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消费者信心在2月下半月保持高位

  尽管对冠状病毒的担忧加剧导致本周股市重创,但美国消费者信心在2月下半月仍保持较高水平。

  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2月份终值报101,与初值100.9基本持平,也是本轮扩张周期的第二高位。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测比初值略有下降。周五数据显示,现状指标升至114.8,预期指标升至92.1。

  在整个2月份,只有8%的消费者在描述经济前景的时候提到冠状病毒;不过,在调查的最后两天,这个比例提高到20%。调查于1月29日至2月25日进行。

  不过,“病毒在国内的传播可能会对消费支出产生重大影响,”密歇根大学调查主任Richard Curtin说。“如果病毒传到美国社区,消费者可能少去商店、购物中心、剧院、饭店、体育赛事、航空旅行等。”

  同时,汽油价格低廉、就业市场稳定、可支配收入正在回升,为消费者信心提供了支持。报告显示,有58%的受访者表示财务状况改善,比例创历史新高。

  尽管2月信心终值是美国消费者保持稳定的最新迹象,但迅速传播的冠状病毒、股市崩盘和即将到来的选举仍构成风险。

  其他要点

  长期通胀预期从1月的2.5%降到2.3%。

  一年通胀预期从1月的2.5%降至2.4%。

  个人财务状况指标为1998年以来第二高位。

  抵押贷款利率继续支持购房,2016年以来最高比例的受访者提及低利率。

关键词阅读:冠状病毒 消费者信心指数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