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如何借助中国的长期趋势大赚几十亿?

  投资大亨巴菲特一向具有点石成金的魔力,他所投资的公司总能为投资者带来利润。他在美国以买入知名企业并长期持有而闻名,但很少人知道,他的成功还延展到中国市场。

  巴菲特旗下的投资旗舰伯克希尔曾持有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现在则持有苹果和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搭上中国长期崛起的便车。

  在本文,我们将一探巴菲特在中国市场的投资动向,以便投资者更了解如何凭借长期趋势获利。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

  中石油是中国最大的石油及然气公司之一,巴菲特在2003年时读了中石油的年报,他觉得该公司的价值远远超过其股价。虽然当时看到中石油价值的人没有很多,但巴菲特旋即以4.88亿美元买入中石油1.3%的股份,当时该公司的估值约为370亿美元。

  受惠于油价上升、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以及一连串基本面稳健的盈利报告,中石油的股价高歌猛涨,到2007年,巴菲特沽出中石油的股份,获利约35亿美元。

  尽管巴菲特凭着尚算中规中矩的持仓赚了几十亿,但他沽货的时机略嫌太早,中石油后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首间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的公司。尽管现时中石油的H股市值约为1,500亿美元,但该公司仍然是中国最有价值的能源公司之一。

  苹果

  苹果虽然是一间美国公司,但却有很大一部分的利润来自中国市场,2019财年其大中华区销售额达到437亿美元。如果苹果的中国业务是一个独立的实体,其价值将超过许多恆生指数成份股。

  伯克希尔在几年前开始投资苹果,在巴菲特对苹果进行更详尽的研究后,他买入了数十亿美元的苹果股票,使之成为他手上最大的持仓之一。按苹果目前的股价计算,巴菲特现时已获得数百亿美元的未实现收益。

  巴菲特之所以投资苹果,是因为他觉得iPhone的价值远远超过其市场定价,他这样说道:我有一架开销很大的飞机,一年大约要花一百万美元左右。而我虽然常使用iPad,但如果我像我所有朋友一样有使用iPhone的话,我宁可放弃那部飞机。

  苹果在中国的成功,有部分归功于中国消费者可支配收入的长期增长。

  随着中国消费者日益富裕,他们更有可能购买iPhone这样的高端手机。巴菲特对苹果的投资表明,即使投资者未有在早期就投资,他们仍然可以从长期趋势中获利。

  比亚迪

  2008年时,比亚迪还是一间渴望发展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寂寂无名的中国手机及电池制造商。

  巴菲特被比亚迪的优良往绩和对电动汽车行业的投资所打动,于是透过伯克希尔投资了约2.3亿美元,并获得了回报。

  虽然比亚迪的股价历经大起大落,但巴菲特却赚了不少,比亚迪现时也发展成中国数一数二的电动汽车及电池製造商。

  考虑到中国电动汽车行业的预期增长,若比亚迪的举措得宜,巴菲特或可赚到更多。

  愚人总结

  巴菲特凭借长期趋势投资在中国市场赚了好几十亿,这些长期趋势包括中国消费者可支配收入增加,以及中国电动汽车行业快速增长等,希望在中国市场获利的投资者不妨留意他的做法。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借助 中国长期趋势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