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苏是U型非V型?全球经济或处金融危机以来最疲软一年!

  据彭博社报道,随着新冠病毒疫情蔓延日渐打破经济迅速反弹的希望,全球经济或走向十多年前发生金融危机以来最差的一年。

  几周前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一旦疫情得到控制,经济下滑局面将迅速扭转。然而,眼下仍有大量工厂还未复工,工人未能返岗,许多人开始重新掂量这种乐观情绪。供应链被截断,旅游业和贸易也遭到打击,而病毒传播至欧美后,其他地区的经济活动恐同样面临威胁。

  以Ethan Harris为首的美国银行经济学家在周四给客户的报告中表示,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下滑至2.8%,低于此前预测的3.1%,这将是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尽管经济学家的预测数字高于意味着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2%,但他们警告说,上述新预测意味着全球成长呈U形轨迹,而不是病毒恐慌最开始出现时投资者曾经预计的V形反转。

  Harris和他的同事们表示,“风险仍然偏向下行。我们的预测尚没有包括基本上将导致许多主要城市的经济活动陷入停顿的病毒全球大流行。”

  美银的这一前景预测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上周六发布的预测形成了鲜明对比。IMF当时表示,尽管其正在研究更“可怕”的情景,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可能只会比3.3%低0.1个百分点。如今,总部位于华盛顿的IMF正在重新考虑原定于4月中旬召开的春季会议的规模和范围。

  随着股市暴跌,企业也发出了警告。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Plc)周四加入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 Plc)的行列,表示受病毒影响,该行将无法实现利润目标。

  目前,全球主要中央银行还在观望是否应降息,因为他们试图等待看到疫情的全部经济影响,而利率已经达到或接近历史低位。

  对于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效果,也存在争议。如果供应链被打破,较低的利率很可能无助于刺激经济活动。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上周四对英国《金融时报》说,现在做出回应还为时过早。韩国央行周三也拒绝了降息的要求,而是倾向于通过让企业更容易获得低息贷款来为企业提供支持。

  但经济学家当前正开始加入投资者的行列,预测主要央行最终将放松政策。渣打银行的分析师周三对客户表示,他们现在预计美联储将在4月和6月下调基准利率,此前他们曾认为今年利率不会有任何变化。

  货币市场目前已经押注,美联储将从今年4月开始降息三次,欧洲央行将在10月之前降息一次。前美联储理事沃什甚至建议美联储与中国、欧洲和日本的央行协调降息。

关键词阅读:V型 金融危机 全球经济增长 IMF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