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价可能进一步下跌 全球经济也是如此

  由于对冠状病毒疫情的恐慌日益加剧,最近几天铜价出现暴跌,铜有着全球经济晴雨表的称号,其价格走势也可以反映全球经济的风向。

  伦敦期铜周四暴跌近8%,触及每吨4,400美元下方的逾四年低位,沪铜则重挫9%亮灯跌停,在新冠疫情恐慌气氛下,投资人全面抛售基本金属仓位。

  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三个月期铜料连续第四日大跌,本周以来已下挫约16%,恐将创下2008年10月以来单周最大跌幅。

  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称的数据,全球确诊的冠状病毒病例超过21.5万例,有记录的死亡人数超过8800人。这种疾病的迅速传播导致股票和大宗商品市场出现暴跌。

  首先,我们来看两张图表,它们表明铜价可能还会进一步下跌。

  花旗大宗商品研究部主管Max Layton解释说,在全球增长强劲的情况下,铜生产商往往赚钱,而黄金生产商则往往在人们高度恐慌的时期赚钱,比如经济衰退时期。因此铜金比是可以反映宏观经济表现的指标。

  主权债券通常像黄金一样被视为避险投资。因此,与收益率成反比的债券价格在经济不确定时趋于上涨,而收益率则下降。

  在最近几周股市剧烈波动的情况下,投资者纷纷涌向债市,导致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创纪录低点,不过最近几天略有回升。周四上午,该收益率约为1.2311%。

  Layton说,“债券收益率与铜金比之间的关系在历史上一直保持很强的联系”,并补充说,收益率下降的幅度比铜/债券比率更为严重,这表明恐慌已被纳入债券市场。而铜和黄金市场还未充分体现。”

  花旗将未来三个月的铜价预测下调至每吨5,000美元。

  由于对冠状病毒疫情的经济影响的担忧日益加重,以及主要生产国沙特和俄罗斯未能就减产达成共识,石油价格在最近几周也出现暴跌。

  在这张图表中,布伦特原油价格和铜价之间有着明显的历史相关性。

  Layton认为,这些大宗商品之所以相关,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其需求与全球经济增长和活动有关。其次,石油价格影响生产铜的边际成本,因为石油在整个采矿过程中都在使用。

  油价比铜价下跌得更为厉害的事实表明铜价进一步下跌。

  Layton说:“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油价下跌,铜生产商的生产成本将降低,其他因素不变,这将给铜价带来下行压力。”

  “如果边际生产成本下降,那么生产商的利润在铜价持平的情况下会增加,而生产商应该获得更高利润率的根本原因并不存在……因此,价格将会把边际成本压低。”“生产商将无法向买家证明其较高的利润率是合理的,因此将不得不相应地降低铜的价格。”

  花旗并不是唯一一家预计铜价将继续下跌的投行。

  周二高盛将其三个月期铜价格预测从每吨5,900美元大幅调低至每吨4,900美元。由Jeffrey Currie领导的该行分析师周二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尽管一旦疫情蔓延稳定下来,金融市场可能会反弹,但“大宗商品市场是现货资产,需求疲软和供应增加会打压铜价。”

关键词阅读:铜价 全球经济增长 经济衰退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