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或效仿日央行引入全新政策工具 收益率曲线将平缓?

  众所周知,2016年日本央行引进了所谓的“收益率曲线控制”工具(YCC),旨在将短期利率控制在-0.1%,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维持在0%附近。这一政策有别于央行以往只关注短期利率的作风,在稳定长期利率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而现在,美联储似乎也蠢蠢欲动,欲效仿日本央行引入这一非常规货币政策。一个月前,华尔街日报就暗示了,美联储官员正在为下一次经济衰退准备应急计划,其中包括美国在二战期间和战后运用过的经济刺激措施。1942年到1951年,美联储为国债收益率设定了上限,以应对战争支出和实现经济复苏。该政策一开始是限定短期国债的收益上限,后来扩展到长期国债上。

  但现在的问题在于,当短期利率已经接近历史低点时,美联储应如何应对步履蹒跚的经济?

  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在美国当地时间21日发表了一篇主题为“通胀和利率处于低位时的货币政策与工具”的演讲,暗示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或将向“日本化”转变。布雷纳德表示,她相当支持将YCC确立为美联储的一种全新政策工具,以加强前瞻性指引的威信度。

  根据布雷纳德的说法,如果有YCC的帮助,美联储可以实施灵活的平均通胀目标,使通胀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在2%以上,以避免出现政策失误。而灵活的平均通胀目标,也可以降低美联储采取新一轮宽松政策的门槛。

  布雷纳德表示,美联储版的YCC工具和日本央行的版本不会有太大差异,其原理同样是基于前瞻性指引为一段时间内的美债收益率和政策利率设定上下限。一旦政策利率降至下限,YCC将发挥作用控制短期和中期国债收益率,避免出现与资产购买规模和政策时间框架相关的不确定性风险。

  那么,YCC有没有副作用呢?布雷纳德承认,采用YCC可能存在财务稳定性问题:

  “财务稳定对实现我们的双重目标(实现就业最大化和稳定通胀)至关重要。低利率和低通胀成为新常态,对金融稳定与货币政策之间的相互作用产生了影响。在某种程度上,较低的中性利率、平坦的菲利普斯曲线和较低的通胀可能导致金融失衡与经济周期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因此,当前最重要的是,使用货币政策以外的工具来调节金融周期。”

  Arkera外汇和全球宏观策略师帕特尔(Viraj Patel)则认为,美联储引入YCC已不再是传言,而是即将成为现实。美联储在其下一个宽松计划中,必然会采用某种形式的YCC工具。而从布雷纳德演讲中,我们可以想象到未来美债收益率曲线将会趋于平坦。

  帕特尔暗示,如果确定引入YCC,美联储需要使用其他机制来减少其副作用,例如反周期资本缓冲。正如《华尔街日报》所指出的那样,YCC存在着严重的风险,尤其是它常态化之后:

  如果投资者不愿购买债券,那么美联储将不得不增加购买量以维持收益率稳定。1947年美联储提高了短期债券收益率的上限,同时维持长期收益率的上限不变,导致长期债券失去吸引力,投资者也对该上限的可信度表示怀疑。结果,美联储不得不购买更多债券来稳定收益率。到1948年底,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上的美债持有量从不到10亿美元增至110亿美元,占其投资组合的一半。

  前车可鉴,美联储在引入YCC或类似的非常规政策工具前,或许应该好好权衡一下利弊,做足充分准备。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日央行 政策工具 收益率曲线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