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 World退市:一场中东金融危机或许正在酝酿之中

  北京时间2月20日讯,根据商务部转载《海湾时报》的报道,迪拜环球港务集团(DP World)的母公司Port and Free Zone World已提出要收购迪拜环球港务集团在迪拜纳斯达克上市的19.55%的股份,从而使该公司恢复私有。这可能是一个最新迹象,表明在2014年油价暴跌之后,中东产油国仍在努力支撑预算和财政。

  根据拟议的交易,全球港口运营商迪拜环球港务集团(DP World)将从迪拜纳斯达克摘牌。此前,国有控股的迪拜世界公司(Dubai World)的子公司港口自由区世界公司(Port &;Free Zone World)购买了迪拜环球港务集团近20%的非持有股份。

  迪拜环球港务集团将间接由迪拜政府全资拥有,并将帮助迪拜世界偿还部分贷款。

  迪拜环球港务集团周一表示:“在迪拜环球港务集团的退市计划的背景下,PFZW需要支付51.5亿美元帮助DP World履行对商业银行贷款人的未偿债务,因此,迪拜环球港务集团可以在不受迪拜世界债权人限制的情况下实施其战略“。

  迪拜环球港务集团的债务将在短期内增加

  尽管该公司希望摆脱苛刻的公开市场的束缚,但它将在短期内承担大量债务,这促使评级机构穆迪(Moody ‘s)和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对迪拜环球港务集团的评级进行了评估,并可能下调其评级。

  “这笔交易将削弱迪拜环球港务集团的整体信用状况,”穆迪副总裁、迪拜环球港务集团高级分析师、当地市场分析师戴恩-贝特表示。

  根据惠誉的数据,迪拜环球港务集团(DP World)是全球第五大集装箱港口运营商(以总吞吐量衡量),直接经营或通过合资经营,在45个国家拥有150多家业务。

  该交易正值迪拜经济增长放缓之际

  迪拜环球港务集团计划摘牌之际,正值迪拜经济增长自2014年油价暴跌以来放缓。2018年,迪拜经济增长1.9%,低于2017年的3.1%。

  迪拜政府在其2019年迪拜经济报告中表示:“经济放缓可能是多种外部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如国际贸易摩擦、邻国的经济不稳定以及阿联酋各地征收增值税等国内问题。”

  尽管油价在2018年有所回升,但迪拜的经济增长却未能加速。有媒体称, 2019年初,迪拜各地的企业对经济增长的大幅反弹并不乐观。

  迪拜的经济并不直接依赖于石油,多年来,迪拜的收入一直依赖于豪华房地产、旅游、物流和金融服务,而不是石油。

  迪拜经济并不像看上去那样与油价绝缘

  然而,作为一个金融、物流、旅游热点和该地区的中心,随着中东石油美元(Petrodollars)的减少,波斯湾各国政府开始征收税收,这往往抑制消费者支出,迪拜的经济间接遭受为修补油价崩溃而导致的资金枯竭。

  该地区频繁的地缘政治冲突也给投资者和消费者的情绪带来了压力,并加剧了制约迪拜经济增长的全球趋势,尽管直接石油收入并非该酋长国的主要收入来源。

  在2008年至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石油资源丰富的阿布扎比政府出手救助国有投资公司迪拜世界(Dubai World),帮助其偿还到期债务。这种政府间的救助突显出这样一个事实:像迪拜这样的多元化服务导向型经济体,需要石油资源丰富的阿布扎比提供石油美元,以防止其部分国有企业在金融危机期间出现债务违约

  中东国库需要更多的非石油收入

  IMF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称,但如果阿联酋和海湾邻国满足的世界石油峰值需求,他们需要更深入和紧急改革其经济、收入来源和支出方式,来保护他们在未来20年内的的净金融财富。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月早些时候警告,按照当前的改革步伐,如果不显著加快财政改革、提高非石油收入和经济中的非石油份额,海湾合作委员会(GCC)的六个石油生产国(巴林、科威特、阿曼、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到2034年将看到他们当前总和的2万亿美元财富消失

  在石油资源丰富的中东地区,迪拜或许是多元化经济的光辉典范,但当周边依赖石油的经济体受到冲击时,迪拜的增长也会放缓。该地区现在和将来都将继续依赖石油,当油价下跌时,依赖石油的中东地区将继续努力填补政府预算

关键词阅读:中东地区 退市 迪拜 金融危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