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股动视暴雪在2020年能翻身吗?

  一家让核心客户失望的公司,如何保障业务发展?

  所有人的千禧买入名单(Millennial Exposure, ME)几乎不能没有动视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因为这家公司正瞄准68万亿美元世代财富转移的机遇,随着上代人渐老,他们的财富将转移至下代人,这个趋势将横跨未来三十年。(2017年,我们认为只有约24万亿美元!)

  千禧买入名单的公司就是未来版沃尔玛(Walmarts):即是能在将来打造出美国传奇品牌的美国企业。这家公司比美国两大宿敌都要优胜,这包括艺电(Electronic Arts)或Take-Two Interactive。此外,动视暴雪还拥有家传户晓的美国品牌,包括《使命召唤》(Call of Duty)、《魔兽世界》(World of Warcraft)、《斗阵特攻》(Overwatch)、《炉石战记》(Hearthstone)、《暗黑破坏神》(Diablo) 和《星海争霸》(StarCraft),投资者因此对这家公司信心十足,估值已先行一步。

  2018-2019年游戏板块估值复修

  整体而言,美国游戏行业从2018年底的全盛期大幅转弱。美国各大游戏公司股价均在2019年3月左右触及六个月低位,之后才开始回升。动视暴雪现时股价与2018年9月28日的高位83.19美元低27.49%。随着广大玩家从实体游戏机产品转向数码手机和社交游戏,此股可望迎来估值重估。

  消费者对游戏内的虚拟产品支出亦大减,这部分收入占2018年游戏机收入50%。动视暴雪和美国一批对手在2018年的假期销售额不堪入目,拖累2018年第四季整体业绩,股价在2019年大挫很大原因与此有关。

  这些公司迅速作出回应,多管齐下令业绩复苏,这些策略确实打动美国核心玩家,相当奏效。

YCHARTS动视暴雪数据

  上图值得留意一点,在专门追踪游戏公司的股价走势方面,VanEck Vectors Video Gaming and eSports ETF较ETFMG Video Game Tech ETF的相关度更高,但后者的组合则更多元化。

  中国的影响力

  美国游戏玩家见识了中国的影响力。

  中国虽然对18岁以下玩家实行严格宵禁规定,但中国上网人口近乎是美国的4倍,现时视频游戏总收入已登上全球一哥宝座(365.4亿美元,美国则为355.1亿美元)。中国游戏公司好一段日子以来,均低调向美国公司招手,利诱这些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结果:中国已对美国游戏行业呼风唤雨。

  中国大型控股公司腾讯手上的动视暴雪股权略低于5%。美国游戏玩家几个月前在一年一度的暴雪嘉年华(BlizzCon)上就发现这5%股权有多大影响力。

  在2019年的暴雪嘉年华上,动视暴雪因为电竞选手吴伟聪(Ng Wai Chung, 又名blitzchung)使用公司平台声援香港抗争运动而作出惩处,没收几千美元的奖金,又禁止参加电竞联赛一年。

  事件在美国即时引起很大反弹,甚至惹来国会关注,触发市场对动视暴雪重磅游戏的广泛抵制行动。期间,公司股价仅跌7.82%,一个月内便收复失地。为什么呢?

  因为投资者更加担心动视暴雪是否能在中国获得相关批文,继续发行《决胜时刻手机版》。动视暴雪看来亦最重视这个因素。公司为了处理Blitzchung的风波,特别发出两份新闻声明,其中一份针对美国市场,另一分则针对中国市场。对美国玩家发布的声明中,公司作出道歉,降低处罚程度,又保证暴雪嘉年华的玩家享有言论自由。但对中国玩家的声明却是另一回事,除了维持原来决定,更承诺禁止同类言论,保护民族尊严。

  动视暴雪的确发出两份信息截然不同的声明,但这种似是而非的做法,果然就能为公司赢得中国发行商网易(NetEase)续签协议至2023年,确保《决胜时刻手机版》在中国能继续取得成功。(假如公司无法续签协议,那么接下来的几个月,可能要损失数以十亿美元的游戏虚拟产品交易。)

  事件令美国博客看清楚这家公司的取巧花招,但公司态度照旧。全球每个玩家都知道动视暴雪的技俩。然而,只要看看股价,就会发现投资者情绪与美国消费者情绪是两回事,前者大为兴奋,后者则非常失望(约在2019年11月12日)。

  这家公司令核心玩家失望,在这情况下,即使业务规模庞大,是否就表示不会受到影响?

  事实上,现在可能是时候重新辨别一众美国游戏公司的核心玩家到底是谁。若想知道动视暴雪和其他美国游戏公司能否在2020年继续大打翻身战,那么便要看看中国市场。

关键词阅读:游戏股 动视暴雪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