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留意的三家顶级自动驾驶汽车公司

  此市场需要时间成长,但以下三家公司值得留意。

  拥有完全自动功能的自动驾驶汽车(又名第4或第5级自动驾驶汽车),是不能随意在一般汽车代理商买到的;但您可以买到具备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的汽车,此类汽车拥有某些自动功能,例如紧急刹车或自动式定速巡航。

  随着这些ADAS系统不断提升及结合,初期的自动驾驶汽车陆续诞生,有望日后成为马路上的主要交通工具。

  如投资者希望分享到未来自动驾驶汽车普及后的成果,或可留意几家现正于ADAS技术有重大进展的公司,这些公司应可受惠于未来汽车自动化程度的提升。您应该留意以下几隻股票:特斯拉(Tesla)、Alphabet的Waymo及NVIDIA。

  1.特斯拉(Tesla):部署当下,收获未来

  特斯拉的汽车并非完全自动驾驶汽车,但其汽车确实具备某些ADAS功能。特斯拉以自动导航系统(Autopilot System)为名备受争议,而透过该系统,驾驶人士可启动汽车的自动掌舵、加速及刹车功能。此外,该公司的自动驾驶导航功能可引导特斯拉汽车驶向高速公路交汇点及出口。

  虽然特斯拉的汽车并非完全自动驾驶,但未来几年将加入超声波传感器、摄像头、雷达及其他车载技术,增强其半自动驾驶功能。

  以此为目标,特斯拉现正以其现有汽车技术对未来的驾驶员辅助系统进行培训。这意味着该公司几乎每一辆汽车都是一台数据收集机,凭借收集数据改良软件,特斯拉称这最终有助生产自动驾驶汽车。

  对投资者的佳音是,特斯拉明白ADAS对汽车业的重要性,因此现正进行各种部署,以在未来获得回报。

  2.Waymo:自动驾驶汽车的领先企业之一

  Alphabet的Waymo即谷歌以前的自动驾驶汽车项目,多年来一直积极发展自动驾驶汽车,是此市场的领先企业之一。2018年底,Waymo在亚利桑那州推出了一项名为Waymo One的商业自动拼车服务,方便用户乘坐自动驾驶小型客车办理日常事务,例如购买日常用品或上学。

  仅仅在几个月前,Waymo在自动驾驶汽车技术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开始在Waymo One服务中不设人类安全司机,让用户可在城市里乘坐完全自动驾驶汽车。截至2019年底,Waymo表示,每月约有1,500名用户使用Waymo One的出行服务。

  虽然Alphabet绝大部分收入来自谷歌,但旗下Waymo公司日后将会向汽车生产商或其他科技公司授予自动驾驶汽车软件的代理权,最终有望为Alphabet带来销售贡献。 摩根士丹利最近对Waymo的估值约为1,050亿美元,Alphabet已表明Waymo最终将为其带来利润。这未必会于短期内出现,但只要自动驾驶汽车能够带来盈利,Alphabet的Waymo必然受惠。

  3.NVIDIADRIVE平台协助汽车生产商再创高峰

  多年来,NVIDIA一直研制半自动驾驶系统,目前有超过370家公司及研究人员使用其技术。虽然NVIDIA的核心业务是制造图形处理器,但该公司已将部分技术应用于其DRIVE平台,使车辆能够迅速处理大量图像数据。

  上月,NVIDIA发布了其新版本的半自动驾驶平台Drive Autopilot,并称这是全球首个商业化的第2级+自动驾驶系统。 第2级自动驾驶系统包括更改行车线及设置高速公路出入口等功能。NVIDIA表示,该平台将帮助汽车生产商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再创高峰。

  NVIDIA对自动驾驶汽车的长线投资才刚开始,因此投资者仍须等待一段时间,该公司才可完全发挥自动驾驶技术的潜力。然而,NVIDIA在这个市场的早期举动,以及其现有的DRIVE平台能力,意味着该公司现正为自动驾驶汽车的未来作好准备。

  保持耐性

  人们谈论自动驾驶汽车已有很多年,但事实上,完全自动驾驶汽车仍需要数十年时间才可全面普及。诚然,上述公司现正在这个市场上已有长足的发展,但技术上仍然有待完善。

  这对于希望从这个市场中获益的投资者意味著甚么?他们不得不耐心等待。每隔几年,新车的自动化水平不断提升,但由目前的自动化技术,发展至有望成为未来交通工具的第4及第5级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将会是一个缓慢的演变历程。

关键词阅读:美股 自动驾驶 特斯拉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