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趁低吸纳百度安全吗?

  这家中国科技巨擘对第四季业绩的预测,显示最坏时期可能已过。

  正当中国经济放缓,加上肺炎疫情肆虐,中国搜寻巨擘百度却大出市场意料上调第四季业绩指引,刺激股价近期爆上。

  公司将第四季收入预测中值从2.6%上调至5.1%,并将百度核心业务(不包括串流媒体平台爱奇艺(iQiyi) 和其他非核心业务)的收入增长预测由介乎0%至6%上调至介乎4%至6%。

  百度也预计非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下的净收入中值(即不依赖通用会计准则进行评估)将几近上升一倍,因为百度核心业务的收入在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将增长50%至55%。分析师之前预计盈利增长只有16%。

  这些亮丽数字显示,百度最坏的日子可能已过。过去12个月,百度市值大跌超过25%,这要归咎于核心广告业务失去动力。那么现在买入这隻一沉百踩的股票安全吗?

  分析百度业绩下滑

  百度核心广告业务收入在第三季占整体73%。过去一年,中国经济放缓,加上腾讯(Tencent) (OTC:TCEHY)和字节跳动(ByteDance)等劲敌穷追猛打,以致百度的业务失去动力,去年后两者的数码广告收入便压倒了百度。

  百度上季的流量获取成本(TAC)相当稳定,少于广告收入16%,但相关支出相对温和,反映面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至30年来最低,百度并不积极迎抗其他劲敌进犯。

  相反,百度相当依赖爱奇艺的增长,期望以此抵消广告收入的下滑。这一招其实是一把双刃剑,虽然可增加百度的收入,但这个视频平台仍在烧钱,因而拖累公司的盈利增长:

  来源:百度季度业绩报告。

  百度积极投资扩大生态系统,开发DuerOS虚拟助手、小度(Xiaodu)智能音箱、无人驾驶汽车和其他下一代科技,业务已经扩展至电脑和手机之外的领域,这就加剧盈利的压力。

  上述种种因素导致百度股价过去一年跌跌不休,贸易摩擦、经济放缓和冠状病毒疫情等问题接踵而来,这些宏观不利因素挥之不去。然而,百度第四季业绩指引却相当进取,明显反映业务终于走出谷底。

  百度种种复苏迹象

  正当分析师纷纷忧虑百度的收入和利润受压,这家科技巨擘却已为未来增长播下种子。公司先后出售非核心业务(包括金融技术、送餐和网上旅游等投资项目),又投入更多资金扩展手机的小程序、智能音箱业务、人工智能(AI)服务、好看(Haokan)短视频应用程式、DuerOS和无人驾驶汽车Apollo平台。

  百度的手机应用程式加入多个小程序,用户无需离开应用程式,即可在网上购物、订餐、召车和取得其他服务,这一招正是冲着腾讯,后者过去三年将大量小程序加进中国最大手机通讯程式微信,百度显然要抗衡腾讯的步步进逼。

  百度上季指出,9月旗下手机应用程式的日活动用户数(DAU)按年增长25%至1.89亿,而应用程式的小程序月活动用户数(MAU)更是激增157%至2.9亿。

  百度去年也力压阿里巴巴成为中国最大的智能音箱制造商。公司指出上季语音助手DuerOS的月语音查询量按年增加至四倍以上,高达42亿条。百度地图的语音查询也增加一倍。

  百度的无人驾驶业务在中国多个城市也获150张自动驾驶执照,又在湖南长沙启动首支自动驾驶的士车队。公司最近更给予Alphabet的Google当头棒喝,在自然语言处理的比赛中,公司的ERNIE AI系统成功击败Google的BERT AI系统。

  百度扩大生态系统,虽然尚未能产生可观收入,却确保长远的生存空间,因为此举能将网上搜寻业务扩展至电脑和手机以外领域,同时巩固护城河迎抗腾讯、阿里巴巴、字节跳动和其他科技公司的竞争。

  百度的预测对投资者有何启示?

  百度在经修订第四季业绩指引中,没有清楚指出任何业务的催化剂。相反,公司表示第四季业绩完整报告将延至2月27日公佈,以便纳入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

  然而,百度的业绩指引显示,广告业务已从2019年的谷底反弹,而爱奇艺的盈利也可能在改善,至于小程序和DuerOS系统则锁定更多用户。这些业绩上的改善大概会使淡友知难而退,因为他们认为百度追不上中国高速发展的科技行业,已经遥遥落后。

  分析师预计,百度明年收入和盈利将分别增长11%和27%,不过当百度完整完整业绩报告后,分析师的估计或会相应上调。无论如何,百度股价的预测市盈率只有18倍,处于历史低位,已经相当便宜,投资者在冠状病毒疫情过去前,值得酌量买入此股。

关键词阅读:百度 趁低吸纳 财报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