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再创历史新高 投资者为什么仍然疯狂追涨?

  周三美股继续在一片唱空声中收高,纳指与标普500指数均创收盘与盘中历史新高,科技股领涨。高盛昨日再次发出警告,美国股市可能会出现调整,投资者低估了市场风险。

  市场一派乐观,美股人满为患。

  被唱空了这么久,美股究竟会不会垮?想知道答案,我们必须要知道,支撑多头前仆后继涌入股市的信念是什么,如果情况发生改变,这些看涨因素随时成为美股下跌的催化剂。

  短期乐观

  上周,尽管风险情绪偶尔冒头,但避险情绪依然占据主导地位。进入这周,投机情绪开始躁动起来。美国银行对基金经理的调查显示,现金目前仅占投资组合的4%,是2013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在基金经理最担忧的风险事件中,卫生因素已退居第三位,次于美国总统大选和贸易不确定性。

  投资者越发相信卫生因素带来的只是短期影响,而长期来看,另外两大风险事件对市场利好的可能性更大:一是历史数据显示在美国大选年股市一般上涨,市场预期今年也将不例外;二是在1月协议签订后,贸易局势向好已经是大势所趋。

  媒体撰文指出,短期内,投资者可能低估了其他风险事件的负面影响,市场涌现大量激进买盘,而这是极为危险的。

  一个危险的信号是,尽管近期美国股市波动有所上升,但投资者还在做空VIX波动性指数,这一现象正是2018年年底股市出现大幅回调的原因之一。

  另一个测量市场对波动性预期的指标——Cboe偏度指数(Skew Index)持续下跌,最近更是创下了201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施瓦布金融研究中心交易与衍生品副总裁Randy Frederick说:

  “从历史上看,当市场上涨时,期权市场的对冲交易量是不会激增的。然而,最近期权市场的交易量非常大,投资者并不是运用期权对冲风险,而是用作投机,希望自己尽可能从市场上涨中捞金。“

  长期看涨:美国资产更吸引

  要剖析这股看涨浪潮背后的原因,我们还需要留意一个现象:美债和美股出现同涨行情。传统上看,风险资产和避险资产的走势往往是相反的,而当前的趋同现象说明,看涨美股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对美国经济复原力充满信心。证据是,今年以来美国资产表现相当出色。

  自年初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5%,与此同时MSCI股权指标在全球其他地区录得0.7%的亏损。除了美股,其他美元资产的回报率也相当喜人,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今年以来上涨了3.4%,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超过2%。

  美国银行汇编的数据显示,这三类资产的年初至今的年化夏普平均比率(一个用于测算风险调整后回报率的指标)为4.23,这一数值高于1982年以来98%的水平。在这三类资产中,夏普比率最低的是标普500指数(录得3.13),而其读数明显高于历史上99.5%的水平。

  当然,相比于世界其他地区,美国经济一直相对稳健,近期公布的就业、消费和制造业数据大多都好于预期,包括美股在内的美国资产自然也成为外国投资者的选择。

  然而,美股能否继续上涨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上市公司的盈利前景。

  本周一,高盛指出,除了五大科技巨头之外,美股盈利增长几乎为零。而金十此前指出,由空前庞大的“电子商务”泡沫正在威胁美股前景。

  随着上市公司的最新财报陆续出炉,投资者需要凭慧眼鉴别真正的价值股。

关键词阅读:美股 历史新高 疯狂追涨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