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估值过高企业负债过重 成美联储部分决策者隐忧

  极低的公司债收益率、极高的企业负债规模,再加上股市估值以历史上数一数二的速度扩张,这些都让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的官员们头疼不已。他们担心,这样的金融失衡局面可能加剧对美国经济面临的负面冲击。

  虽然周三公布的美联储1月政策会议记录也认同整体金融脆弱性尚可,但也显示“一些与会者观察到股权、公司债和商用房地产的估值居高不下,并注意到企业负债规模巨大,杠杆贷款市场的承销标准宽松”。

  “一些与会者表示关切,认为包括估值过高和负债过重在内的金融失衡问题,可能放大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冲击,目前低利率和劳动力吃紧的环境,可能加大金融稳定面临的风险。”

  会议记录显示,尽管决策者承认新冠病毒疫情引发新的风险,但他们对美国经济总体上仍然乐观。1月28-29日会议透露出来的信息还强化了一个普遍接受的观点:利率不会很快调升。

  不过,会议记录暴露出的情况表明美联储内部部分官员对投资者和企业所展现出的风险偏好感到担忧。股市处于纪录高位,企业债首次超过10万亿美元,高质量和低质量企业债的收益率均处于纪录低位。

  “我同意他们的评估,”亚特兰大Truist/SunTrust Advisory的美国宏观策略师Michael Skordeles说,“他们现在就此进行讨论实际上是稳健的,而不是等到事情发生后再来应对。”

  标普500指数.SPX在2019年上涨了近30%,从滚动的12个月水平来看,较上年同期上涨了近22%。但决策官员越来越担心的是,投资者似乎愿意为这些资产支付不断上升的价格。

  路孚特数据显示,标普500指数成分股未来12月的预期市盈率超过19,为2002年以来最高。在一年多一点的时间内,市盈率就上涨了33%,为10多来年的最大升幅。

  这并不是美联储官员首次表示资产价格高涨令人担忧,而且至少有一位决策者,也就是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总裁罗森格伦,以金融稳定性担忧为由反对美联储2019年的三次降息决定。

  实际上,许多投资者表示,美联储的低利率政策和资产购买行动,正是冒险气氛的核心所在。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资产价格可能过高的担忧,正是由美联储促成的,”保德信金融驻新泽西州纽瓦克的首席市场策略师Quincy Krosby称。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股市 估值 企业负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