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2020年致股东信 给投资者什么启示?

  对价值投资者来说,巴菲特每年的股东信是“圣经”般的学习资料。

  美国东部时间2月22日早上8时,也就是北京时间2月22日晚上9时,“股神”沃伦·巴菲特旗下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布2019年四季度和全年的业绩报告,在年度报告中,巴菲特撰写的致股东信没有缺席,这已经是他第55年给股东写信。

  全年涨幅落后标普500逾20个百分点

  依照惯例,巴菲特这封信的第一页是伯克希尔业绩与标普500指数表现的对比。

  去年,美股整体不断上扬,但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涨幅却不尽如人意。

  2019年,标普500指数的回报率达到了31.5%;相比之下,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票全年涨幅仅为11%,较标普500指数低逾20个百分点。

  这也是巴菲特执掌公司55年以来整体盈利差距较大的年份之一。对此,巴菲特没有明确回应。

  在公司净利润方面,按GAAP(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新规,2019年全年归属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的净利润814.17亿美元(约5720亿人民币)——相当于每天净赚15.6亿元人民币,相比之下上年同期净利润为40.21亿美元。当然,伯克希尔继续不分红。

  去年净利润的主要组成为:

  ——240亿美元的运营利润

  ——37亿美元的资本利得,来自出售可投资证券

  ——537亿美元来自投资组合未实现的净资本收益

  在现金储备方面,伯克希尔·哈撒韦第四季度现金储备为1279亿美元,略低于三季度的历史最高点1280亿美元。

  2019年第四季度,巴菲特回购了22亿美元伯克希尔股份,创单季新高,去年全年的总回购额达50亿美元,大约公司1%的股份。

  巴菲特在信中解释说,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希望伯克希尔的股票数量下降。如果股价价值折扣扩大,我们可能会更加积极地购买股票。不过,我们不会在任何价位支撑股价。

  巴菲特在信中表示,2019年,伯克希尔向美国财政部缴纳了36亿美元的所得税。同期,美国政府从全美所有企业所得税中征收了2430亿美元。从这些统计数字中,公司为缴纳了全美联邦所得税的1.5%而感到自豪。

  偏爱银行、科技股

  在信中,巴菲特称,近年来,伯克希尔?哈撒韦所持有的股票内在价值基本都在稳步增长。长期来看,查理?芒格和我都认为股票投资注定会为我们创造巨大的收益。

  芒格和自己无法预测未来利率走势,但如果在未来几十年内都接近于当前的利率,并且公司税率也保持在现有低位附近的话,那么几乎可以肯定的是,随着时间推移,股票的表现将远好于长期的固定利率债务工具。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合计持有市值为2480.27亿美元的股票,购入成本为1103.4亿美元,账面盈利1376.87亿美元。

  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十大重仓股依次为苹果、美国银行、可口可乐、美国运通、富国银行、美国合众银行、摩根大通、穆迪、达美航空和纽约银行梅隆公司,其中有一半是银行股。

  

  苹果堪称巴菲特心目中的“大象”。

  曾经不投资科技股的巴菲特,在苹果如日中天的2016年方才开始陆续买入,买入苹果的价格仅在100美元左右。如今苹果股价已经涨至300美元以上。如果保持持股不变,按2月21日收盘价,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的苹果股票市值已达到783亿美元,盈利达到430亿美元(约合3000亿人民币)。

  将收购比作结婚,心仪的“大象”难找

  当年卡耐基、洛克菲勒和福特等大家族之所以能够积累起令人瞠目结舌的巨大财富,靠的是保留住很大一部分企业盈利,将其投入未来的成长,创造出更大的利润。

  巴菲特说,在伯克希尔,查理和我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有效地运用保留盈利。有些时候,这份工作其实是很轻松的,可是在另外一些时候,这份工作用“困难”来形容都嫌不足——尤其是我们面对着体量巨大,而且还在持续膨胀的现金的时候。

