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元凶致美股暴跌 新冠疫情只是其中之一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下称“新冠疫情”)在韩国、意大利等国家蔓延,关于疫情或在美国蔓延的担忧助推华尔街恐慌情绪不断上涨,致使一直涨势强劲且屡创纪录高位的美国股市遭遇“寒流”,连续两日大幅下挫。

  25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盘间再度暴跌929.92点,跌幅高达3.3%,至27030.88点。一日前,该指数狂泻逾1000点,跌破28000点关口,创下自去年12月11日以来新低,同时这也是该指数有史以来第三次出现如此大的单日跌幅。

  截止25日收盘时,道指下跌近880点,意味着该指数在短短两日内下跌了大约1910点,创下自2018年2月5日以来幅度最大的两连跌,也标志着该指数有史以来首次连续两个交易日均下跌至少800点。

  自本月12日创下纪录高位(29551.42点)以来,道指已暴跌8.4%,意味着该指数正接近26596.28点的回调区间。所谓“回调”,指的较比最近的峰值下跌幅度至少为10%,但不高于20%。

  与此同时,标准普尔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也上演了高台跳水。

  标普500指数遭遇自2008年11月金融危机期间以来首次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至少3%,较比19日创下的纪录高位已下跌7.6%,本周该指数的市值已蒸发近1.74万亿美元。

  较比19日创下的有史以来最高收盘纪录,纳指已下跌8.6%。如再跌1.4%,即跌至8835.46点,代表着该指数将进入回调区间。

  部分投资者认为,导致美股遭受大规模抛售的罪魁祸首的新冠疫情。然而,疫情只是导致美股暴跌的五大元凶之一。

  新冠疫情

  对于新冠疫情会影响美国的担忧,不断升温。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疫情已经开始影响全球贸易和旅游等行业,并打压了投资者对企业盈利和经济增长的信心。

  美国疾控中心国家免疫和呼吸系统疾病中心主任南希-梅森尼尔指出,“过去一周里,其他国家的传播数据提高了我们对于疫情会在美国发生社区传播的关切和预期。我们预计,将会看到疫情在美国社区的蔓延。这不是一个是否会发生的问题,而是何时会发生的问题。”

  梅森尼尔还表示,疫情“对日常生活的破坏可能是严重的”,企业、学校和家庭应开始讨论病毒传播可能造成的影响。

  没有投资者知道疫情会持续到什么时候,而且现在就确定它会对企业盈利造成多大的影响也为时过早。

  总统大选

  对于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结果的不确定,也开始让市场、策略师以及分析师陷入争论。他们中的很多人认为,如果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伯尼-桑德斯赢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或者最终在总统角逐中胜出,那么美股可能会遭受重创,因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讲他对金融行业的态度并不友善。

  OANDA高级市场策略师艾德-莫亚指出,“如果桑德斯获得提名,那么美股将面临相当大的风险。”

  高估值

  早在本周遭遇暴跌之前,分析人士已普遍认为美股估值过高。

  根据MarketWatch发布的调查数据,一项用于衡量股市估值的指标显示,标普500指数的预期市盈率高达18.9倍,一年前为16.2倍。

  债券市场

  随着投资者努力寻找“避险天堂”,拉高债券价格,美国国债收益率一直处于持续下滑的轨迹中。

  25日早些时候,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已跌至1.32%下方,创下纪录低位。上周,三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触及有史以来最低位。

  衰退担忧

  债券投资者担心,新冠疫情可能会导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并将美国经济拉入“全面衰退”的泥沼。

  MarketWatch专栏作家纳廷解释称,包括新冠疫情在内的传染病对经济的直接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遏制病情蔓延的努力,而非疾病本身的影响,“当我们试图隔离那些可能会传播疾病的人时,也关闭了很多经济活动”。

关键词阅读:美股 暴跌 债券 估值 新冠疫情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