读:美国 银行股价 缩水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