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保远程2020财年第一季度净亏损120万美元 主业会计培训竞争激烈

  尽管职业教育迎来了春天,但正保远程在大本营会计业务面对激烈竞争

  3月18日早间,正保远程教育(DL.US)发布了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2020财年第一季度未经审核的财报。财报显示,正保远程教育2020 财年第一季度实现净收入 5140 万美元不及预期,较去年同期的 4260 万美元增长了 20.6%;除此之外,非GAAP归属于正保远程教育的净亏损为12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净利润240万美元。

  这家成立20年的正保远程教育如今正面临增收不增利的困扰。根据《每日财报》的统计,过去5年来,正保远程营收和毛利都能保持一定的增长,但是在净利润上,除了2019年财年外,之前的四个财年都呈现下跌态势。

  《每日财报》注意到,去年年初,国务院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获得政策支持,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对于以职业教育培训为主业的正保远程能再次焕发生机吗?

  会计业务竞争激烈,缺乏品类创新

  正保远程于2000年成立,从中华会计网校起家,2008年7月,正保远程在纽交所高增长板IPO,成为国内首家美股上市的职业教育公司。上市近11年来,其最高市值约为7.5亿美元,而如今总市值仅为2.48亿美元,市值跌落了近70%。

  从收入结构上来看,正保远程主要依靠在线教育课程,在所有课程中,在线辅导课程以会计、医学和建筑工程三大科目为核心。而会计培训,又是正保远程最大的业务板块。对于会计业务而言,目前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且受政策等宏观因素的影响较大。

  此前,政府对职业资格证做出了调整,取消了一系列的准入类资格认证,其中包括会计从业资格证取消,这对正保远程造成了较大影响。早在2015年,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主导下,没有法律依据的行业准入类职业资格,全部取消。对于“靠证获客”的正保远程是一次相当大的打击。长期以来正保远程教育的收入过度集中在会计考证,所以当2016年的会计考证一度取消,直接造成正保远程教育净利润大跌43.2%。

  正保远程会计业务对比市场其他玩家如东奥会计、高顿财经、恒企会计等,各家市场份额都不大且增幅均不明显。为了获客,正保远程教育也是拼了,2019财年,主营业务成本首度破亿,达1.05亿美元。同时营业费用大增30.94%,达8637.9万美元。

  但是效果好像并不大,自2017年来,正保远程的付费用户数开始出现负增长,比2016年的365万人减少了33万人。到了2018年则继续负增长,减少12万。2020年财年Q1缴费学员总数达 131万人。

  此举一定程度上也能看出,正保远程在成本控制上有欠缺。而且正保远程教育的培训课程涉及类别的市场空间有限,缺乏绝对竞争力和创造力。

  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使得传统的职业结构被打破,新技术不断迭代,大量生产性技术工人和简单脑力劳动被机器人、AI技术平台所取代,传统职业教育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而职教类公司的创新主要体现在新品类开发上。新品类拓展不仅可以为公司盘活老业务,带动新业务,而且长期会影响公司口碑和在资本市场表现。目前来看,正保远程的创新动力和潜力均欠佳,创新之路任重道远。

  并购效果不佳,医学业务可期

  或许是为了弥补会计业务的风险点,从2015年起,就开始了多元化的并购之路。据《每日财报》不完全统计,至今,正保远程教育投资收购案一共约16起。

  2016年与Nurselink International Limited(一间从事护士招聘及培训服务的公司)订立投资协议,作价90万美元;2016年5月,与新加坡电子学习解决方案提供商Amdon签订投资协议,分两期认购Amdon 15%的股权;2017年6月,投资互联网动画制作技术提供商皮影客;2018年正保以5280万元(800万美元)再收购瑞达法考11%股权。

  《每日财报》注意到,频繁的并购动作,不仅没有快速拉高正保远程教育的业绩,反而给其带来了损失以及大量承接标的负债的问题。

  近年来,正保远程的资产负债率也是一直居高不下,财报显示,2018年-2019年基本维持在67%。财报显示,2018财年长期投资损失283.5万美元,2019财年扩大到692万美元。

  《每日财报》注意到,正保目前主攻的科目有会计、医学、法律、建工四个领域,2019财年收入占比分别为48%、13%、15%( 法律收入包括了收购的瑞达法考的收入贡献)和4%。

  其中,会计业务受到极大冲击,不过第二大业务——医学目前看来还是有发展前景。这次疫情的爆发,可以看出国内甚至全球对医学人才的需求,今年2月份政府还表示会扩招医学类的研究生。

  市场的共识是预计2020年,行业参培率还有增长空间,培训费用仍有较大的上探空间。行业增长的动力还来自于新医改的推进对医务人员需求的增加。

  只不过相较于其他职业培训市场,医学培训细分领域繁多,内容建设需较长时间沉淀。正保远程教育成长为行业龙头还需要努力。

关键词阅读:正保远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