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沃伦当选总统股市升势结束?

  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一向对大型银行及大型蓝筹企业诸多批评,即使现在参与竞选活动,她仍把这些言论挂在嘴边,惹起不少华尔街人不满。

  2019年,总统特朗普商业优先的主张及不乏民族主义色彩的经济政策,带领他的股市平安渡过贸易摩擦、被众议院弹劾及伊朗著名将军苏莱马尼(Qassim Suleimani)遭杀害等事件。到目前为止,这些潜在的坏消息只能令股市短期回吐,其后市场屡创新高。

  沃伦真的会向这样的市场泼冷水吗?不妨看看为甚么某些分析师有此想法,以及将其观点另加一点常识一併讨论。

  沃伦将拆分一半的上市公司

  沃伦承诺要拆分大型科技公司;但当其十大捐赠者中有五家是大型科技企业(Alphabet)、亚马逊、微软、苹果及IBM时,您认为这真的会发生吗?

  沃伦也承诺将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划分。然而,根据当时财政部长保尔森(Henry Paulson)一份短短三页纸的报告,这位最高行政办公室的最后一位民主党人连银行审计也无法通过,最终须要放弃1万亿美元。

  因此,这应该不会发生。

  沃伦将加征企业税,以资助社会保障计划

  总统候选人沃伦提出了颇多令人惊讶的建议,为所有人的社会保障及医疗计划筹集资金,其中最触目的是实际企业利润税。这项立法将根据企业向投资者报告的数字厘定公司的所得税基准,而非采用向美国国税局(IRS)呈报的数字。以1亿美元为标准,每多出一美元的收入就被征收7%的统一税,受影响上市公司约有1,200家。

  提出立法是一回事,争取选票完全是另一回事。在伊利诺伊大学及德勤举办的税务研讨会上,有一项向顶尖会计学者作出的实际企业利润税非正式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此项税收的支持率为0%。在沃伦前20名大选捐赠者中,有9名是大学(包括第一大捐赠者加州大学及第三大捐赠者哈佛大学),因此,她那天马行空的税收建议很可能只是一个有限度的讨论话题,难以轻松通过成为法例。

  沃伦针对业务腾飞的行业

  沃伦的批评者说,她的政策将损害过去十年利润最丰厚的行业,包括生物技术、大型科技、能源及金融。回想多年前,这些行业几乎全是奥巴马批评者所指在奥巴马当选总统后会受影响的行业。然而,奥巴马在任期间,股市飙升,尽管最大的赢家是其他行业(另类科技股及小型市值股)。

  任何股市与当时在任总统之间的关系只有相关性,并非存在因果关系。以上评论旨在说明,即使若干行业会受影响,也不代表市场的升势将会停止。假使沃伦令资金抽离大型医疗、生物技术及金融类股票,资金就会转移至其他地方──很可能是受惠于其政策的小型公司。

  市场最初相当提防特朗普当选总统的可能性。2016年初,随着特朗普民调支持度上升,市场辗转下跌。然而,这一切在2016年10月左右出现变化,投资者的投资意欲开始与特朗普的胜算成正比。当时分析人士也预测股市即将暴跌。

  沃伦当选总统会否影响股市?当然会。她的上任会否结束这10年来的升浪?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但机会并不大。

关键词阅读:沃伦 总统 股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