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巢之下 屯粮为上:58同城如何继续神奇?

  

  一家独大的58同城,如今最大的压力是如何保持增长速度

  从2017年开始,58同城利润趋于平稳,通过多个行业的商家会员付费及在线营销服务,58同城保持着90%左右的高毛利率。在并购多家竞品,布局房产、汽车、招聘等赛道后,如今一家独大的它,最大的压力是如何保持增长的速度。疫情当前,中小企业的招聘和投放需求骤减,58同城如何继续“神奇”?

  《每日财报》关注到,3月12日,58同城(WUBA.US)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财报显示,第四季度58同城实现营收41.6亿元,同比增长15.1%;全年总营收为155.8亿元,同比增长18.6%。

  净利润方面,2019年第四季度,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收入为26.1亿元,同比增长535.1%;2019年全年,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收入为82.78亿元,同比增长了314.5%。

  然而58同城如此夸张的净利润却被泼了一盆冷水。在财报消息发布后,58同城股价下跌3%,今年以来累计下跌21%。细看其财报我们便可以看出为何资本市场对其不买单了。

  净利的背后:营收增速下降

  财报中非常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第四季度,58同城因出售车好多集团部分股权取得投资收益20.83亿元,剔除投资收益后,营业利润增长仅为4.9%。并且在整个2019年度,58同城出售车好多集团的股权实现收益共计为61.42亿元,剔除投资收益,营业利润同比增长为19.5%。

  这也就是说,58同城Q4净利润的高增长是来自于投资收益,而并非是业务所得的。另外,虽然58同城的营收一直在增长,但综合之前的数据我们还可以发现,其营收增速是在不断下滑的。

  

  财报显示,58同城2019Q4营收为41.555亿,同比增长15.1%,而去年同期的增长则为30.6%。2019年总营收的增速为18.6%,去年同期则是30.5%。可以见得的是,从2018年第四季度开始,58同城的营收同比增长率已经连续5个季度下降。

  当然,造成营收下降的趋势与宏观经济环境不确定、房地产市场疲软、广告行业低迷相关。但数据似乎更能反映出目前58同城的境况并不太好。

  再分拆来看,在线营销服务在58同城的总营收中占比六成以上,主要为58同城、安居客在线推广服务。在线营销服务本季度实现营收27.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9.3%。

  此外,58同城的付费会员主要来自房地产及招聘行业,截至2019年底,58同城、安居客等平台付费商户数约330万,比2018年同期微增4.2%。2019年第四季度,会员服务贡献了11.1亿人民币的营收,同比下降0.9%。可以发现,用户增加但是并没有带来收入的增加,这也就说明单个会员贡献的收入减少了。

  另外一如既往的,虽然58同城此次公布的毛利率从曾经的90%以上下降了,但是依然可以达到88.5%的水平。

  《每日财报》关注到,从布局上来讲,58同城为了对抗不利局面,也为了获得新的增长,其提出了下沉市场和国际化两大战略。

  其中“58同镇”项目瞄准的是下沉市场,将信息服务下沉至县城乡镇及广大农村。据了解,该项目已在全国开设一万多个乡镇信息站点,覆盖31个省份,服务超3000万用户、超50万家企业,计划在2020年覆盖中国的所有乡镇。

  而在国际化方面,2019年11月,58同城、安居客宣布启动海外赋能项目。58同城CEO姚劲波表示,随着58同城国内业务持续稳定的发展,公司希望利用其对分类信息商业模式的深刻理解和领先的技术优势战略性地开拓在关键海外市场的业务。

  可事实是,两大战略对营收的拉动尚需时日,但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对58同城的业务造成了重大影响。所以无论是房地产还是招聘,本地生活相关的行业性质使之受疫情冲击更为明显。因此58同城财报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将大幅下跌25%-29%。

  控制成本“屯粮”过冬

  姚劲波曾说,“没有穿越过周期的企业,不是伟大企业。”从58同城自身的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计也可以看出,姚劲波清醒地知道这是场寒冬周期,并在为成为伟大企业存粮过冬。

  从现金流中也可以看出些许“苦衷”。2019年,58同城实现运营现金净流入43.5亿人民币,截止到2019年12月底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定期存款和短期投资共计为142.5亿人民币。而整个2019年度,58同城出售车好多部分股权获得的直接投资收益为61.42亿元人民币,占据了43%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资产,及时补足了现金流。

  另外,从58同城最近两年营收成本及各项费用的变化趋势可以看出,2019年成本及费用总体得到了较好的控制,其中最花钱的部分——销售及市场费用过去三个季度增长率一直在20%以下。

  

  可以预计在疫情的冲击下,控制成本费用将是2020年58同城的重要任务之一。姚劲波在分析师会议上提到:“在经济形势不好的情况下,我们更加关注成本结构,更多依赖新模式,以及在线传递产品服务,把销售转向大客户、转向深度服务解决方案,通过智能化工具,进一步降本增效。”

  话说回来,虽然出了事儿“紧衣缩食”是有必要的,但是一个公司的持久动力,是来自于员工的,“省”不对地方很可能会影响前途。

  最近58同城在网络上被员工们爆料“裁员”:强制员工停薪留职两个月,只发1760元的基本工资,强制每周休息两天等等。客观来看,停薪留职可能并不意味着裁员,但是如何有效地控制成本费用,并且处理好与员工的关系,对于当下很多企业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唯友好协商,共克时艰。

  对于投资者来说,面对企业可能的裁员消息自然是要“回避”的,又夹杂以上原因,其股价下跌也自然成了情理之中的事。

关键词阅读:58同城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