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疫情蔓延 如何捕捉下一波超级行情?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好转,部分“身兼数职”的交易员都已经陆续开始返岗上班,生活仿佛又将恢复繁忙和平静。但是疫情在市场上的影响似乎才刚刚开始发散,随着海外疫情的蔓延,昨夜市场终于酝酿了第一个“超级大招”,金油股汇集体遭殃。

  在金十文章底下的评论区,有交易员直言“消息面太猛,技术分析全被打乱了”。而从不少分析看来,这种情况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为了让交易员们在面对新的行情或者新消息时不至于手忙脚乱,或者无处下手,今天金十给大家捋一捋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的交易主题是什么,哪些新趋势值得关注,市场上又有哪些不同的声音?

  行情梳理

  我们先来简要回顾下刚刚过去的“黑色星期一”。

  周一,市场对海外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担忧上升,恐慌指数日内一度涨逾50%,至25.64,刷新2019年1月3日以来新高。

  贵金属市场再现“冰火两重天”:现货黄金跳空高开,并且屡次站上1680美元;现货白银日内也一度逼近19美元关口;现货钯金日内一度跌近4%。美债收益率集体崩溃,最关键的10年期美债收益率直接跌穿了“衰退临界点”1.40%,逼近史上最低值。

  油汇市场跌成一片“空城”:在油市方面,美、布两油跳空低开后继续下挫,走势疲软,跌幅在今日凌晨均一度扩大至5%。在汇市方面,美指在100大关前遭遇强劲阻力,在连涨一周后首日收跌。欧系货币依旧疲软,欧元相对美元小幅升值。

  欧美股市上演“黑色星期一”:美股大幅低开,道指盘初迅速跌破28000点关口,为12月以来首次,盘中跌幅一度扩大逾1000点。欧洲股市亦不乐观,主要股指集体收跌,其中意大利富时指数下跌5.43%。

  精选分析

  交易主题:避险

  从上述行情可以清楚看出目前这批活跃的资金大都是以避险为首要需求,那么这种情绪能支撑目前最热门的几个避险资产走多远呢?(下述为多方机构的共性说辞)

  ① 美元指数:短期强势,长期中性

  美元指数的走强主要受三个因素影响,一方面与权重货币贬值压力有关,其次也与近阶段美国基本面数据表现相对较好有关,再者也受益于市场对美联储降息预期的升温。分析认为,短期内美元指数仍将维持相对强势,但长期走势比较中性。

  在消息面上,除疫情的消退情况之外,还要看各国央行对抗疫情的财政支出计划,全球货币政策的变化以及美国经济的基本面走势。

  ② 国债:美国国债收益率或逼近纪录低位

  分析表示,海外疫情仍在蔓延,避险情绪似乎将继续存在,所有迹象都表明,担忧加剧将促使收益率全线持续下跌。更有分析表示,只要有新的国家报告即使是少量新冠病毒感染病例,都将“鼓励华尔街买入美国国债”。美国国债收益率完全有可能挑战纪录低位。

  ③ 黄金:利好消息众多,进场点位成关键

  黄金的利好消息相信已经不需要这边再多赘述,感兴趣的投资者可点击下方链接查看。但是有分析指出,金价恐“高处不胜寒”,对多头而言,进场点位十分关键。

  市场想降息?恐怕美联储不会让他们如愿以偿

  正如上述,目前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明显,随之而来的另一种相生情绪也不容忽视——市场渴望宽松的心情。

  关注金十快讯的读者可能已经发现近日各国已轮番出台了各种或刺激经济,扶持疫情研究的财政支出计划,这让人不得不开始怀疑进一步宽松的可能性。那么,我们先来看看三个最有可能触发市场宽松渴望的不确定因素。

  ① 倒挂的国债收益率曲线或加剧降息压力

  有分析师指出,如果疫情继续蔓延,问题将不再是“为什么美国的收益率如此之低?” 而是“收益率能降低多少?”。从以往的经验看,在危机当时,债券市场可能会反应过度。

  ② 更多让人失望的经济数据正在路上

  虽然目前还无法确定突发性卫生事件会对经济施加多大的影响,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其全球增长预期下调了0.1个百分点就足以充分体现出现“悲剧”的可能性。更有甚者指出,在疫情开始持稳的初期,前期不佳的经济数据也可能对市场乐观情绪形成打击。

  ③ 全球经济的放缓将继续施压美元走强,打压通胀

  正如上述,全球经济放缓可能会强化美元的避险属性,打压一篮子货币价值,给美元带来持续的上行压力,并从而使未来几年的通胀率进一步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再者世界经济普遍放缓将直接影响美国企业的利润和发展,进而导致美国就业增长放缓。

  但是,即使市场的渴望是如此的迫切,美联储用来拒绝他们的理由也一样充足。

  例如:经济数据还相对乐观,或者说宽松的政策不一定要采取降息的形式,也可以采取降低未来政策利率的方式。

  听听不一样的声音:这些人选择逆势交易

  无论总体趋势如何明显,也会有人选择逆势而为。在这场避险主义盛行,风险资产屡次被抛售的大狂欢中,有几股资金毅然决然地选择走逆势交易这条路。下面我们看看他们的说法是否有理。

  看涨美股的人:股市泡沫的恐惧被严重夸大了。

  此前金十曾经报告过市场盛行的一种美股泡沫论的说法,但是看涨美股的人却表示,市场的情绪也许有些过分乐观,但这与泡沫产生的幻想完全不同。他们给出的一个证据是,目前的美股收益率远不及真正的泡沫时期的美股收益率

  从美股收益率来看,2000年3月股市见顶前的5年纳斯达克的年回报率为60%,5年总回报率为946%,而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年回报率为25%,5年回报率为211%。而如今,标准普尔500指数自2015年以来的年收益率为11.8%,5年累计收益率为75%。其中,去年标普500指数31%的涨幅具有误导性:其中大部分只是反映了2018年第四季度下跌以来的反弹。

  在看涨美股的阵营中,最著名、最坚定的种子选手就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了。特朗普和著名股神巴菲特在昨夜美股暴跌后曾不约而同地发出看涨美股的声音,感兴趣的投资者不妨点击查看。

  看跌黄金的人:大部队准备获利了结,当心多头陷阱

  最近几日黄金的涨势已经突破了不少多头此前设立的目标位,也正是因此有分析师开始警告金价可能会因交易员获利了结而陷入盘整。

  此前曾成功抓住黄金500美元涨幅(在金价处于1150-1160区间时便开始做多 )的一个机构——股权管理学院提醒交易员最好先观望。 该机构研究总监Scot Macdonald指出:

  我们研究市场所用的指标——可变价格动量指标(VC PMI)周期表明,我们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看到金价出现季节性最高峰。所以我们正在逐渐退出做多交易。如果您还在做多,请做好对冲。建议先观望,等待下一个行情触发点。

  Macdonald表示,一旦黄金2月收于1650美元下方,可能会说明多头陷阱正在形成,Macdonald表示他们倾向于开始做空黄金,预计2020年未来9个月平均值为1454美元,一旦黄金开启跌势,下一个目标价位为1475美元。

关键词阅读:海外疫情 超级行情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