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美联储主席 你会怎么做?

  美联储的降息不只是预估了经济状况后做出的保险(或者补救)措施,更是在斟酌了未来后选择的最佳博弈策略。

  前两日,相信不少交易员都因为“美联储紧急降息50个基点”而爬出了温暖的被窝,抱着“久旱逢甘霖”的美好期望疯狂搜索各路资讯。而后却只能失望地发现,此举看似威力十足,但华尔街似乎都不“买账”——美股依旧在被抛售,债券还是被疯抢,市场信心依旧萎靡。更有甚者还表示,美联储此举不仅“无效”,还助涨了“恐慌”。

  然而,有人指出,这可能不是思考当前形势的正确方式,不要让消极的市场反应成为质疑货币政策有效性的理由。降息不止是为了提振信心,或者说为了短期刺激市场,还有着更加深远的使命。

  这两天各类批判美联储降息的文章相信大家已经看了不少,那么今天,我们就来看看故事的另一面——美联储降息的三个理由。

  01美联储只是让事情变得更糟了吗?

  本周迄今,市场一直处于一种典型的“谣言传播时买进,消息成真时则卖出”的状态。简单来说就是,在美联储降息前夕,市场已经提前消化超过“50个基点的预期刺激”,当消息传出时,只能回吐出部分过度的奢望。

  这就造成了一种美联储降息,美股反跌的怪异现象。然而,这并不意味着美联储不应该降息。

  分析师Tim Duy表示,美联储不能在没有熔断机制的情况下让市场无限期下滑,也不能在明知道需求冲击即将到来的时候选择袖手旁观。如果什么都不做,只会加剧未来经济低迷的深度和持续时间。但通过采取降息,美联储可以帮助缓冲需求冲击,减缓下跌幅度,并加速最终的复苏。

  因此,Duy认为,周二的暴跌不应该被视为美联储宽松政策无用的信号。因为美联储的目标从一开始就不是实施短期刺激,也不是为了提振股价,其目标是维持市场功能和经济稳定。

  未来几周,美联储可能还会进一步降息?分析认为,由于通胀水平较低(对于一些政策制定者而言,通胀水平过低),放松货币政策几乎没有风险(理论上说,宽松会带来通胀),而避免经济衰退则可能会带来非常高的回报。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分析师开始表示,零利率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他们认为,虽然说现在宣布美联储将降息至零还为时过早,但考虑到未来经济的不确定性和衰退风险,从现在开始准备并不荒谬。

  但是请注意,即使美联储果真将利率降至零,也可能不会在短期内创造一个持续的“冒险”环境,美股交易员们也最好不要过度期望届时会立马出现“爆炸性的红利”。

  当美联储真正加入“零利率”阵营,美国交易员们既有可能即时就能享受到美股上涨的甜蜜滋味,也有可能面临如今其他零(负)利率国家股票交易员一样的窘境—— “眼见他起高楼(降息前上涨),眼见他宴宾客(降息时的短暂拉升),眼见他楼塌了(降息后的获利回吐),一切又回到最初的模样” 。(例如:2016年1月29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宣布进入负利率后,日本股市先涨后跌,在低位震荡了6个月,直到当年9月才开始稳步上涨。 )

  02支持降息的3个理由

  正如上述,出于在一场逐渐展开的冲击之前采取行动的迫切性考虑,美联储选择了降息。针对市场“降息不是疫苗”的呼声,鲍威尔也直言:

  “对我们而言,真正重要的当然不是流行病学,而是经济面临的风险。也正因为看到了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我们决定采取行动。虽然部分负面风险还处于非常早期的发酵阶段,但我们预计这种情况将继续下去,风险可能会增长。”

  分析指出,美联储希望通过降息达到三个效果。

  一是提振公众信心,防止金融状况恶化;

  二是提供必要的经济获利,维持供应链完整,为美国经济增长下滑提供缓冲;

  三是提前预防更大程度的经济冲击,例如:防止目前危机四伏的美债市场的崩溃

  一、疫情的蔓延可能会给金融市场带来压力。

  分析认为,随着防治疫情的成本上升,企业将被迫下调收益预期,并将这种压力传导给股票和公司债券市场。

  分析师Daniel Moss表示,美联储之所以选在在周二提前采取行动,而不是等到3月17-18日的会议后才采取行动,就是为了防止在贷款机构重新评估借款人的信用价值时出现更严重的信贷紧缩。

  正如鲍威尔所言,“美联储已经准备好应对企业违约或企业破产可能增加的情况。或许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这样的事情发生,但是我们应该开始思考如果这些事情发生,我们能做些什么。”

  二、预防供应链中断和全球经济活动进一步减弱的风险。

  美国经济面临供应链中断和全球经济活动减弱。

  很多人认为因为目前利率已经很低,所以央行们没有必要进一步降低利率。但是这样的想法存在两个严重的缺陷:

  一是,如果央行不出手刺激经济增长,经济活动低迷的程度可能会加剧。已经经历低增长率的国家,如意大利、日本和德国,更是很可能在未来几个月陷入衰退。

  二是,由于许多国家的通货膨胀率远低于目标,它们采取宽松的成本很低。而当其中一部分国家率先降息,对于剩下的国家而言,固步自守的后果比采取行动的风险更可怕。例如:货币将相对升值,并降低该国出口商品的吸引力,从而威胁到国内产业的供应链。

  因此,美联储的降息举措与其说是就目前或预期的经济状况而做出的补救方案,还不如说是在预测到各国的反应后才选择的最佳博弈策略。

  三、美国债券市场未来可能会显示出更大的风险迹象。

  在本周二和周三,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新低。研究公司Cornerstone Macro的分析师罗伯特·佩里(Roberto Perli)表示,虽然近几周债券收益率的下降反映了通胀预期的下降和投资者寻求避险的心情,但最近几日的收益率下降更多是反映了增长预期的下降。

  佩里称,自1997年以来的6000多个交易日中,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出现比周二更大降幅的次数只有25次,且其中多数是在经济衰退期间或之前发生。

  因此,如果联邦和地方政府不采取更广泛的措施来证明他们已经采取措施来诊断和减缓新型冠状病毒的扩散,国债市场将传递出更多危机的信号,届时闻风而动的资本或掀起更大的风暴。

  综上所述,在短期内,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支持金融市场的正常运行,并在风险资产遭到抛售的情况下,维持经济中正常的信贷流动。这种支持对于防止衰退态势的迅猛发展至关重要。

  在中期内,利率下降将支撑风险偏好情绪的回温,因为市场参与者开始对经济下滑的程度有一定的了解。从长期来看,低利率将支持支出反弹,从而使经济更快地恢复正常的活动水平。

  那么,如果你是美联储主席,你会怎么做呢?

关键词阅读:熔断机制 美联储 零利率 美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