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打败对冲基金 特朗普“全民炒股”计划是利好还是大坑?

  这届美国股民不得了!

  高盛最新的对冲基金趋势监控季度报告显示,美国的散户,也就是俗称的“笨钱”竟然打败了华尔街的“聪明钱”。2020年至今散户至爱的50支股票上涨了13%,而对冲基金最爱的股票自2018年初以来只上涨了8.7%。如今,无论是在推动苹果惊人反弹还是特斯拉股价翻倍走高的力量中,总少不了散户投资者的身影。

 

  为什么散户会如此热情?

  虽然很难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但一些人认为,这与经纪商将交易佣金降至零有关。数据证明,美股牛市确实受到这个新变化的刺激走高,散户也为之着迷。

  免佣金交易是从去年10月开始的,亿创理财(E*TRADE Financial Corporation)、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和美国德美利证券(TD Ameritrade)都将佣金大幅削减至零。此后,散户的态度有了惊人转变,线上和折扣经纪商的交易量爆炸式增长。

  德美利证券日成交上百万笔交易已经是家常便饭。2020财年第一季度,该公司交易量达到100万笔的天数有38天。相比之下,2019整个财年能达到这个水平的天数只有23天。最新财报显示,该公司的月交易量已经同比上升40%,日成交均值为140万笔。

  亿创理财公司的日平均交易量也自去年9月以来已经翻了一番,创下历史新高。另外两间公司也出现类似情况,其中 Sundial日交易量更上升了74%。这与过去11年牛市大部分时间里个人投资者都漠不关心的态度形成了鲜明对比。

  同时,实施零佣金之后,美股牛市也有加速迹象,自去年10月开始,标普500指数上涨了13%,纳指100暴涨了24%。Sundial总裁詹森·格普费特(Jason Goepfert)说:

  “当牛市来临而又不用缴纳佣金时,我们可以预测这将会引起散户的兴趣。而现在,散户已经变疯狂了。”

  通过调查发现,大部分投资者对这种免佣金的行为非常赞许。这种零佣金模式,也给折扣经纪商打开了一个新世界,大家都不用再去对比谁家的佣金高低。嘉信理财交易和衍生品副总裁Randy Frederick表示,交易量的激增反映了消费者对牛市日益增加的信心。即使是新冠病毒触发了苹果公司的销售警告,也已经无法阻止股票“步步高升”。

  “当然,免佣金只是股价走高的一部分原因,但并不是全部,因为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免佣金,”Frederick提醒称,“事实上,牛市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人们才慢慢乐观,股市持续上升,他们就会继续买入。”

  也有调查显示,美国家庭确实对股市开始慢慢变得乐观。根据美国咨商会的最新信心指数,1月受访者中,认为明年股市将会上升的比例增加至43.1%,为2018年10月以来最高。

  热门股总会得到散户最多的关注。德美利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官JJ Kinahan认为,苹果、微软、特斯拉和维珍银河是今年交易的热门股。两个科技巨头股价至少攀升了9%,涨幅为标普500指数的两倍。而汽车制造商——特斯拉、理查德布兰森先生的太空旅游公司——银河维珍表现更加抢眼,录得三位数的增长。

  过去6个月,很多千禧一代投资者成为特斯拉的买家。Kinahan说,“年轻人会买他们熟悉的产品,更重要的是,他们认为这些产品在未来10年是可行的。”

  由此看来,特朗普总统鼓励美国“全民炒股”的计划是非常可行。

  上上周,CNBC报道称,白宫正在考虑如何激励美国家庭投资股票市场,计划用免税的优惠鼓励美国家庭拿出一部分收入专门用于投资传统401(k)退休基金以外的股票。用于买股票的那份家庭收入可以免税。其中一个版本是,年收入不超过20万美元的家庭可以免税投资1万美元股票。当时这个消息直接帮助美股由跌转涨。

  盖洛普民调显示,2007至2009年的经济严重衰退之前,美国有62%的家庭拥有股票,经济衰退结束后这个比率降至52%,2019年股市达到创纪录高峰时,这个比率也只有55%。特朗普的税收激励措施有望鼓励这一比例的上升,将更多的中产阶级美国人推入市场。

  众所周知,特朗普总统热爱股市,尤其热爱股市上涨。但是,实际上没有任何方法可以保证从现在到总统大选之间股价一直攀升。白宫提出这种鼓励炒股的税收优惠其实想给大选年的美股多一重保障,特朗普也一直在利用人们对股市崩溃的恐惧作为竞选筹码。

  但现在美股价格居高不下,标普500指数当前的市盈率是19.2,而历史平均市盈率仅为14.8,也就是说股价必须下跌近23%,才能达到历史正常水平。现在鼓励人们去买股票就像是2006年(房市崩溃前夕)让人去买房子一样。

  正如Cantor Fitzgerald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Peter Cecchini所说,散户对科技股和亏损公司的情有独钟,让他想起了上世纪90年代末的互联网热潮。

关键词阅读:美国股民 对冲基金 特朗普 全民炒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