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万亿美元蒸发!全球股市三个月跌掉一个美国

  最近三个月时间当中,全球股市已经遭受了24万亿美元的财富损失,而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也不过只有22万亿美元。在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当中,美国银行更将当前令人目瞪口呆的巨变与历史做了比较——过去一个月左右时间当中,美股崩盘的速度既超过了大萧条,也超过了黑色星期一。换言之,2020年美股大崩盘之惨烈,现在已经是史上第一。

  在研究报告当中,美银首席投资官哈内特(Michael Hartnett)举出了一系列2020年崩盘的令人震惊之处。

  各种响亮呼声涌现,要求联储购买企业债券,要求采取新政式的财政政策,要求签署新广场协议来稳定美元,要求关闭股票交易所……

  全球股市从顶部到现在,已经跌掉了24万亿美元财富(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不过22万亿美元)。

  道指周一12.0%的单日跌幅名列历史第三(1987年10月19日20.5%,1929年10月28日12.9%)。

  黄金和国债等“避风港资产”也惨遭抛售(iShares 20+ Year Treasury Bond ETF这一长期国债代言人油价暴跌以来已经损失了20%);美元汇率史诗般飙升,正反映了美元债务数量惊人,而流动性却无限趋近于零的现实。

  债市和股市均上演对杠杆的大屠杀;债券收益率上扬+银行股票下跌=典型通货紧缩式熊市征兆。

  野性华尔街总会上演熊市反弹……西得克萨斯中间基原油今天猛涨了24%。

  股票交易所关闭的事情历史上只发生过四次,即1914年和第一次世界大战、1933年“银行假期”、1963年肯尼迪遇刺、2001年九一一事件。

  全球人力、商品、服务全部“大禁足”,这可谓是史无前例,但是1930年通过的《斯姆特-霍利关税法案》依然可以勉强拿来做个参照,后者导致美股一个月内跌去了16.5%。

  下面是报告当中的其他一些想法。

  政策恐慌:从2月1日到现在,各国央行已经累计降息42次(雷曼兄弟倒闭后两个月内不过“只有”36次);平均每次降息幅度70个基点;各大央行都许诺要提供海量流动性支持,没有上限。

  通过公众补贴、贷款和收入承诺等形式,全球累计提供财政刺激2.4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国内生产总值2.7%,若美国参议院/财政部的新动议通过,则将增至3.7万亿美元,比例进一步提升至4.2%);收益率曲线控制、全民基本收入、现代货币理论、行业干预等等都在加速抬头……彻底史无前例的刺激加干预,必然会导致通货膨胀预期爆炸。

  宏观经济:美国银行的经济学家和策略师们已经预计全球经济今年的增长速度将降低到零。

  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大约是22万亿美元,而其中消费占大约15万亿美元,这也就意味着,若是收入和支出在两个月的时间内下滑20%,就意味着国内生产总值下滑7500亿美元,总消费额下滑5000亿美元。

  在非常时期,企业面对巨大压力,不敢随便涨价也不敢随便裁员……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的每股盈利会是如何表现可想而知。

  标普500指数当前的2020年每股盈利预期是140美元(同比下滑20%),如果与历史平均的15左右市盈率相乘,得出的点数大约是2100点;如果与12的“政策失败”市盈率相乘,得出的是1700点,与17的“一定程度政策成功”市盈率相乘,得出的是2400点。

  市场将会充分考虑到疫情/衰退/违约的全部可能……波动率、国债收益率、信用利差和油价是关键。

  总清算:大冲击、大顶部、以及许多重大的政治和社会变化都在前方……供应本地化,国际关系,新通货膨胀时代,,利用科技过上没有人际互动的生活,中东地缘政治趋向不稳定,市盈率、回购、金融工程学的时代结束,积极投资与消极投资对撼的时代归来。

  第二季度战略:各种余震都不难想见,但是总体而言,还是那些具有成长(科技)、品质(同类最佳)和收益率(资产负债表可靠的证据)等特质的股票将更受青睐。

  第二季度战术:政策制定者赢得“干预VS去杠杆”之战;小型股票、景气周期性股票、石油、银行板块……熊市反弹将会上演。

  这样的时代里,大家自求多福吧。

关键词阅读:美股 全球股市 暴跌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