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遭列沽空名单反是买入机会?

  阿里巴巴遭研究机构Hedgeye列入沽空名单,潜在跌幅更高达两成,并指疫情增加阿里巴巴风险,料阿里巴巴的复苏表现逊色于同业。到底阿里巴巴的投资价值有否受损呢?

  阿里巴巴具领导优势

  阿里巴巴在中国经营的两大零售平台──淘宝,及天猫均为规模第一。平台在消费力成熟的一二线地区持续整固,截至去年底,阿里巴巴拥有的中国零售市场活跃消费者就已达7.11亿。渗透成熟地区之余,阿里巴巴在三四线地区的拓展部署持续取得进展,上一季度所录得的活跃消费者增长之中,就有超过60%源于消费力有待释放的欠发达地区。阿里巴巴旗下平台的商户多样性高,消费者及商户的转移成本只会随时间增加,阿里巴巴的领导优势就得以巩固。

  疫情之下有危有机

  阿里巴巴的市场地位虽然难有敌手,但武汉肺炎的影响确实存在。个别地区的封闭式管理或会限制阿里巴巴的送递服务,而大众对于高端及非必需品的购买意欲下降就会打击平台销情,导致阿里巴巴的佣金收入及服务收入减少。

  不过,阿里巴巴旗下平台的商户种类繁多,除家居日常用品,消费者更可选购疫情之下需求大增的清洁及卫生用品,知名品牌如维达亦有设立官方网店。疫情持续扩散下,大众为减少在人口密集地区往来,就有更高意欲从网上渠道添购必需品。

  到底整体消费意欲下降对阿里巴巴的负面影响较大,抑或疫情刺激网上消费的正面影响较大,实在见仁见智。但大众对网上消费渠道的依赖增加,即使无法在短期内带来销售增长,仍有助巩固阿里巴巴的领导优势。

  领导地位加强复苏力

  论灾后复苏,阿里巴巴的平台渗透度高,加上其领导地位难以被挑战,平台销情要回复活跃水平只是时间问题。但到底阿里巴巴的复苏能力会否被同业逊色呢?若以一众平台股作比较,腾讯所建立的社交及媒体生态的防守力就较阿里巴巴优胜,一来沟通平台具必要性,二来媒体内容并非实体产品。另一平台股──美团在疫情之下所受打击就非常沉重,尤其旅游预订服务,相比之下,阿里巴巴的平台就较有防守力。若以分类市场──电商平台作比较,阿里巴巴在中国市场并没有实力相当的竞争对手,排第二的京东的份额早已被阿里巴巴大幅抛离。

  结语

  疫情对中国绝大部分产业都会构成显著打击,阿里巴巴也不例外。不过,阿里巴巴的领导地位难以被动摇,优势不会被疫情削弱。疫情导致大众对网购平台依赖增加,或有助进一步巩固阿里巴巴的业务优势。若阿里巴巴确实如Hedgeye所分析般出现两成跌幅,这下调也许是长线投资者的部署良机。Hedgeye于下周一或有进一步公布,大家可留意。

关键词阅读:阿里巴巴 沽空名单 买入机会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