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创新低!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出手降息

  由于全球金融市场对新冠病毒的影响感到担心,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周四下跌至历史新低。

  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5个基点,跌破1.25%关口,这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30年期美债收益率也出现了类似幅度的下滑,跌至1.747%。10年期美债收益率自周一以来已经累计下跌了20个基点,这反映出了全球投资者买入美国国债以寻求避险和谋求正回报的需求。债券的收益率与其价格呈相反走势。

  与此同时,美债收益率下降也反映了交易员对美联储将在某个时刻出手降息的预期。但是,许多经济学家都怀疑美联储是否会提供这样的救济措施,并怀疑即使美联储降息,是否真能起到效果。

  “投资者周三试图抛售(美债),但很快就被逆转,原因是有些投资者认为避险涨势已经走得太远,但这种观点背后的理由遭到了疫情仍在扩大这一现实情况的阻击。”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BMO Capital Markets)的利率策略部主管伊恩·林根(Ian Lyngen)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纽约市附近有几十个病例正在接受调查,而这只是形势正在恶化的因素之一;可以肯定的是,不久将有不同地点发生更多感染事件的消息宣布。”

  “有关全球央行将会迅速采取行动来‘灭火’的预期正在迅速加强,市场寄希望于这可能会带来‘软着陆’。”林根还补充道。“尽管如此,也有一种观点认为,从降息一两次在抗击疫情方面的有效性来看,不值得这样去做,以免耗尽到最后需要用来解决本土经济真正的低迷形势的‘弹药’。”

  最近几周以来,新冠病毒已经蔓延到全球各地,引发了人们的一种担忧情绪,那就是如果各国政府不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则可能会阻碍全球经济活动。目前,新冠病毒的确诊病例已经达到了8万多例。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数据,这种病毒已经导致3000人丧生。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周三证实,美国可能出现了新冠病毒的首例社区传播病例,这一令人担忧的事态发展令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为安抚市场而作出的努力黯然失色。疾控中心称,这个病例中的被感染者是北加州居民,没有相关的旅行史,也没有接触过其他病毒携带者。

  与此同时,周四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也不利于市场情绪。继去年12月份攀升2.9%涨,美国1月份耐用品订单下降0.2%。另外,上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为21.9万人,超过经济学家此前平均预期的21.2万人。

  本周以来,交易员们一直都在纷纷逃离股市,转向美国国债以寻求避险,原因是人们越来越担心这种病毒对全球制造业、出口和消费的影响。沙特阿拉伯已经暂时禁止外国人以朝圣和旅游为目的入境,而一名日本妇女则成为了第二次感染该病毒的第一人。

  与此前触及的历史高点相比,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已经累计下跌了10%,进入回调区域,预计将会创下自2008年10月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标普500指数本周也已大跌,预计将会创下自2011年以来最差的单周表现。

  截至周三收盘,新冠病毒在全球范围内的迅速传播已经导致全球股市的市值蒸发了超过3.6万亿美元。

关键词阅读:10年期美债 收益率 美联储 降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