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一”后将何去何从?历史数据告诉你

  对于股市来说,本周一是残酷的一天,原因是人们对新冠病毒的担忧情绪日益加深,以及主要产油国沙特阿拉伯上周末出人意料的宣布降价,从而导致了所谓的“黑色星期一”。但根据一家分析公司的数据,如果历史可以作为借鉴的话,那这可能会是平静之前的风暴。

  据贝斯普克投资集团(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策略师汇总的数据显示,自1952年以来,标普500指数还有10次曾在周一出现过5%或更大的跌幅,本周一是第11次。

  但在另一方面,好消息则是,标普500指数在单日下跌5%以上之后的6个月平均涨幅为12.75%,而且在出现这种幅度的下跌之后,次日的平均涨幅也都比较高,达到了4.2%,随后一周和一个月的平均涨幅也分别能够达到5.1%和3.2%。

  “值得注意的是,自1952年以来,(标普500指数)有10次在周一下跌5%以上,随后该指数在下个交易日都有所上涨。”贝斯普克投资集团的研究人员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而且不只是上涨而已,平均涨幅还超过了2.2%。”

  事实上,如果美国股市在本周二无法坚持这种趋势,则将标志着至少68年以来首次发生这种情况。确切的说,这很难算得上一个科学的样本量。

  无论如何,本周一标普500指数的表现都可以跻身于史上最糟糕之列,毕竟跌幅超过5%的时候很少。事实上,在1987年10月19日和1929年10月28日,一些最引人注目的股市下跌都是发生在星期一的。

  在最近的这个周一,原油价格战和新冠病毒引发的抛售代表着美股又一次在周一出现令人震惊的大跌。这一次,标普500指数开盘下跌7%,导致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自2013年实施熔断机制以来首次触发了这个机制。

  然而,在触发熔断机制令交易暂停15分钟之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还是齐齐大跌至少7%,创下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贝斯普克投资集团指出,在标普500指数下跌至少5%的所有日子里,次日市场的表现都没有那么强劲,平均涨幅为1.61%。随后一周的吸引力也不是特别大,平均涨幅为3.13%;接下来一个月内的平均涨幅则为1.24%。一直要到接下来的六个月,回报才会变得更加可观一些,平均回报率能够达到6.2%左右。

  可以肯定的是,目前还不清楚市场是否已经接近底部,因为市场并不总是遵循典型的模式。例如,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汇总的数据,投资者对新冠病毒的传播感到震惊,这种病毒已经导致11.3万人患病,近4000人丧生。随着这种病毒的蔓延,其对供应链和全球经济的影响仍未完全被人了解。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Giuseppe Conte)已经宣布,整个国家大约6000万的人口都将被隔离,试图借此遏制病原体的传播。

关键词阅读:美股 黑色星期一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