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营收翻番 1药网交出IPO以来最亮眼财报

摘要
互联网医药健康平台1药网发布的截至2019年12月31日第四季度及2019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报告显示,1药网第四季度业绩表现强劲,实现收入13.5亿元,同比大增141.8%再创历史新高,连续5个季度业绩增长超预期。

  金融界美股讯 美股上市互联网医药健康平台1药网交出上市以来最亮眼的财务数据,连续5个季度业绩增长超预期。

  根据公司3月12日发布的截至2019年12月31日第四季度及2019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1药网第四季度业绩表现强劲,实现收入13.5亿元,同比大增141.8%,再创历史新高,这也是1药网连续第三个季度增速提升;毛利同比增83.8%至4200万元 。2019年下半年实现收入24.6亿元,同比增长133%,公司连续第三个半年增长超过100%。全年收入39.5亿元,同比增121.3%;毛利润1.65亿元。

  1药网历年营收及毛利(亿元人民币)

  2019年,1药网在公司运营上持续改善,业务规模实现高速增长的同时,毛利率大幅提升,营业亏损占净收入比重进一步收窄。

  根据财报,公司2019年销售及市场推广费用为3.4亿元人民币,占净收入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14.6%下降至8.6%。管理费用为1.2亿元人民币,占净收入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5.5%下降至3.1%。仓储物流费用为1.3亿元人民币,占净收入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4.1%下降至3.3%。

  与之对应的是,2019年公司零售端毛利率由去年的9.5%提升至14.3%。营业亏损为4.9亿元人民币,占净收入比重由去年同期的22.4%下降至12.5%。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营业亏损为4.4亿元人民币,占净收入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19.5%下降至11.1%。

  科技驱动 B2B业务爆发式增长

  B2B业务爆发式增长是1药网业绩大幅提升主要原因。

  作为1药网线上线下一体化医药健康平台建设的关键环节,公司建立了全国最大的虚拟药房网络,2019年公司的药房服务网络持续扩展至23.5万家,占到全国药房总数的半壁江山。

  1药网药房网络增长(万家)

  第四季度,1药网药房订单数量达36.7万单,同比增200.8%, B2B业务收入同比增247.6%至11.5亿元。全年药房订单量达98.2万单,同比增237.5%,B2B收入同比增243.2%至31.7亿元。

  1药网B端业务取得优异成绩,主要是源于其“科技赋能+智能供应链”双轮驱动。

  1药网通过科技赋能把传统的线下药店升级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药诊店”。目前,公司拥有超过30套自主研发的系统, 集成“云店铺”,“云诊所”和“云库存”三朵云服务让药房的服务半径和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云店铺”,就是帮助药店在线上快速开店,将店内商品通过网络触达客户;“云诊所”是把实体药店,升级成了一个云诊所,让药店能为来访患者提供在线问诊、电子处方服务;“云库存”是在不增加药店库存负担的情况下,共享1药网库存,更好的满足用户购药需求;大幅度降低药店的采购成本,加速了药店周转,解放药店现金流,使其运营更加健康。

  1药网为药房提供的智能采购服务,除了有效地降低了药房的采购成本、提升了采购效率外,还可以通过此收集采购和库存数据,为药房提出定制化地建议,协助药房发现行业趋势并预测需求。AI和机器学习的系统可以提供智能的关联货品的采购建议,并提供更准确的最佳数量估计。

  1药网也成功建立了高度智能化的供应链系统,在全国拥有华南、华北、华东、华西、华中五大运营中心,辐射全国。1药网通过大数据整合能力和科技能力,进一步提升供应链效率,目前1药网能够在在24小时内配送中国31个省的300多个主要城市,72小时内在全国范围内完成配送。履单成本在2019年占净收入的比例从2018年的4.1%下降到3.3%,同时库存周转天数从38天下降到34天。

