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全球市场 哪些资产可以躲过这场风暴?

  随着人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担忧与日俱增,全球经济料将创下10多年来最糟糕的表现,全球股市也在2月份大幅下挫,大部分投资者可谓损失惨重,但也有一些投资标的展现了自己的韧性。

  观察世界各地的众多资产类别,可以发现信贷和政府债券基金今年以来一直保持着上涨势头,而股市和大宗商品则受到了重创。同时,随着彭博美元现货指数上涨超过2%,美元也获得了避险资产的属性。

以下五个图表显示了在动荡中哪些资产表现最佳:

  股票

  彭博社追踪的94种主要股票指数中,只有11种今年仍处于上涨状态。丹麦就是其中一个例外,迄今为止,其基准OMX哥本哈根20指数今年迄今仍上涨约2%,这在一定程度上要归功于医疗保健类股的巨大权重。

债券

  随着投资者转向安全的主权国家债券,避险资产需求大幅增加。作为全球债券基准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本周跌至创纪录低点。与此同时,全球负收益债券的存量在周四跃升了近3万亿美元,达到14.2万亿美元。

波动率

  随着投资者评估冠状病毒传播的影响,股市波动性飙升至一年多来未见的水平,受此影响的资产表现良好。举例来说,年初至今,ProShares Ultra VIX短期期货飙升了近70%。

黄金

  在任何风险资产遭到抛售的过程中,传统的避风港都是黄金,这次也不例外。今年以来,黄金上涨了约8%,目前接近七年来的最高水平。

主题投资

  主题投资的受欢迎程度正在飙升,尽管本周iShares全球清洁能源ETF也有所下跌,但在2020年仍保持了7%的涨幅。与此同时,投资于与颠覆性创新相关股票的ARK Innovation ETF今年上涨了3%。

  即便是在冠状病毒疫情最严重的亚洲,投资于特定主题也显示出其价值。彭博社一篮子亚洲“宅属性”股票(包括视频游戏、互联网服务和在线医疗保健公司)今年迄今保持了2%的涨幅。

关键词阅读:疫情 全球市场 资产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