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新冠病毒成为“大流行” 美股或最多回调20%

  对于正在蔓延开来的新冠病毒,投资者应该如何看待?市场研究公司BCA Research的策略师在近日发布的一份客户报告中写道,市场价格可能还没有计入“大流行”的风险。

  在美股市场周一的交易中,三大基准股指均暴跌3%以上,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近1000点,科技股占据了很大比重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重挫近4%。看起来,投资者肯定正在被迫重新评估COVID-19病毒传播带来的威胁。市场参与者对国际案例的增加做出了反应,导致全球股市和其他高风险资产遭遇抛售,并推动黄金和美国国债等传统避风港的价格大幅上涨。

  “即使疫情消退,第一季度全球经济增长仍将降至零。”以首席全球策略师彼得-贝雷津(Peter Berezin)为首的BCA研究团队在报告中写道。“因此,近期企业盈利遭受打击现在看起来是不可避免的。”

  世界卫生组织(WHO)周一表示,新冠病毒爆发不是一场“大流行”,也不是一种新疾病的全球传播。相反,卫生官员正在应对世界不同地区的流行病。该组织表示,目前在30个国家中总共发现了79,339例COVID-19病例,总死亡人数为2,619人。

  分析师对疫情加剧的后果进行了权衡考量。贝雷津指出,许多分析师将COVID-19疫情与2003年爆发的SARS(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相提并论,但“更具相关性的对比则可能是2009年-2010年的H1N1(猪流感)爆发。”当时,大约6100万美国人感染了H1N1病毒,12,000名美国人因此丧生。目前还不太确定全世界有多少人死亡;他引用发表在《柳叶刀》上的一篇学术论文估测称,H1N1病毒爆发导致的死亡人数在151,700人到575,400人之间。

  贝雷津写道:“看来COVID-19病毒的致死率明显高于H1N1,但远低于SARS和MERS。”他说道,如果全球有10亿人感染,死亡率为2%,则将有2000万人死亡。

  科学家们表示,对COVID-19的致死率尚无可靠的估计。《美国医学会杂志》(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2月13日发表的一篇论文称,根据现有数据,其致死率似乎低于与其他新型冠状病毒(SARS和中东呼吸综合征,后者简称为MERS)相关的致死率,“可能为不超过2%”。

  但BCA的分析师则表示,国际上的死亡率可能会有很大不同。

  “这样的‘大流行’将会扰乱全球经济,导致像2008/09年那样严重的经济衰退。”贝雷津在报告中写道。“除必需品以外,其他大部分物品的需求都将崩溃。商务和休闲旅行行业将会遭遇失败,全球供应链将停滞不前。“

  他补充称,这可能意味着美国股市会遭遇最高20%的回调。

  但与此同时,一种更令人高兴的情况也有可能发生。贝雷津称:“如果新确诊的感染人数继续下降,那么投资者很可能会将目光投向第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骤降之外。”

  “从采购经理人指数来看,全球经济增长在病毒爆发前的几周内原本已经转危为安。由于被压抑的需求在其间的几周内积累起来,经济增长速度将在第二季度迎来反弹。”他说道。

  目前,贝雷津建议对全球股市采取“更加谨慎的近期立场”,直到有关COVID-19的情况变得更加明朗时为止。

关键词阅读:美股 新冠病毒 回调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