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德机构的窘境:“春风”没能吹起股价 亏损何时是尽头?

  截至目前,尚德教育的亏损问题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改变,从股价上亦能看出其尚没有得到资本的青睐

  行业中的朋友十分清楚,一直以来,获客成本较高是在线教育发展中最大的掣肘。没有实体校舍的在线教育机构,只能寄希望于楼宇、地铁、网络等营销手段,获客效率一直较低,且获客之后的留存率也是一个问题。所以居高不下的获客成本,是导致在线教育企业盈利难的一大重要因素。

  但这次疫情恰到好处的改变了这一点。近来,在线用户总数翻了数倍,在线教育板块及相关企业涨势如虹,频频出现涨停大戏,评级机构也连续给出好评。

  《每日财报》关注到,与上述相关上市公司一律“飘红”的一个角落里,曾被称为“学历教育第一股”的尚德机构(NYSE:STG)却与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其股价近期几乎没有任何起色。“病根”到底在哪儿呢?

  据了解,尚德机构是一家职业教育机构,成立于2003年3月。其培训课程和服务范围,从职业资格认证、技能培训到与职业相关的就业服务,业务覆盖全国多个城市,服务全国学员。课程涵盖自考、财会、人力、教师、司法、金融等领域。在上市之前,尚德机构算得上是资本的宠儿。其曾获得来自经纬中国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新东方的数千万元B轮融资和兴旺投资等的C轮融资。

  2018年3月,尚德机构赴美上市,成为中国教育企业赴美上市时市值最大的教育公司,一时风光无限。俞敏洪作为其股东之一还曾称其“比新东方还要成功”。

  不过《每日财报》发现,上市之后的尚德机构,不仅一直被“营收增长”与“亏损扩大”这两个矛盾的词缠身,还因虚假广告、退费难、套路贷等问题屡被媒体曝光。到目前为止,尚德机构依然难以洗清这些负面消息。这大概就是其股价从上市之初往后一直阴跌的主要因素。截至2月18日,尚德机构自上市以来下跌了77%,即使是今年整个教育中概股都有了大幅度增长,而尚德机构仅微增了1.36%。

  

  营销费用高,亏损是常态

  《每日财报》关注到,从尚德机构最近的一次财报看,2019年第三季度公司营收5.273亿元,同比增长2%。值得注意的是,净亏损1.3亿元,同比下降42.6%,虽略有收窄,但仍处于亏损状态。对于尚德教育的亏损,其负责人曾公开表示,主要原因是由于收入的持续增长,运营效率得到一定的提升,但销售的费用却在不断下降所导致的。

  事实上,尚德机构的主要收入都是依靠营销获得。从整体支出来看,销售费用仍然是尚德机构的最大支出。去年第三季度销售费用4.3亿元,虽然同比减少20.8%,但仍然在费用支出中占比接近八成。这就造成了其整体的成本还是非常高的。另外其销售数据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这自然造成了不可避免的亏损。

  其实,尚德机构如果能够摆脱对于营销的依赖的话,亏损问题就会随之解决。

  可是在这种情况下,尚德机构能够的新入学人数也会随之出现下滑,所以目前其面临的问题还是比较矛盾的。

  对于尚德机构来说,比较尴尬的局面是,其亏损已经不止于去年了。其2018年财报显示,净收入19.7亿元,同比大涨103.5%。与此同时,新生入学人数达到52.6万人,同比增长35.6%。单看这份成绩单,净收入翻倍,新生增长超过三分之一,表现相当亮眼。但是净亏损达9.3亿元,同比增长0.9%。

  再往前追溯,2016年至2017年,尚德净亏损分别为2.5亿元、9.2亿元。新生增长是以高昂的销售费用为代价的,2016年至2017年,尚德的销售费用分别为5亿元、13.5亿元,高于同期净利润,《每日财报》统计发现,近五年其亏损26.7亿元。

  截至到目前,尚德教育的亏损问题依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改变,从股价上亦能看出其尚没有得到资本的领情。

  “套路”多,口碑差

  事实上,尚德机构的负面消息不在少数。

  为吸引学员报名,尚德曾谎称报名即将截止、进高校必须有机构推荐、自己与多家高校有合作关系,可以替学员提前铺路,其目的就是忽悠学员报名。打着众多知名高校的旗号在外面招生,自然的高校不能坐视不管,发现越来越多的高校不得不公开发表声明,以撇清与尚德之间的关系。

  另外《每日财报》发现,尚德机构还多次被曝出退费难、投诉高的消息,在去年5月份,尚德机构还由于虚假宣传,被北京的相关机构处罚了28万元,而再之前,尚德机构还由于“虚假广告”问题被石景山工商分局罚款90万元。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尚德机构曾被曝,如果学员经济能力不足以支付学费时,尚德的销售人员会建议学员办理贷款,倘若学员不满足办理条件,尚德还会替学员伪造身份信息,使贷款申请得以通过。因此很多学员根本来不及搞清楚状况,就在尚德工作人员的催促下,稀里糊涂地办了贷款,完全被“套路”了。实在可谓“学习是一种信仰”。

  如果深挖更能看出蹊跷,与尚德合作的贷款平台名叫咖啡易融,二者之间关系密切。《每日财报》了解到,咖啡易融的运营方为北京咖啡易融科技有限公司,其法人代表是尚德首席运营官吕凯。尚德创始人欧蓬持股16.02%,是第三大股东。尚德首席执行官刘通博持股6.07%,是第五大股东。

  自此不难看出,尚德一边向学员伸出援手帮助办理贷款,一边把其他学员的学费拿出来放贷,左手的钱倒到右手,倒来倒去还是自己的钱,被坑的只是学员。众多负面口碑,自然让其获客更难,亏损自然也成了情理之中的事。

  小结

  对于一家从事教育行业的公司来说,与其“花里胡哨”不如实实在在的做好“研发”、维护好已有的用户,如果将心思都用在营销、打擦边球上,最终只会让用户及投资者看清其创立之初的“豪言壮语”不过是包装功夫,自然也会被资本遗弃。

关键词阅读:尚德机构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