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迪安竹:疫情对经济增长带来冲击 实体经济回暖受到限制

摘要
高盛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迪安竹对新冠疫情冲击下的股市和宏观环境做出分析,他预计新冠疫情将对中国一季度乃至2020年全年的经济增长带来显著冲击,而且中国实体经济回暖可能受到限制。

  今日,高盛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迪安竹对新冠疫情冲击下的股市和宏观环境做出分析,他预计新冠疫情将对中国一季度乃至2020年全年的经济增长带来显著冲击,而且中国实体经济回暖可能受到限制。

  迪安竹表示,官方1-2月份实体数据以及截至目前的3月份高频指标都表明一季度实际GDP增速明显弱于此前预期。随着疫情在中国以外地区迅速蔓延,全球大环境变得极为疲弱,中国实体经济复苏可能也难有作为。因此,我们认为在三季度之前,中国实际GDP增速都无法回升至疫情前的趋势水平。

  我们预测2020年GDP同比增速为3.0%,预计进取的经济刺激措施将推动下半年增速重回趋势水平上方。虽然更强而有力的支持措施会带来上行风险,但如果全球疫情无法在未来几个月得到控制,中国经济的复苏进程可能进一步推迟。

  中国政府正在采取哪些政策帮助增长步入正轨?

  中国政府致力于控制疫情传播,这对于经济重回正轨至关重要。但随着新增病例数下降,我们也看到当局转向运用传统政策手段支持经济。央行向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带动了短期利率走低。疫情对就业市场的影响也倍受关注;中国的就业市场可能明显恶化,进而延长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

  如果疫情带来的冲击加剧,我们认为当局可能采用更激进的财政手段,如进一步加大财政支出、减税及/或出台针对各领域的消费刺激政策。当然还会采用货币和信贷放松政策:通过信贷放松促进财政支出,通过货币放松保障债务偿还。

  对近期市场震荡有何看法?

  尽管在市场震荡格局下难以关注积极因素,但在当前环境亚太区经济体仍有引人之处。区内大多数亚太经济体,包括所有大型经济体,均为石油净进口国,因此从宏观角度来看,原油价格大跌的直接影响相对正面。

  此外,疫情对美国和欧洲服务需求影响可能较大,但对亚洲来说,美国和欧洲实质商品需求占比明显高于服务需求。最后,除日本以外,亚洲大型经济体仍拥有货币和财政政策放松空间。上述积极因素在消费者、政府以及市场仍处于极度避险模式的情况下不应过度强调,但它们有望推动最终复苏势头。

关键词阅读:高盛 新冠疫情 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