  我们不断寻求收购符合三个标准的新企业。首先,它们的净有形资本必须取得良好回报。其次,它们必须由能干而诚实的管理者管理。最后,它们必须以合理的价格买到。

  一旦我们找到了这样的企业,只要条件允许,我们都会希望将其100%全部收购下来。遗憾的是,符合我们前面全部要求的大规模收购机会其实颇为稀有。

  巴菲特把收购公司比作结婚。婚姻都是从美好的婚礼开始的,可是后来,现实就和婚前的期待大相径庭了。有的婚姻比婚前双方希望的更美满。还有的很快就让双方的幻想破灭。

  巴菲特认为,把这些情况用在企业收购中,买家经常会意外地碰上不愉快的联姻。在企业收购的“求婚”过程中,买家很容易想入非非。

  巴菲特称,用婚姻类比收购,伯克希尔以往的那些“婚姻”大部分还是可以接受,所有的收购交易对象都对他们很久以前做的决定感到满意。有些联姻是美好的。但不少已经让他很快对求婚时的想法产生了怀疑。

  这一部分让人联想到巴菲特对于亨氏的投资。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卡夫亨氏3.25亿股流通股,但却未被计入到重仓股之列,原因是伯克希尔哈撒韦本身只是控股集团的一部分,所以必须用“股权”的方法来解释这笔投资。

  在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资产负债表上,若按通用会计准则计算,伯克希尔所持卡夫亨氏的股份价值138亿美元,相当于2019年12月31日伯克希尔在卡夫亨氏经审计的净值中所占份额。到去年年底,伯克希尔哈撒韦所持卡夫亨氏的股票市值实际为105亿美元。

  接班人未明确,但已做好离开准备

  巴菲特在股东信中确认,2020年度巴菲特股东大会将于5月2日举行,两名副手Ajit Jain和Greg Abel将在会上有更多的曝光机会。巴菲特在股东信中称,“我们将于2020年5月2日举行年会。

  和往常一样,雅虎将在全球直播此次活动。然而,形式将有一个重要的变化:两位关键投资经理贾恩(Ajit Jain)和阿贝尔(Greg Abel)将在会上有更多的曝光机会。这种改变很有意义。他们是杰出的人才,无论是作为管理者还是作为个人。”

  阿贝尔现任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能源公司总裁,也是总公司的副董事长。有媒体曾称:阿贝尔握着巴菲特王国的钥匙。阿贝尔行事谨慎、做事低调,但巴菲特视其为“摇滚巨星”,因为他一手把能源公司迅速变为美国最大的能源供应商,商业版图遍布北美和英国。

  贾恩于1986年入职伯克希尔,致力于重振处于困境的再保险业务(reinsurance),虽然他此前从未从事过此类事务,但不负众望,过去几十年间为公司的投资和并购贡献数百亿的现金流。

  巴菲特不止一次提到,贾恩为股东赚到的钱可能超过自己。2011年,巴菲特曾透露,董事会将让贾恩当上CEO,只要他想的话。

  巴菲特提到,公司为他和芒格的离开做好了100%的准备。

  巴菲特说,“查理和我都有非常实际的理由,希望确保伯克希尔在我们退出后的几年里保持繁荣:芒格家族持有的伯克希尔股份,远远超过了家族的其他投资,而我99%的净资产都投在了伯克希尔的股票里。我从未出售过任何股票,也不打算这么做。除慈善捐赠和少量个人礼物外,我对伯克希尔股票唯一的一笔交易发生在1980年。

  巴菲特还在信中透露,其遗嘱明确指示执行人——以及在遗嘱终止后继承管理遗产的受托人——不要出售任何伯克希尔的股份。遗嘱还免除了遗嘱执行人和受托人的责任,因为他们要维持的显然是极度集中的资产。

  此外,遗嘱还指示遗嘱执行人和受托人每年将其持有的一部分A股转换成B股,然后将B股分发给各个基金会。这些基金会将被要求迅速部署其赠款。预计在其去世后的12到15年,他所持有的全部伯克希尔股票才能进入市场。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股东信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