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并非不想拯救油价 或许只是已无能为力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蔓延,全球经济再次蒙上一层阴影,原油需求前景也变得更加悲观,这也导致了昨晚国际油价的大跌。而且,包括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内的全球债券收益率的下跌更进一步加剧了人们对经济的担忧,这又会进一步打压需求前景。

  那么,越来越悲观的需求前景是否会迫使欧佩克+在下周的会议上做出进一步减产的决定呢?

  Seekingalpha分析师Tanvir Abid认为,答案很可能是否定的。尽管原油需求前景不容乐观,但欧佩克或许已经无力再加大减产力度。

  目前欧佩克的产量已经跌至谷底

  这里所说的低谷是指跟2014年3月份的产量进行了对比。2014年3月份的产量是欧佩克减产高峰时的最低产量,当时欧佩克官方公布的产量是2940万桶/日。为了更加严谨,Abid剔除掉卡塔尔的产量(因为卡塔尔已经退出欧佩克),再加上加蓬、刚果和赤道几内亚这些后来才加入欧佩克的国家当时的产量,调整后的产量为2930万桶/日。

  数据显示,欧佩克2020年1月的日产量为2886万桶,至少是2014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该统计数据并不包括2019年9月沙特阿美设施遭受袭击后,沙特石油产量下降的情况。可见,今年1月份的产量已经低于2014年3月。

  欧佩克已经过度减产 仅剩两国有余力继续减产

  2019年,欧佩克+就减产协议达成了一致。欧佩克+承诺减产120万桶/日,其中欧佩克国家减产80万桶/日,非欧佩克国家减产40万桶/日。2020年1月份,欧佩克总体减产执行率为133%,这表明欧佩克当前的减产幅度已经远超协议规定的水平。而非欧佩克国家的减产却比承诺的要少,据彭博统计,非欧佩克国家在去年12月的减产执行率只有58%。

  Abid将欧佩克1月份的产量跟2014年3月份的产量,以及欧佩克各国合适的产量水平(参考水平)进行对比,以确定欧佩克内部是否存在进一步减产的空间。

  如下图所示,横轴上半部分表示剩余的减产空间,显示当前产量与2014年3月的对比。如红色条形图所示,只有沙特和阿联酋的日产量分别高出水平轴17.7 万桶和28.2 万桶。

  这里有人可能会问为什么排除了伊拉克,因为它在2014年3月的产量受到地缘冲突影响。这意味着,尽管它的当前产量高于这个值,但仍比460万桶/日的配额低15.2万桶。因此,除非伊拉克首先同意降低其产量的参考水平,否则不太可能进一步降低产量。其他所有国家的产量都低于2014年3月的水平。

  横轴下半部分表示各个产油国当前的减产水平。几乎所有的产油国在一月份的产量都低于他们的参考水平。科威特的产量不仅低于上述两个阈值,甚至也处于其历史产量的低点。阿联酋的产量比配额低13.4万桶/日。再来看看沙特,其产量已经比参考水平低了90万桶/日。

  因此,除了沙特和阿联酋以外,似乎没有哪个欧佩克产油国(甚至科威特也不例外)有大幅减产的空间。现在从理论上讲,尽管阿联酋和沙特可能会强制进一步减产。阿联酋还能再削减15-20万桶/日的产量,沙特可以减产约20万桶/日,达到950万桶/日的产量水平。

  然而,能力归能力,我们还要看这两个国家是否还有单方面加大减产的意愿,或者说他们真的需要进一步实施减产么?

  Abid认为答案是否定的。很多人都认为油价的不断下跌会迫使沙特极力推动减产。但目前的油价似乎还不会让沙特太过着急。而阿联酋就更不用说了,阿联酋能源部长已经在周一表示,疫情的影响很小,对原油市场的影响只是暂时性。这也显示了它暂时不急着减产。

  Abid还列出了沙特和阿联酋其实并不着急减产的其它原因:

  首先,伊朗、利比亚和委内瑞拉的石油产量存在较大的上行风险。数据显示,利比亚1月份的产量大幅下降了34.4 万桶/日,降至79.6 万桶/日。在此之前,在2018年和2019年的大部分时间里,该国的平均产量超过100万桶/日。委内瑞拉和伊朗的石油产量似乎也已跌至谷底。他认为,这三个国家的的产量已经跌至不能再低的地步,后续很可能会回升。在这种情况下,通过进一步减产,沙特和阿联酋可能会面临失去它们在欧佩克内部市场份额的风险。

  此外,如果沙特没有拉上俄罗斯等非欧佩克国家,进行单方面加大减产,且不说沙特很难凭一己之力拉高油价,即使它做到了,也将付出巨大的代价——市场份额将大量被美国和俄罗斯抢占。

  Abid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沙特实际上对减产的需求并不是非常迫切。沙特2020年的预算收入估计是基于60美元/桶的布油价格和980万桶/日的产量来计算的。目前,布伦特原油价格徘徊在略低于满足沙特预算的水平,尚未给其带来实际压力或负担。对于沙特而言,如果产量过度削减,就算油价涨至其满足其预算的水平,也没有无济于事。

  如果疫情在国外继续蔓延,而下周欧佩克也真的没有做出进一步减产的决定,那么油价将岌岌可危。

关键词阅读:欧佩克 减产 收益率 油价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