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为何专攻AR企业市场?

  2017年,微软(Microsoft)正式进军虚拟实境(VR)行业,推出由华硕(ASUS)、联想(Lenovo)、惠普(HP)、戴尔(Dell)和三星(Samsung)生产的综合实境头戴式耳机。这些产品与早期Oculus和HTC Vive耳机的不区之处在于内向外定位追踪(inside-out tracking)功能,即是说这些设备不用外部追踪器来替头戴式耳机定位,但仍然须要连接电脑。产品的概念当时可谓相当崭新,但操作上却有毛病,即使微软推出了这款产品,Facebook旗下的Oculus和HTC的Vive功能上仍然较佳。

  自推出以后,微软几乎没有升级或支援VR,业务在市场上遥遥落后。今天,只有Samsung的耳机可在Microsoft Store网上店买到。微软为杜绝市场对VR发展的任何猜想,Xbox负责人Phil Spencer否定了Xbox引入VR技术的想法,指出:没人要想要VR。或者VR确实没有人想要,但微软却正投资消费者肯定想要的扩增实境(AR)技术。

  AR是微软那杯茶

  VR/AR行业正在蓬勃发展,顾问机构IDC预计这个市场在2020年将增长79%至188亿美元。然而,推动增长的并非消费类产品,而是企业应用。IDC预测未来五年,投资服务和银行业等领域在这方面的支出将以每年100%速度增长。因此,企业技术方案才是一块肥猪肉,这就是微软看中的领域,可望在AR市场大展拳脚。

  微软的HoloLens 2 AR耳机售价为3,500美元,并不属于消费类设备。无论售价或设计,目的都是主打工业应用,例如培训、设备维护、工程和新产品设计等等。在这些应用领域,企业有了相关耳机和某些客户软件,随时可创造数以百万美元的价值,因此相比Oculus Quest耳机售价400美元,微软产品的售价高这么多自然有其道理。

  然而,价格越高,销量难免越少。Oculus在2019年可能售出超过100万部,但微软的销量就远少于此。公司表示,在2018年中期,HoloLens的销量只有50,000部,即使连同与美国陆军签订价值4.79亿美元的合同,向对方供应100,000部HoloLens耳机,数量仍然相当少。不过每部设备的利润就更高,因为每部产品的售价近乎Oculus Quest耳机的10倍。

  目前为止,AR耳机市场由微软称王,而Magic Leap的Magic Leap 1耳机则带来轻微威胁。不过市传Facebook和Apple也在开发AR耳机,因此未来几年,AR领域可能掀起一番龙争虎斗。我们不知这些公司将推出什么AR产品,但视乎各自主打的市场,有理由相信不外乎消费类产品,因此微软在可见将来应可独霸企业AR应用市场。

  微软AR设备是软件的延伸版

  若看看HoloLens的AR应用例子,包括建筑设计、保养维修,以致医疗应用,就不难发现其实都是现有产品的延伸版本,针对客户使用的Windows电脑。AR耳机纯粹是一种工具,可将电脑影像以不同方式呈现出来。这与VR游戏截然不同,因此微软很有优势为企业用户和第三方软件开发商创造价值。

  微软对AR的看法可能与Magic Leap、Apple或Facebook完全不同。三者制造的都是独立设备,又或是流动设备(如iPhone)的延伸功能。因此,三家公司看准的市场与HoloLens的不同,相比消费设备,企业市场显然能承担更高售价,因为这类设备可创造更高价值。

  微软在AR技术捷足先登

  大型科技公司对VR和AR市场都虎视眈眈,但很少能产生利润,又或扩大市场份额。微软明白,对于售价3,500美元的HoloLens 2,市场相对较小。但AR的价值却正在于此,公司能够建立规模小但盈利丰厚的业务。微软留意市场价值在哪里,有望把握这个增长机遇。

关键词阅读:微软 AR 企业市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