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失控将导致全球经济衰退

  金融界美股讯 美国著名财经网站MarketWatch驻华盛顿的国际评论编辑兼专栏作家雷克斯-纳廷(Rex Nutting)近日撰文称,如果新冠病毒蔓延的形势得不到控制,那么一场严重的全球经济衰退几乎必将降临。

  以下是这篇文章的全文:

  整个世界已在周一清醒地认识到,新冠病毒(正式名称为COVID-19病毒)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将比投资者和政策制定者此前想象的要大得多。但到底会有多大,则没有人真正心里有底。

  就在上周,金融市场似乎还认为COVID-19病毒将可得到遏制。但是,意大利、韩国和伊朗在上周末出现的新确诊病例则削弱了这一信念。世界卫生组织(WHO)周一试图安抚公众,称这种疾病还不是所谓的“大流行”,原因是其并没有以不受控制的方式传播。

  无论如何,股市和其他金融市场都在迅速进行调整以防出现最坏的情况,也就是数亿人感染病毒,数百万人死亡。

  经济衰退的可能性

  投资者刚刚开始权衡考量全球经济将会迎来一场急剧而严重的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而一旦疫情结束——无论要到什么时候——则经济预计将在随后迎来快速的反弹。

  当然,从长远来看,“大流行”可能会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包括劳动力减少和生产力下降等,甚至可能会导致全球化的秩序被重新调整。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D)发现,一旦发生“大流行”,那么对全球经济的短期影响在深度和持续时间上都将类似于二战过后美国衰退的平均水平。

  我们愿意认为,我们是可以知道可能会发生什么样的最坏情况的,但关于COVID-19仍然有太多不知道的东西,COVID-19目前正在世界各地传播,而相关的大多数经济分析都是以过去的“大流行”为基础的,比如说1918年的全球流感大流行,以及最近的禽流感、SARS(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和MERS(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等。

  近来历史上并无类似先例

  但是,这些例子都不能完全符合当前的情况。首先,与流感不同的是,世界上没有人对这种疾病有任何的天然免疫力,也没有疫苗。新冠病毒具有相当大的传染性,感染COVID-19的人可能比这些普通“大流行”模拟中所假设的要多得多。

  最近的几次“大流行”并不像这一次看起来那么广泛或致命,无症状的感染者也可以传播病毒,这就使得控制其传播规模的努力变得更加难以成功。

  更重要的是,在1918年的流感“大流行”发生之时,当时的世界环境与今时今日完全不同。彼时的世界,世界还没有由于航空公司的出现而变小。现在,全球化已经让世界各国的经济联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而且还出现了及互联网技术,这种技术可以即时性地在全球范围内传播错误信息和恐慌情绪。

  举例来说,与COVID-19相比,1918年的“大流行”似乎没有对全球贸易或金融市场造成太大影响。这就意味着,如此规模的全球“大流行”对经济的影响可能比投资者和政策制定者所假设的要大得多。

  GDP会收缩4.5%吗?

  许多经济学家都试图构建模型,对一旦发生“大流行”则将带来什么样的经济后果进行分析。

  国会预算办公室曾经在2005年和2006年进行过一项研究,模拟了1918年规模的流感“大流行”对经济的影响。他们发现,大流行“可能会对全球经济产生短期影响,在深度和持续时间上都与二战以后美国经济衰退的平均水平相似”。具体地说,一场严重的流行病爆发可能会使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收缩约4.5%,随后则将出现大幅反弹。

  在这项研究中,国会预算办公室假设美国将有9000万人患病,200万人死亡。在需求方面也会产生影响,艺术和娱乐业的需求预计将会下降80%,交通运输业下降67%,零售业和制造业下降10%。

  国会预算办公室称,美国当时没有准备好应对流感大流行,而现在也同样没有。

  “如果在短期内发生大流行,那么美国的选择将仅限于试图控制病毒的传播,以及明智地使用有限的医疗设施、人员和物资。”这个两党机构得出结论称。“从长远来看,可能会有更多的工具可用,包括提高治疗能力,更多地使用疫苗和抗病毒药物库存,以及可能会有的医疗技术进步等。”

  对美国和非美国经济进行的其他模拟也发现了类似的经济影响,尽管这项研究是在全球化的早期阶段进行的,当时全球经济还不太依赖遥远的供应链。

  隔离经济

  “大流行”的大部分直接经济影响可以追溯到世界各国遏制流行病的努力,而不是疾病本身的影响。当我们试图隔离那些可能传播疾病的人时,就会导致许多经济活动暂停。

  隔离可能是减缓COVID-19病毒传播的唯一方法,但这样做也可能阻碍我们的反应。我们的医疗系统还依赖于世界各地生产的药品、补给和设备的重要投入,包括一些遭受了重创的亚洲经济体。当然,医疗系统还依赖于数以千计的其他商品和服务的自由流动。

  发生一场灾难的可能性是发人深省的。全球各个经济体具有非凡的弹性,但在危机中又异常依赖彼此。可悲的是,我们最需要的东西——明智的领导、全球合作和清晰的思维——比医用口罩更难找到。

关键词阅读:新冠病毒 经济衰退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