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万亿美元的四只美股主宰市场之谜

  在过去两年,苹果、亚马逊、微软和Alphabet,成为首批市值达1万亿美元或以上的上市公司。

  达成里程碑是否好消息见仁见智。在微软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后,公司首席执行官Satya Nadella表示:如果有人要庆祝微软市值报喜,我会觉得反感。他更认为,达到里程碑一事毫无意义。

  上市公司的价值并非在于高估值,而是取决于其如何发展业务、为投资者创造价值、赚取盈利和颠覆行业。不过,能够令估值突破1万亿美元,应是代表公司的措施行之有效。接下来,就让我们分析一下苹果、亚马逊、微软和Alphabet各自称霸市场的原因。

  苹果正经历转型

  在2018年8月,苹果市值达到1万亿美元,之后再上升至现时的约1.4万亿美元。

  iPhone销售下跌,部分投资者看淡苹果前景,但公司却证明了其并非完全依赖智能手机市场。

  举例来说,苹果的Airpods和Airpods Pro、Beats by Dre系列以及Apple Watch等可穿戴装置也获得空前成功。在2019年第四季,公司的可穿戴、家居和配件分部销售增加54%。毫无疑问,苹果是耳戴式可穿戴装置和智能手表霸主,而且有证据表明公司的市场有更大发展空间。研究机构Gartner估计,从现在直至明年,消费者的可穿戴装置消费额将会上升55%,有关增长主要来自耳戴式装置和智能手表,即以苹果为龙头的产品类型。

  除了可穿戴装置外,苹果的服务业务也进军新增长领域,并取得不俗成绩。苹果的服务业务包括App Store的所有产品、Apple Music、Apple TV+、Apple News和Apple Pay等。在第四季,公司的服务收益上升18%,占总销售的19.5%。由于有关业务尚处于萌芽阶段,日后增长可能会更上一层楼。

  苹果数十年来不断开发优质装置和软件,造就其市场领导地位。然而,其未来增长将会由订阅服务和新兴可穿戴技术行业的经常性收益所推动。

  亚马逊领先零售和云端市场

  在苹果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后一个月,网上零售商亚马逊也同样越过里程碑,可惜公司未能延续佳绩,现时估值跌至约9,410亿美元。

  亚马逊一直主导美国网上零售市场和云端运算行业,促进了公司崛起。亚马逊的平台占全美网上零售购物额约38%,公司也善用智能助手、电子阅读器、平板电脑和Prime服务的优势,令用户离不开其日益扩大的生态系统。

  亚马逊的网上零售业务最为人熟悉,但公司大部分溢利乃来自云端运算业务Amazon Web Services (AWS)。AWS是首屈一指的云端基建企业,估计市场占有率介乎30%至40%。 在上季,AWS的经营收入达23亿美元,相比之下,亚马逊在北美的零售经营收入为13亿美元。

  预期2022年公用云端运算市场规模将达到3,310亿美元,亚马逊有望继续受惠于云端行业发展。

  话虽如此,亚马逊亦可从持续扩大的广告业务中赚取丰厚利润,因此投资者切勿以为公司只专注于网上零售和云端运算业务。

  微软历劫重生

  Satya Nadella在六年前才接手微软,当时公司的估值只有目前市值1.26万亿美元的约四分之一。 正如上文提到,Nadella对公司市值翻倍不为所动,不过投资者应会对其带领公司迈向新增长留下深刻印象。

  在执掌微软后不久,Nadella便预测,公司的商用云年度化收益将由当时的63亿美元上升至2018年底的200亿美元。结果微软不单提前达成目标,更持续走红。

  微软的商用云收益包括公司广受欢迎的Azure云端运算服务、Office 365订阅服务和客户关系服务产品Dynamics 365。目前,有关业务占公司销售超过三分之一。

  Azure是微软当前的重点业务,在云端运算市场排行第二,仅次于亚马逊。凭借Azure和其他商用云服务,微软已发展成坚不可摧的科技巨擘,推动股价在Nadella上任后急升超过350%。

  广告界之王Alphabet

  在佩奇(Larry Page)和布林(Sergey Brin)宣布退任Alphabet管理层,并交由Google首席执行官披猜(Sundar Pichai)接棒后,Alphabet股价开始攀升。于本月,公司的估值终于达到1万亿美元。

  投资者对Alphabet管理层变动的反应正面,认为披猜对股份回购持更开放态度,甚至可能会首次派息, 但当然,在网上广告界独占鳌头才是公司的真正价值所在。去年,Alphabet最主要的附属公司Google在美国搜寻广告市场取得73%占有率,反观其最接近的竞争对手亚马逊占有率只有13%。

  多年来,Google致力提高收集用户数据的能力,再将资料用于投放针对性广告。鉴于系统表现奇佳,上季公司以搜寻广告为主的广告业务收益占Alphabet总收益的84%。

  纵使亚马逊开始挑战Alphabet的搜寻广告业务,后者的股东仍可高枕无忧。Alphabet在网上广告业务大幅抛离对手,加上能够根据用户数据准确投放针对性广告,未来数年应能继续傲视同侪。

  估值可升可跌

  投资者要记住,即使企业市值达到1万亿美元,也不代表这是评估一家公司的最适当指标。相反,他们要留意企业与其他同业相比的整体业务实力,以及企业是否拥有出色管理层并获管理层大力投资。此外,他们也应发掘专注于长期增长的公司。可幸的是,本文介绍的企业都拥有可观市场价值和所属行业的霸主地位。

关键词阅读:美股 万亿市值 苹果 亚马逊 微软 谷歌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