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央行降息 暗示准备好与财政政策双箭齐发

  北京时间3月3日消息,澳大利亚央行下调利率,并表示准备好与财政政策一道进一步宽松,以缓解疫情影响所带来的冲击。

  澳大利亚行长洛威(Philip Lowe)将现金利率降低了25个基点至创纪录新低0.5%,符合交易员以及半数受访经济学家的预测。这位行长表示,疫情正在对澳大利亚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由此产生的不确定性也可能会影响国内支出,”洛威在于悉尼发布的宣布利率决定的声明中表示。“委员会准备好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以支持澳大利亚经济。”

  随着疫情蔓延担忧加剧,市场周末期间快速波动,定价反映出降息预期,在那之前原本预计央行会按兵不动。

  “一些国家已经宣布了政策措施,这将有助于支持经济增长,”洛威在声明中表示。“在大多数经济体,包括美国,存在未来几个月还会有更多货币刺激措施的预期。”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担心世界经济正走向衰退,全球政策制定者试图向市场保证他们已准备好应对这一流行病所带来的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领导人表示,他们随时准备帮助成员国,而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官员将在周二举行电话会议。

  “病毒已经为全球经济近期前景蒙上阴影,这意味着2020年上半年的全球增长将低于早先的预期,”洛威表示。“现在判断病毒的影响将持续多久,以及全球经济将在什么时候将重返反弹之路还为时过早。”

  今天的举措意味着,澳大利亚央行在达到利率的有效下限之前仅剩25个基点的空间。抵达下限将为采取非常规措施打开大门。不过,央行不必独自面对经济下行,财政支持措施也在路上。

  “澳大利亚政府也已表示将协助受病毒影响最大的经济领域,”洛威表示。

  几个小时前,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表示,国库部正在与其他机构紧密合作,“以制定我们认为有必要的提振举措。”

  莫里森还敦促各大银行跟进澳大利亚央行的任何降息举措。西太平洋银行和澳大利亚联邦银行迅速做出回应,宣布将把抵押贷款利率等额下调。

关键词阅读:澳大利亚 经济 财政政策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