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 vs星巴克 哪只股票较优质?

  星巴克是中国咖啡市场龙头。截至9月,公司拥有4,125家门店,在中国的咖啡市场占有率超过50%。

  星巴克的最大挑战者,是小型企业瑞幸咖啡。星巴克于1971年开设首家门店,而瑞幸咖啡则创立于2017年。在市场占有率方面,2018年星巴克占据超过一半中国市场,反观瑞幸咖啡占比只有2.1%,可见其不单历史较短,销售额也望尘莫及。

  不过,虽然星巴克规模较大,瑞幸咖啡却拥有灵活性优势,原因是其门店以快取店或外卖店为主,可以迅速扩展,应能更快适应客户口味改变。

  现时两间企业正在争夺利润丰厚的中国市场。那么,哪家公司更值得投资者买入呢?

  数百亿美元的潜在商机

  中国的咖啡市场规模纵然不及美国,却发展迅速。根据Euromonitor的资料,2018年中国咖啡市场销售达58亿美元,较2014年的27亿美元上升超过一倍。

  鉴于中国平均人口的咖啡消耗量是美国的约2%,市场具有庞大增长空间。随着中国收入水平提高,本地咖啡消费量也会水涨船高。

  增长

  与堂食业务相比,扩充外卖店/快取店网络较为容易,因此瑞幸咖啡的发展一日千里。

  截至9月30日止季度,瑞幸咖啡产品的净销售额为人民币14.9亿元(2.089亿美元),按年销售增长率为557.6%。公司销售额增长主要是受到店铺增加所推动,在第三季末,公司的店铺数目按年上升209.5%至3,680家。

  另一方面,截至2019年9月29日止季度,星巴克的综合净销售增长率处于7%的较低水平,同店销售增长为5%。

  胜出者:瑞幸咖啡

  溢利

  由于成立得较早,星巴克有能力赚取利润,相反,瑞幸咖啡则尚未产生盈利。截至9月29日止季度,星巴克的经调整每股盈利按年上升13%至0.70美元。

  至于瑞幸咖啡,截至9月30日止同一季度,公司录得经调整净亏损达人民币4.911亿元(6,870万美元)。儘管仍处于亏损状态,预期扩展措施将会为这间行业新贵带来额外利润。

  在业务发展上,瑞幸咖啡进展良好,店铺的经营溢利率成功从去年同期的亏损状态扭转成上季的12.5%。

  胜出者:星巴克

  地头虫迎战过江龙

  民族主义高涨,刺激华为等中国企业销售上升。在买中国货的号召下,第三季华为智能电话于中国的销量增加66%。最近,李宁等其他中国品牌的销售也同样告捷。

  假如民族主义浪潮延续,瑞幸咖啡将能吸引更多忠实消费者,较其他企业赢得更多市场占有率。

  瑞幸咖啡的大部分业务位于中国,反观星巴克则较面向国际,中国经济复苏将有利于前者的销售和溢利增长。

  胜出者:瑞幸咖啡

  外卖模式还是堂食模式较可取?

  瑞幸咖啡采用快取店和外卖店业务模式,故此能迅速扩展。然而,过去数据显示公司的增长有赖提供大量补贴和咖啡折扣,所以可能存在客户忠诚度问题。

  要是瑞幸咖啡不再提供补贴,消费者也许会转投更便宜的外卖咖啡服务,拖累公司的销售增长。公司以快取店和外卖店形式经营,竞争对手也多于星巴克。

  与主要依赖应用程式留住客户的瑞幸咖啡相比,星巴克挽留客户的手段较多,其门店通常位于人流较多的黄金地段,能吸引客户重复光顾。此外,星巴克也与阿里巴巴合作,提供咖啡外卖服务以对抗瑞幸咖啡。

  胜出者:星巴克

  胜出者是……

  正如最近一季的盈利报告所反映,瑞幸咖啡面对激烈竞争,却仍能维持住不俗发展。公司不仅增长迅速,店铺经营溢利率更为正数。

  可惜的是,星巴克盈利能力较高,加上瑞幸咖啡的外卖模式尚未取得成绩,因此华尔街认为星巴克较值得投资,而瑞幸咖啡则适合追求高风险、高回报的人士。

关键词阅读:星巴克 瑞幸咖啡 美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