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美股显现多个“牛市进入后期”的迹象

  2019年,美国股市牛气冲天:标准普尔500指数飙升28.9%,创下自2013年以来最大年度涨幅;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暴涨35.2%,创下年来最佳单年表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22.3%,为2017年以来最好年度表现。

  2020年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美股延续2019年的强劲上涨势头。以标普500指数,年初至今已创下12个收盘纪录,在过去的19周内有多达15个周呈现的是涨势,较比52周最低位已上涨23%。

  在这种客观情况下,若想让密切关注美国主要股指的投资者相信本轮美股已经身处牛市后期,太难。

  尽管如此,摩根士丹利的首席跨资产策略师安德鲁-席茨(Andrew Sheets)仍认为有必要给正在兴头上的投资者们敲响警钟。

  席茨认为,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美股已经显现出一些“牛市后期”的迹象。

  在写给客户的报告中,这位策略师指出,“从历史数据来看,每逢牛市在走‘下坡路’的阶段,长期债券的表现都会优于股票;防御型股票和大盘股的表现都会稍稍优于周期型股票和小盘股;美股的表现会比其他国家股市的好一点;投资级信贷的回报率会高于高收益信贷;贵金属的表现会优于其他商品……现在这些事情都发生了,不仅仅是年初至今,而是在过去一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是如此!”

  在过去的12个月里,标普500指数的回报率为22%,小市值股罗素2000指数的涨幅仅为8%,MSCI除美国以外全球股市的涨幅为10%。

  同一时间段内,iShares iBoxx投资级公司债券ETF的回报率高达16%。相比之下,SPDR彭博巴克莱高收益债券ETF的回报率仅为9%。

  在过去的12个月里,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8%,原油期货价格非但没上涨反而下跌6%。

  在报告中,席茨写道:“这些数据表明评估当前牛市周期处于何种阶段的传统方式已经就位,可为投资者提供有用的信息。不能因为标普500指数涨势仍很强劲,就忽略这些重要的指标。”

  那么,投资者应该怎么做?

  席茨给出的建议是,在问题得到解决之前,投资者应保持更加平衡的资产投资组合。

  去年7月初,摩根士丹利给予美股“减持”评级,建议投资者减少美股风险敞口。同年11月,该行持续给予美股“减持”的评级,认为美国经济增长将仅表现为稳定,并建议投资者应该多关注海外市场,将目光投向估值便宜且获利增长上行空间更大的企业。

  与摩根士丹利的看衰相比,继续看好2020年美股走势的投行或机构依然占绝大多数。他们提及的助涨因素主要有:美国经济基本面、美联储货币政策倾向、地缘政治和贸易不确定性、美国大选、美股估值和EPS(每股摊薄收益)增长问题。

  据报道,1月初,投资管理巨头黑石集团副董事长、华尔街传奇人物拜伦-韦恩(Byron Wien)曾表示,美股将在今年扩大创纪录的涨势,因受压抑的经济增速将促使美联储继续降息。

关键词阅读:摩根士丹利 美股 牛市后期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