  抗疫凸显一体化平台价值 未来高增长可持续

  1药网是目前少有的医药健康一体化平台,拥有互联网医院、医药电商、医药一体化解决方案服务等业务,通过健康生态体系的建设,链接患者、医院、医生、药企、药房、保险等,实现“医、药、支付”的融合,让病患真正享受一站式服务。

  此前,针对药企创新药上市后面临的商业化难题,1药网创新性地提出了全渠道商业化平台战略,利用自身一体化的医药健康平台,帮助药企覆盖1-2线城市大医院和大型连锁药店之外的药店、诊所、民营医院、社区医院等,尤其是3-6线城市医院以及患者,为药企提供互补的增值服务。1药网独特的全渠道模式,将帮助药企的创新药品能够高效、快速并广泛地分销至三至六线城市的患者。

  根据财报,截至到2019年底,1药网已与超过188家药企建立了直采合作。另外,基于1药网在电商的高效运营能力,康恩贝、北京同仁堂、东阳光等8家国内外一流药企与公司进行电商合作,由公司负责这些品牌在20个电商渠道的产品推广、数据管理、品牌建设、电商代运营等。

  1药网披露,公司将更加注重超过10亿人口的3-6线城市服务,这些地区医疗资源不足,更加迫切需要互联网手段的覆盖。目前,1药网的合作药房中,超过6成来自于3-6线城市,未来的预期增长空间更大。

  作为医疗领域的重要新生力量,1药网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充分发挥 “一体化”互联网医药平台的优势,通过系统的企业力量调配, 1月20日1药网第一时间成立“防疫救灾指挥部”加入抗“疫”战,互联网义诊、慢病在线续方等行动极大的纾解了疫情期间患者就医、购药难题。

  疫情发生之后,1药网第一时间向武汉地区捐赠10万个医用专业口罩送达武汉中南医院医护、公安、交警、媒体等人员手中。随后,1药网率先推出面向湖北地区的免费义诊和面向全社会的慢病患者免费续方服务。同时,为了保证疫区个人患者能及时用药,1药网的供应链体系全年无休,与快递公司携手,保证疫区个人药品配送不受停运限制,全力保障面向疫区的“绿色通道”畅通。

  在疫情期间,1药网互联网平台的核心运营指标表现优异, APP注册用户数增长超过500%;慢病新用户增长超过300%;在AI问诊的辅助下,单个医生每天处理问诊量达到300人次。

  1药网等互联网医药平台在抗疫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也让全社会重新审视行业的价值,行业迎来政策红利期。

  国家卫健委于2月8日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做好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工作的通知》,强调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医疗”的优势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诊疗咨询服务,从政策层面助推互联网医疗的发展。随后,多地发文探索“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支付,互联网医疗平台的医保支付走入落实阶段。

  3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家层面一锤定音,互联网医疗纳入医保支付有望走向常态化。未来,互联网医疗在常见病、慢性病诊疗上,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成为分级诊疗的重要补充。

  有分析人士指出,互联网医疗纳入医保破除了互联网医疗行业多年以来的发展瓶颈,将真正开启行业发展的快车道。

  1药网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长于刚博士表示,2019年1药网取得了令人兴奋的战略成果,我们形成了全球最大的虚拟药房网络,达成众多的国际国内著名药企战略合作,在智能供应链,利用全渠道模式促进中国创新药品的商业化等多层面建立了核心竞争力和优势。

  随着国家支持“互联网+医药健康”的行业发展决心和力度持续加大,以及互联网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价值凸显,1药网迎来前所未有的市场发展机遇。我们正致力于用科技普惠健康,构建一体化的医药健康服务平台以及医+药+险的一站式服务闭环,助力解决医药流通行业低效不透明的痛点,满足大众日益增长的医药健康服务需求,我们对未来持续保持加速增长充满信心。

  1药网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仍然保持113.5%至125.7%的高增速,总收入将在14.0亿元人民币至14.8亿元人民币之间。未来三年,公司将连接超过40万家药房、诊所、医院, 1亿的患者以及1,000家药企。

关键词阅读:1药网 财报 营收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