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还会继续跌吗?随时关注疫情的最新进展

  1月27日,标普500指数创下2019年10月以来最大跌幅,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也下降了近8个基点至1.6%。当时,一些分析师表示此趋势不可延续,美股和美债收益率会迅速反弹。然而,昨日(2月24日)标普500指数一度下跌超过3%,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更是跌至1.357%,距离2016年7月创下的历史低点1.318%仅咫尺之遥,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则在同一天创下历史新低1.81%。

  从近日的行情来看,美债收益率的持续下行趋势似乎不会轻易放缓。

  由于新冠病毒疫情的蔓延、美债收益率节节走低以及商业活动出现自2013年来首次收缩,交易者正在大举押注美联储将于2020年继续降息。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时再问“为什么美债的收益率如此之低”已经毫无意义,重要的是想想收益率还能低到什么程度。彭博经济学家马库斯·阿什沃思(Marcus Ashworth)认为,如果上述逆风因素持续发酵,美国可能会效仿欧洲和日本央行实行零利率政策。

  当然了,有交易者可能不会接受这样的情景假设。一方面,10年期美债收益率虽然持续承压,但毕竟还没有创下历史新低,更不用说跌至接近于0%的水平了。分析指出,10年期美债跌至1.318%后会面临一定支撑,仅仅靠投资者的恐惧和避险需求无法推动收益率进一步走低。

  另一方面,市场还存在很多未知。美国经济顾问委员会代理主任托马斯·菲利普森(Tomas Philipson)认为新冠病毒疫情是一个不确定因素,但尚未确认其会对美国经济产生多大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虽然将全球增长预期下调了0.1个百分点,但也表示未来经济走势仍不清晰。

  显然,控制疫情,防止其进一步蔓延是世界各国政府的首要任务。若各国政府成功控制疫情,股票、债券、黄金和其他资产都可能被市场重新定价。正如“股神”巴菲特和著名经济学家凯恩斯所言:

  只关注1.4%的收益率是“没有意义”的,因为市场一直都在变化。

  对于债市前景,NatWest Markets利率分析师认为,在收益率暴跌时投资者可以采取一种平衡投资的方法:可以部分砍仓/加仓,但保持核心原则不变。事实证明,这是正确的。多名分析师表示,债券市场可能会反应过度。随着疫情在欧洲蔓延,市场会出现新一轮的投资者不确定性,此时大举砍仓/建仓都有很大风险。

  总而言之,在疫情最终对经济造成的影响尚未清楚之前,投资不确定性将持续存在,且债券收益率也会保持在较低水平,但一切还有转机。因此,哪怕美债收益率目前已跌至低谷,投资者仍需保持冷静,谨慎调整仓位。

  分析师们认为,美债收益率之所以持续走低可能是因为市场怀疑美联储是否有能力力挽狂澜。FHN Financial分析师吉姆 沃格尔(Jim Vogel)对此表示:

  和地缘政治冲突不同,疫情的蔓延让市场走势超出了美联储的直接控制范围,货币政策的调整未必能带来多大效果。当然了,这并不意味着美联储及其同行不会以降息等政策来挽救危机。短期内,美债收益率可能会维持在低位,但现在不是购买美债的好时机了。”

关键词阅读:美债 收益率 疫情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