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全球贸易量自金融危机以来首度下降 今年恐更糟?

  2019年,随着全球经济增长的疲软和制造业的衰退,全球贸易经历了艰难的一年。

  CPB World Trade Monitor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全球贸易量下降0.4%。降幅虽然不大,但却是2009年以来的首次,而2018年增幅超过了3%。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保护主义政策立场、贸易纷争以及德国工业表现的下滑都在数据中得以反映。

  即便是在2019年底,贸易表现也仍然疲软。CPB表示,根据3个月数据得出的贸易势头显示下降0.4%。12月单月略有增长。

  而展望2020年,随着新冠疫情的爆发导致大量行业停摆、工厂停产,疫情也在全球不断扩散,形势可能更为糟糕。

  日前,世界贸易组织(WTO)发布2020年第一期《全球商品贸易晴雨表》报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商品贸易增长仍将呈疲弱之势,全球贸易趋势实时测量读数为95.5,比去年11月份的读数96.6低,也远低于趋势水平基准值(100)。

  WTO表示,鉴于近期的全球公共卫生问题为国际贸易带来阻力以及部分国家和地区间贸易摩擦为全球贸易前景增添了不确定性,全球货物贸易的增长可能会在2020年第一季度持续疲软。

  当期《全球商品贸易晴雨表》未对新冠肺炎疫情作出反应,但预计这一新的全球卫生健康威胁会进一步拉低已低于趋势水平的全球贸易表现,全球贸易前景或因此被进一步削弱。

  美国最大货柜港口负责人近期则表示,由于冠状病毒的爆发影响了全球供应链,航运业将在202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呈现震荡态势。

  洛杉矶港的执行总监Gene Seroka指出,受到货运船大量取消的影响,2月份通过洛杉矶港口的货运量下降了约25%。他说,这可能使第一季度的货柜总运输量比一年前下降15%。Seroka在彭博纽约总部接受采访时说,今年开局相当艰难,我们认为这主要归因于冠状病毒。

关键词阅读:全球贸易 经济增长 危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