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妄想抄底者失望了 美联储这次可能不会救市

  美联储面临的选择其实就两个,要么美联储救市无果失去投资者的信任,且要担上导致投机泡沫破裂的骂名。要么,美联储可以找一个替罪羊,而现在来看,新冠疫情似乎是一个绝佳的借口。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投资者担忧情绪升温,全球股市大跌,连近期涨势如虹的美股也难逃此劫。2月24日,道指日内跌1031.30点,失守28000点关口,收报27961.08点,创下2018年2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抹平2020年以来所有涨幅;标普500指数和纳指也跌超3%,分别创下2018年2月和12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尽管如此,但惊慌失措的投资者并没有因此气馁,他们坚信,美联储及其幕后的势力会“拯救市场”。但果真如此吗?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不妨先来回顾美联储的主要职责。

  首先要明确一点,跟市场“天真”的期望不同,美联储的主要职责并不包括吹高股市和楼市泡沫,虽然美联储分别在1999-2000, 2007-08 以及 2019至今三次支撑了股市泡沫。

  美联储的一个主要职责在于保护银行业或者说金融业免受必将到来的泡沫的冲击。但注意,这个泡沫与投机性资产泡沫有所不同。后者允许贪婪的金融家和银行从借贷成瘾和赌博成瘾的人身上获利。

  美联储的第二个职责在于对金融业和实体经济保持一定程度的控制。就像利率失控美联储会慌一样,一旦投机性泡沫失控,美联储也会感到慌张。

  也正是这一点,让投资者坚信,疫情影响下,美联储绝不会光站着看的,它最终必将会采取行动“拯救”市场,因为美联储也不想看到投机泡沫破裂。在这种情况下,“逢低买入”投机者正不断加注。这就让美联储面临两难的选择:要么被认为对泡沫破裂负责,要么它需要找个替罪羊担责,为其自身的能力欠佳开脱。

  此前就有观点认为,在下次经济衰退来临的时候,美联储用来抗击衰退的政策弹药将非常少。可以看到,由于目前距离零利率已经不远,最近几次降息对实体经济的刺激作用都不明显。而购买国债这一举动,也只是言过其实。在美国债务不断增加的情况下,美联储下一步要做的应该就是不断吸纳这些没人要的债券了。

  对于所有那些“负利率是治疗经济危机良方”的观点,日本和欧洲央行已经用切身例子证实了这观点不可取。负利率只会进一步摧垮银行业,对促进国内支出增长毫无建树。而且,负利率通常还会加剧投机泡沫和财富不平等,从而威胁社会的秩序稳定。而这些,将远超出美联储的控制范围。

  就像上面所说的,美联储面临的选择其实就两个,要么美联储救市无果失去投资者的信任,且要担上导致投机泡沫破裂的骂名。要么,美联储可以找一个替罪羊,而现在来看,新冠疫情似乎是一个绝佳的借口。美联储官员都不傻,他们明白,投机性的泡沫总会破裂的。

  惊慌失措的投机者希望美联储拯救下跌的股市,但当真正的经济衰退来临时,美联储又拿什么来正拯救经济呢?美联储不会如此短见,甘愿耗尽自身弹药去拯救疯狂的投机者,他们或许宁可承受道德的谴责,也不会为一场注定会破灭的、人为推高的泡沫负责。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抄底 救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