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前联储主席联名发文为鲍威尔支招:是时候出“王牌”了?

  三年前,前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Janet Yellen)证实过金融危机迫在眉睫,但她说:

  “我能说永远不会再发生金融危机了吗?不,那可能会太过分了。但是我确实认为我们现在安全多了 ,我希望这种情况不会在我们的有生之年中发生,我相信不会的。 ”

  在耶伦之前,本·伯南克(Ben Bernanke)也做过类似的大胆预测。他在2014年一场时薪25万美元的演讲中预测:

  “我有生之年都不会看到利率正常化 。”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逼近并且利率再次跌至历史低位,这两位前“掌门”在外媒发表的文章中,要求现任“掌门”、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ay Powell)发挥他几乎不受限制的力量来拯救世界。

  他们在文章中表示,恢复危机时代的计划是第一步,但美联储可能需要购买企业债券

  “其他央行也可以像美联储一样发挥有益的作用。美联储最近宣布的一些行动,包括将短期政策利率降低至零,并准备购买至少7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抵押支持证券,从表面上看类似于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货币政策制定者采取的行动。但当今的潜在挑战是完全不同的。现在的问题不再出自金融市场,它们仅反映出对病毒大流行可能造成的潜在损害的潜在担忧,而货币政策当然不能影响这种潜在损害。”

  耶伦和伯南克警告,美联储和其他政策制定者面临着更大的挑战。

  “他们必须确保大流行造成的经济破坏不会持久。理想情况下,当病毒的影响消失后,人们将重新上班、上学、去商店,经济将恢复正常。在那种情况下,虽然衰退可能很严重,但至少很短暂。”

  那么,如果零利率(ZIRP)/QE之类的政策对经济增长产生 “持久”影响呢?

  不管怎样,耶伦和伯南克为鲍威尔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

  央行还应该考虑做更多事情,帮助国会减轻经济衰退的长期影响。美联储还有其他工具可以用来将资金投入信贷流,例如一种技术上称为回购机制的融资工具,可以针对各种形式的抵押品,向比贴现窗口范围更广的贷款人提供现金。

  美联储已经采用了无限制的回购、新的CPFF(商业票据融资工具)和最新的PDCF(一级交易商信贷工具),但耶伦和伯南克认为美联储还有一张“王牌”

  “美联储可能会要求国会授权购买有限数量的投资级公司债。大多数央行已经拥有这种权力,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经常使用它。美联储的干预措施可能有助于重启部分处于严重压力之下的公司债务市场。必须仔细校准此类计划,以最大程度降低美联储承担的信贷风险,同时仍为这一重要市场提供所需的流动性。”

  最后提醒一下,记得就在一个月前,耶伦还暗示说美联储应在未来的危机中买入股票。

  对于这些建议,欧洲央行购买公司债真的对欧元区利大于弊吗?而购买股票的日本银行,现在因其疯狂的ETF购买计划而面临数万亿美元的损失,这已经压垮了日本央行的股价。

  您觉得,美联储是否会重复日本和欧洲央行的做法,同时期望得到不同的结果?还是会硬着头皮,接受以前错误政策带来的后果并做好准备迎接一个新世界?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鲍威尔 耶伦 伯南克 王炸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