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独角兽到1美元“仙股” 直播成蘑菇街救命稻草

  在过去的一周,美股经历了史上三次熔断的其中两次,市场一片哀嚎。

  美股本就不明朗的情况下,蘑菇街却“迎风作案”,3月12日,公布了2020财年第三季度(2019年10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财报显示,蘑菇街第三财季总营收为2.695亿元,同比下滑26.6%;归母净利润亏损16.35亿元,同比降低803.31%。

  财报一发布,蘑菇街的股价就大跌了29.7%,截止3月13日,股价报收1.1美元/股,离1美元“仙股”的距离只有分毫。

  亏损与下滑,已成常态

  蘑菇街2020财年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6.35亿元,同比下降了803.31%,亏损缺口扩大。

  公告表示,主要是2016年2月收购美丽说产生的商誉减值影响的,但调整后净亏损为9560万元,是报告期内市场费用投入过大导致的,当期市场费用率高达77.41%,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1.63个百分点。

  但是,市场费用的“投入产出比”并不高。

  报告期内,蘑菇街投入市场费用2.09亿元,同比增长1.91%,但并未驱动营收正向增长,报告期内营收同比下滑26.43%。

  亏损与下滑,已成蘑菇街的常态,不足为奇。唯一的一点新意,来自直播。

  财报显示,2020财年第三季度蘑菇街总营收为2.70亿元,其中佣金收入为1.412亿元,同比下滑19.6%;营销服务收入同比下滑44.9%,减至7246万元。

  从收入结构来看,佣金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至52.30%,主要是由于公司战略重点转移至直播业务发展,导致长尾商家在营销服务上的支出减少。

  财报显示,蘑菇街的活跃用户仍在下滑。

  2020财年第三季度,蘑菇街的年活跃用户为2660万,同比降低22.90%。连续两个季度出现环比下滑,意味着蘑菇街用户持续流失。

  对比巅峰时期的6000万,比拦腰折半还要严重。要知道,活跃用户数是电商平台最重要的衡量指标,没有之一。

  蘑菇街作为电商平台,流量是其业绩增长的基础,活跃用户下滑导致营收增长陷入困境,这将会是一场恶性循环。

  苦苦挣扎,蘑菇街去向何方?

  蘑菇街走到今天不是没有原因,成立8年四次转型,但都是跟风行为,没有真正的花大力气、在战略层面形成壁垒和竞争力。

  2011年,成立之初蘑菇街最初仅是一个消费分享社区,2012年才转型成为导购平台,定位于18-25岁女性,通过帮电商导流赚取佣金,说到底,蘑菇街也就是个推销员,没产品、没物流,更不涉及供应链,2014年,淘宝封杀外链,没有一点抵抗力。

  没办法,只能开始转型电商行业,为了把全部精力放在电商供应链的优化上,蘑菇街居然主动弱化自己的优势:社区属性。

  结果可想而知:商品与强悍的竞争对手重叠率高,没有竞争优势。阿里、京东双足鼎立,分割了电商的大片市场。商家和用户资源逐渐向淘宝京东倾斜。蘑菇街再次决定转型,踏上社区+电商之路。

  但是经过这么一折腾,落后了不少步伐,小红书此时已经凭借着拥有的高收入用户,以及社区优质内容累计,快速上线了电商板块。

  京东也已经摆脱3C家电的传统印象,加速突围时尚圈。

  而淘宝开始在内部生态中建立内容生态,在2015年上线“内容开放计划”,淘女郎等崛起。拼多多崛起以后的低价打法也更是让蘑菇街日子难上加难。

  

  回望蘑菇街过去八年,出道即巅峰的它一直在走下坡路,如果蘑菇街还是搞不清原因,这次转型直播电商,可能是蘑菇街为数不多的日子里最后一次自救了。

  2020财年第三季度,蘑菇街直播业务GMV达到33.52亿元,同比增长99.5%,该业务GMV占平台总GMV的比重已达53.2%,首次过半。

  直播GMV超去年同期的两倍,且环比提升了14.3个百分点。

  蘑菇街表示,报告期内,平台日均可观看直播内容时长已超过3800小时,环比上季度提升11.8%;直播业务MAU(平均移动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132.7%。同期,蘑菇街还新增了约5000名主播、2000家直播商品供应商。

  一系列数据表明,蘑菇街直播战略正在推进,且对直播业务也越来越依赖。

  但直播业务是否能打破蘑菇街困境?

  招募直播机构,推出直播双百计划,举办直播合作峰会……

  对于直播,蘑菇街几乎使足了劲。

  而其创始人兼CEO陈琪,更是明确表示,蘑菇街接下去将All In直播,预计5G提速的前提下,未来直播业务会占蘑菇街的80%。

  严格意义上来讲,蘑菇街正式进入直播领域比淘宝还早,但实则是起大早赶晚集:

  蘑菇街早在2016年便曾有过涉及,只是没有把它升级为核心业务,更没有把它与电商做全面打通;而进入2019年后,淘宝、拼多多等各电商巨头已纷纷加码电商直播,它们强大的品牌、品类、资源、流量等优势,远远不是已严重失血的蘑菇街所能匹敌的。

  更直观的数据对比是,2019年“双十一”一天,淘宝直播带动约200亿元的成交额,而蘑菇街2020财年第三季度,直播业务GMV才33.52亿元。

  直播作为电商平台的一个功能,或许可以锦上添花,但如果公司基本面没有强势业务,甚至整体创新乏力的话,为了追逐风口而去All In直播,无疑是舍本逐末、本末倒置。

  折腾了这么久,虽然时而可以押到风口,但是蘑菇街一直处于亏损中,从未盈利过。

  公司的研发费用、市场费用和管理费用始终处于高企状态,经营现金流UR持续为负,并不能自生造血,完全靠资本输血。

  而蘑菇街基本面表现羸弱,在资本市场上没有高增长和丰厚利润,再加上资本寒冬,毫无疑问,蘑菇街正面临着较大的压力,直播是最后的孱弱稻草。

关键词阅读:蘑菇街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